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 > 【国旗下讲话】提高思想认识,规范自身行为

【国旗下讲话】提高思想认识,规范自身行为

2023年11月06日 16:52:20 访问量:2024

2022级高二(3)班 渠立坤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来自高二(3)班的渠立坤,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提高思想认识,规范自身行为”。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广大青年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气。”那么,作为高中生的我们,更是要在提升个人科学文化素养的同时,提高思想认识,规范自身行为。


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提高思想认识,规范自身行为,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因为德是首要、是方向,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


既然“提高思想认识,规范自身行为”如此重要,那我们应该如何做呢?在此,我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第一,要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明确自己的目标和价值所向,不断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不仅要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而且要实践报国之行。


第二,要努力理解差异、尊重不同。三人方为众,独木难成林。我们要学会尊重、理解和包容不同的观点,增强自己的包容性。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明确底线,不随波逐流,并在社会实践中不断完善自身,从而拥有更广阔的视野。


第三,要用心做好小事、管好小节。所谓“见善则迁,有过则改”,踏踏实实修好公德、私德,我们要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坚持艰苦奋斗,不贪图安逸,不惧怕困难,不怨天尤人,依靠勤劳和汗水开辟人生和事业前程。


第四,要注重修养道德、培育品德。意识能够对物质世界起到巨大的反作用,提升精神追求,增强自己的精神力量是十分必要的。人人都是璞玉,我们要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努力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中流击水,奋楫者进。”同学们,让我们肩负起历史使命,坚定前进的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提高思想认识,规范自身行为,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审核:李晓甜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