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 > 【国旗下讲话】专注静心方能享受学习

【国旗下讲话】专注静心方能享受学习

2023年11月28日 09:11:31 访问量:1808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高二12班的吴若茜。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专注静心方能享受学习”。


罗曼·罗兰曾说:“与其花许多时间和精力去凿许多浅井,不如花同样的时间和精力去凿一口深井。”学习就如同挖井,是苦且累又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的活动。浮于表面的学习漏洞百出,无法长久,故而享受学习需要静心。


静心首先意味着专注。所谓“专注”,就是集中精力、全神贯注、专心致志。一个专注的人,往往能够把自己的时间、精力和智慧凝聚到所要干的事情上,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设想一下:语文课上做着数学作业,数学课背着英语单词,英语课操心着下午的活动,这样的学习,能有多少效率?所以,专注做好当下的每一件事,才是硬道理。


静心也意味着自省。我们不妨在早晨醒来时想想:今天有哪些事是必须要做的?今天,我有什么能比昨天做得更好?在入睡前也不妨问问自己:今天学的东西,我掌握了吗?今天应该做的事,我做好了吗?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我要把我的时间和精力重点投放到哪里?


关于静心学习,我有以下三点建议:


一靠正气定力。正气来自心正,心正则有定力。有了这种定力,任凭风浪起,任凭诱惑多,都可以始终做到志存高远,宠辱不惊,静心学习。


二靠涵养静气。涵养静气是一种气质、一种修养、一种境界,也是东方智慧。诸葛亮说:“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中,面对繁杂的学习任务,有形无形的学习压力,我们要静下心来,保持清醒的头脑,方能打破思想的困局。


三靠知识支撑。知识是战胜愚昧的武器,是涵养静气的法宝。越是博学的人,视野越开阔,做事越有底。越是读书多、知识面宽广的人,气质越高雅,越能静得下心。


好每一步,成就每一天,因为时间总比想象中过得要快。如果一次次枯燥的习题演算换来的是通往知识殿堂的钥匙,如果一回又一回的疲惫乏味换来的是自身素质的完善和提高,如果今天的泪水与汗水换来的是中学阶段生命中的“高光时刻”,那么我们怎么会甘心就此“躺平”“摆烂”呢?


正如一首歌中所唱的那样:“把浩瀚的海洋装进我胸膛,即使再小的帆也能远航。”同学们,静能养心,静能生慧,让我们的心静下来,享受学习,享受这难得的静心读书的时光吧!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审核:李晓甜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