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 > 【国旗下讲话】德法兼修,明法笃行

【国旗下讲话】德法兼修,明法笃行

2023年12月04日 09:58:48 访问量:1470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高二(16)班郭明玥阳。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德法兼修,明法笃行”。

今天是我国第十个国家宪法日。在今天,“德法兼修,明法笃行”这句话,依然具有极高的普适性和实践性。

“德”和“法”,是中国传统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两个概念。其中, “德”具体是指人的道德品质,包括诚信、善良、正直、勇敢等等,指向人的精神内在;“法”则是指法律、规章制度等等,指向人的行为外在。德法兼修,就是要让人们既有内在的道德修养,又有外在的法律规范,这样才能更好地维护社会的公共利益和个人的利益。   


在现代社会,德法兼修的重要性更加突出。德是中华文明的薪火,自古以来,中国人就讲究以德养性,以性修身。一个德字能看出人的品行,显示出人长久以前以来良好品质和涵养的养成。而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之间的交往和互动越来越多,个人的行为对整个社会的影响也越来越大。法的意义和价值也愈发鲜明。新时代的中学生不仅要了解宪法,而且要在此基础上知晓自己身上应有的职责。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总纲中明确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族一律平等。国家保障各少数民族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维护和发展各民族的平等团结互助和谐关系。”……宪法以法律的形式确认了中国各族人民奋斗的成果,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并且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


同学们,中国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国家之一。中国各族人民共同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文化,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身为新一代的高中生,我们应背负起维护国家宪法尊严和权威的责任,拥有荣辱羞耻之心,有宽人严己之心,有仁义谦让之心,做到“德法兼修,明法笃行”。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审核:李晓甜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