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 > 【国旗下讲话】科学规划,从容应考

【国旗下讲话】科学规划,从容应考

2023年10月30日 10:30:20 来源:团委 访问量:1914

科学规划  从容应考

2022级高二(4)班 董宇辰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高二(4)班的董宇辰,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科学规划,从容应考。


阶段性考试周将近,高一年级的同学们即将迎来高中第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大考”,高二年级既要为期中考试又要为不久后的学考而努力。不得不说,这是一个较为关键的时期。


而据我了解,每到复习的时候,很多同学都会明显感觉复习的时间不够用。其实,对于同一班级的同学来说,复习的时间都是相同的,之所以会出现不同的复习效果,是因为同学们复习的效率、复习的方法不同。因而,在提高复习效率方面,我主要给出以下四点建议:


一、明确当下主要任务

首先,我们需要读通、读懂教材,把教材上的知识点牢牢铭记于心,不仅要对已学知识进行查漏补缺,而且要对已学知识的薄弱处进行重点强化。其次,要在深入理解知识的基础上,对知识进行系统整理和归纳,让新知识真正成为知识链条的有机组成部分,使自己已学过的知识系统化。再次,我们要以适合自己认知水平和知识基础的方式浓缩记忆,即抓住主要头绪,紧扣关键性的字眼,把较繁杂的识记材料加以概括和压缩来进行记忆。除此之外,我们也要注意掌握应试技巧:在解题思路、方法、过程方面力求简捷规范,在书面表达和卷面形式上做到干净整洁。


二、合理规划复习时间

培根说过,“合理安排时间,就等于节约时间。”考试之前,我们应根据所学内容以及所考范围,合理安排复习时间。备考过程中,我们需按照计划执行,不要过度疲劳或过度放松,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才能够真正提高复习效率。


三、注意及时反思错题

错题是指我们常错、易错的题。在做题过程中,同学们需要及时反思目己做错的题目,对照参考答察,找出自己的不足之处,避免犯同样的错误。同时,可以将做错的题目记录下来,分析原因,并针对性地进行补充学习。


四、及时做好总结归纳

在考试之前,其实我们有很多需要总结归纳的内容。因此,在复习过程中,需要及时总结归纳,学会将知识点串联起来,形成系统的知识结构。形成段落式笔记或是整理出思维导图等,都是不错的办法。


同学们,考试其实是自我升华的重要渠道。通过考试,我们可以找到自身的定位,发现学习的弊端,促进自我的成长。希望各位同学能在接下来的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审核:李晓甜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