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 > 【国旗下讲话】格物致知,叩问苍穹

【国旗下讲话】格物致知,叩问苍穹

2024年04月09日 10:16:57 访问量:15711

2022级高二(7)班黄咏琪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高二(7)班的黄咏琪。本周,我们将共同迎接一个充满梦想与探索的日子——2024年4月12日,第十三个载人空间飞行国际日,即世界航天日。在此,我想与大家共同探讨一个主题——“格物致知,叩问苍穹”。

“格物致知”,源自古人的智慧结晶,意指通过深入研究事物的本质,从而获取真知。在航天领域,这一理念得到了完美的体现。从古代嫦娥奔月的传说,到如今载人航天的伟绩,人类对于宇宙的探索从未停歇。我们仰望星辰,不仅仅是为了欣赏其璀璨夺目的一面,更是为了探寻其背后不为人知的奥秘。每一次火箭的升空,每一次卫星的发射,都是我们对宇宙奥秘的叩问,都是我们“格物致知”的体现。


“叩问苍穹”,则是对未知世界的勇敢追问。正如屈原在《天问》中所言:“遂古之初,谁传道之?上下未形,何由考之?”古人对于天地宇宙的好奇与追问,至今仍在我们心中回响。如今,神舟十号的航天员们,已经在太空之中开展了我国首次太空授课,让亿万观众感受到了太空的神奇与魅力,足以证明我们有幸生活在一个科技发达的时代,能够借助先进的航天技术,去探寻那些古人未曾触及的宇宙之秘。从地球到月球,从太阳系到银河系,从历史发展和所获成果来看,我们的脚步从未停歇,我们的探索永无止境。


同学们,世界航天日不仅仅是一个纪念日,它更是一个激励我们奋发向前的日子。在这个日子里,我们应该深刻认识到航天事业对于国家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意义。从卫星导航到深空探测,从气象观测到太空旅游,航天技术的应用已经深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航天技术的逐渐成熟,不仅仅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不断提升的表现,更是人类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证明。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航天探索也是一项充满挑战和风险的事业。它需要我们有坚定的信念、过硬的技术和不懈的努力。正如古人所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探索宇宙的道路上,我们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不断学习和进步。


最后,我想用一句诗来结束我的讲话:“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让我们以“格物致知,叩问苍穹”的精神,不断探索、不断前行,为我国的伟大事业和人类对不同领域的探索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审核:李晓甜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