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 > 【国旗下讲话】滴水之轻,千钧之重

【国旗下讲话】滴水之轻,千钧之重

2024年03月25日 10:19:20 来源:团委 访问量:312

2022级高二(1)班  苏楚恒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高二(1)班的苏楚恒。今年3月22日是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3月22日—28日是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滴水之轻,千钧之重”。

水是地球的脉搏,如果没有水,这个生机勃勃的世界将不复存在。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也正是依靠长江、黄河等母亲河的孕育而不断发展。水是一切生命的源泉,它养育着飞禽走兽,哺育着花草树木,繁衍着万千人类。水给了我们绿色、生命和希望。


“一城青山半城湖”,我们的家乡徐州可是一座山水城市。从风景秀丽的云龙湖、大龙湖、金龙湖,煤炭塌陷地形成的九里湖、潘安湖,到微山湖、骆马湖……一片片湖泊如同镶嵌在城市之中的一颗颗璀璨明珠,古黄河、京杭大运河更是在徐州这块土地上流淌了上千年。丰富的水资源为我们徐州赢得了全国首批、江苏省首个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的美誉。


尽管如此,徐州仍是全国40个缺水城市之一,人均水资源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六分之一,正常年份缺水约10亿立方米以上,相当于30个云龙湖的水量。城市缺水的原因很多:丰水期和枯水期分布不均,工业和农业的生产用水量大,水质恶化,地下水位下降水资源浪费严重,用水效率低等等。


所以,作为学生,我们每个人也可为节约用水出一份力,比如,选择更加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养成更为良好的生活习惯,从生活中的细节入手,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刷牙少用一口水,洗脸少用一杯水,淋浴少用一盆水,平时少用一滴水……让缺水危机远离我们,让我们的环境更加优美、舒适,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安定、和谐。


滴水之轻,却承载千钧之重。节约用水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让我们从自身做起,做个爱水、惜水、节水、护水的环保小卫士,让生活中的每一天都成为“水日”。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审核:李晓甜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