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 > 徐悲鸿《八骏图》赏析

徐悲鸿《八骏图》赏析

2018年05月15日 09:35:44 访问量:196880

徐悲鸿       中国       近代国画           高95cm,宽175cm         纸本设色

徐悲鸿(1895-1953) 现代画家、美术教育家,江苏宜兴人。《八骏图》是徐悲鸿享誉画坛的代表作,创作于民国37年,即1948年,抗日战争刚刚结束,作品以周穆王的八匹骏马做为题材,画的是周穆王游昆仑山时为之驾车的八匹良马。画上那昂首奋蹄的骏马,映照着中华民族不屈的精神,同时也是徐悲鸿不可多得的一幅代表作。“骏马奔腾似潮涌,一日千里独行空。驰骋疆场唯我狂,遨游神州立战功”奔腾的骏马,显现的是气度,释放的力量,超越的是灵魂。八骏图体现的是飞扬的志气,中华的灵魂。

在中国现代绘画史上,徐悲鸿的马独步画坛,无人能与之相颉颃。在他个人的艺术成就中,也以画马的成就最为卓著。《八骏图》中,八匹马形态各异,飘逸灵动,在绘画技法上,是极为成功的中西融合的产物。晕染全部按照马的形体结构而施加,墨色浓淡有致,既表现了马的形体,又不影响墨色的韵味,为不可多得的珍品。泼墨写意或兼工带写,塑造了千姿百态、倜傥洒脱的马,或奔腾跳跃、或回首长嘶,或腾空而起、四蹄生烟……

徐悲鸿的《八骏图》用中国传统的绘画技巧——水墨渲染为主要表现手段,兼具工笔和写意的双重技巧,尤其是国画写意风格的运用,以形写神、以神写意,将马的形态通过水墨渲染表现的活灵活现,跃然于纸上,其将浓墨运用在马的头、颈、腿等具有极大转折的部位,并用干笔将鬃尾扫出,使得整幅画作浓淡干湿过度自然,如同浑然天成,线条的勾勒也使得奔跑之中的骏马突显刚劲有力之雄姿。《八骏图》也很好地运用了西方的透视法及解剖法。徐悲鸿倡导用“写实主义”改造中国画,学习过马的解剖,对马的骨骼、肌肉、组织做过细致的研究,这对《八骏图》中马的形象成功塑造起着犹为重要的作用。在《八骏图》中透视法的运用,使得画面由后到前由小到大的变化透视感较强,马腿前伸,马头迎面而来,表现出极强的冲击力,使得整幅画作的现实感极强,从而表现出现实的美感。

八匹马的名字:一个叫绝地,足不践土,脚不落地,可以腾空而飞;一个叫翻羽,可以跑得比飞鸟还快;一个叫奔菁,夜行万里;一个叫超光,可以追着太阳飞奔;一个叫逾辉,马毛的色彩灿烂无比,光芒四射;一个叫超影,一个马身十个影子;一个叫腾雾,驾着云雾而飞奔;一个叫挟翼,身上长有翅膀,像大鹏一样展翅翱翔九万里。

编辑:老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