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 > 必修三专题五考点狂背(小高考)

必修三专题五考点狂背(小高考)

2016年12月28日 15:18:37 访问量:75720 作者:孙永庆

现代中国的科学技术与文化

 

 

 

 

了解新中国“两弹一星”、载人航天以及袁隆平的杂交水稻等科技成就

1、“两弹一星”:指原子弹、导弹和人造地球卫星

1964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1964年,中近程导弹试验成功;

1970年,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中国进入航天时代中国成第5个掌握此技术的国家。

2、“载人航天”:

2003年“神舟5号”飞船载着宇航员杨利伟成功飞行,回到地面。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与“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的意义区分)。

3、“杂交水稻”:

1973年,袁隆平培育籼型杂交水稻“南优二号”,被誉为“第二次绿色革命”。

大大提高水稻产量,有助于解决世界性粮食短缺问题,为世界农业科技作出重大贡献。

 

 

1.了解“双百”方针和贯彻该方针后出现的优秀文艺作品

1956年春,毛泽东正式提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即艺术问题上“百花齐放”,学术问题上“百家争鸣”。(区分艺术、学术不同方针)

优秀文艺作品有老舍的话剧《茶馆》,郭沫若的历史剧《蔡文姬》,杨沫的长篇小说《青春之歌》等。

2.了解建国后国民教育体系的初步形成

1949年底,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确立了新中国人民教育的社会主义方向。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毛泽东指出:“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刘少奇倡导实行全日制学校教育制度和半工半读的学校教育制度。到1965年,中国教育事业初步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国民教育体系。

3.理解“国运兴衰,系于教育”

认识:当今世界的竞争是综合国力的竞争,是科技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要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重视教育。

举措:

建国以后经过十几年的努力,1965年,中国教育事业初步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国民教育体系,培养了大批素质较高的劳动后备军和德才兼备的建设人才。

1977年恢复高考制度。

1983年邓小平提出“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方针;(教育三个面向)

颁布《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文件,从法律上保障了教育的发展。

995 ,提出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调坚持以教育为本,把科技和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提高全民族的科技文化素质。(区分不同时期文化、教育事业)

⑥启动 “希望工程”

 

 

编辑:孙永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