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 > 必修一专题一考点狂背(小高考)

必修一专题一考点狂背(小高考)

2016年12月28日 15:18:37 访问量:76080 作者:孙永庆

古代中国的政治制度

 

 

 

1.了解西周的建立

西周建立,周武王、周公两次推行分封制。(关注时间)

2.理解分封制、宗法制的基本内容和影响

西周通过分封制管理国家,周王把土地和人口,授予王族、功臣和先代的贵族,建立诸侯国(鲁、齐、燕、宋等),诸侯在封国内享有世袭统治权,体现出分封制下地方具有较大的独立自主性未实现权力的高度集中(与秦以后的中央集权制度区分)。诸侯对天子承担缴纳贡物、军事保卫、服从命令等义务,加强了对地方的统治,扩大了疆域。古文献中的“封建”即分封。礼乐制度是封建等级化的表现。“礼乐征伐自诸侯出”、“楚王问鼎”则说明分封制遭到破坏。

宗法制是按血缘关系的亲疏,分配政治权力,其特点是嫡长子继承制(注意嫡庶的区分),有助于解决贵族之间因权力继承等问题产生的矛盾。由宗法关系形成“周天子诸侯卿大夫士”的等级,宗族组织和国家组织合二为一(家国同构),大宗享有政治特权,并统治宗族成员。宗法观念影响深远(如尊宗敬祖、家谱、宗族意识等)。

3.认识中国早期政治制度的特征

神权与王权的结合(如占卜);以血缘关系为纽带形成国家政治结构(如宗法制);最高执政集团尚未实现权力的高度集中(如分封制)。

 

 

1.了解秦的统一

经过商鞅变法,秦国实力日益强大。公元221年,秦王嬴政灭六国,建立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封建王朝——秦朝。(统一成为我国历史发展的主流)

2.了解秦朝的中央官制

秦朝的中央官制三公九卿制丞相为百官之首,帮助皇帝处理全国政事御史大夫(副丞相)执掌群臣奏章,下达皇帝诏令,监察百官太尉负责管理全国军务。(分设三公是为了加强皇权)

3.理解郡县制的推广和作用

秦统一后,在全国范围内推行郡县制,县是郡的下级行政机构。郡守和县令都由皇帝直接任命。实现了对地方政权直接有效的控制。(此措施加强中央集权,也标志着官僚政治取代贵族政治。)

柳宗元曾说“周之失,失之于制,不在于政;秦之失,失之于政,不在于制”,这是说秦亡是因为暴政,而不是因为实行郡县制。(周制指分封制)

专制主义与中央集权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专制主义是一种决策方式,而中央集权是一种相对于地方分权的制度。

 

 

1.了解汉代的郡国并行制

   汉初实行郡国并行制,郡县、封国并存。汉代的部分分封对中央形成离心,不利于中央集权。

2.了解唐朝的三省六部制

内容:唐朝中央设三省:中书省掌决策(草拟颁发皇帝诏令); 门下省掌审议(审核政令);尚书省掌行政(执行政令)。尚书省下设六部。

评价:三省的长官都是宰相,相权一分为三。三省相互牵制和监督,保证了君权的独尊;也有助于减少决策失误。

唐朝的委员制宰相设置通过分散相权达到了强化皇权的目的,但三省分权不等于分权制衡

3.了解宋朝分割宰相权力的措施

中书门下作为最高行政机构,设参知政事作为副丞相,分割宰相行政权;设枢密使分割宰相军权,设三司使分割宰相财政权。宋代通过分割宰相权力的方法削弱相权,强化皇权

4.理解元朝的行省制度

内容:地方设行中书省,简称行省,省的最高长官由朝廷任命。行省受中央节制,可以称作宰相府的派出所。另有两个单列的行政区划,河北、山西、山东等地(即腹里中书省(中央机构)直接管理;西藏、四川和青海部分地区由宣政院管辖。

意义:加强了中央集权,巩固了多民族国家的统一。是中国地方行政制度的重大变革,是中国省制的开端

5.理解古代选官制度的变化

夏商周时期,主要是世官制(重血缘)。

汉朝的察举制(重德行)如:孝廉、茂才、贤良方正。

魏晋时期的九品中正制(重门第),导致官吏的选拔权被世家大族所垄断,形成“上品无寒门,下品无士族”的门阀制度。

隋唐至清末的科举制度(考试):隋炀帝时开始设立进士科,科举制形成。

意义:科举制把读书、考试与做官紧密联系起来.有利于打破特权垄断、扩大官吏人才来源,提高官员文化素质。科举取仕.把选拔人才和任命官吏的权力,从世家大族的手里集中到中央政府,大大加强了中央集权。有利于养成社会普遍持久的读书风尚。从制度设计的层面来看,科举制的进步性表现在相对公平公正。

 

 

1.了解明朝废丞相,设内阁

明太祖废丞相,权分六部,中国宰相制度从此被废除(清朝无丞相),君主专制制度进一步加强。

明成祖时内阁制度正式形成。(内阁与宰相比较:宰相,中央一级的行政长官,制度赋予一定的决策权;内阁,只是皇帝的内侍机构、顾问咨询机构,有票拟权,可以参与机要,但不能正式统率六部百司无决策权,升降及权力大小皆由皇帝决定,不能制约皇权

2.了解清朝的军机处

雍正帝设立军机处,是辅助皇帝处理政务的最重要的中枢机构。军机大臣,上传下达,跪受笔录,全国军政大权完全集中到皇帝手中。标志着君主专制制度发展到了顶峰。

3.认识明清时期君主专制制度的加强

君主专制制度的强化严重阻碍中国商品经济和资本主义萌芽的发展,束缚了社会生产力,极大地妨碍了社会进步,导致中国落伍于世界。(对比西方,西方资本主义经济发展,新航路开辟、殖民扩张与掠夺,出现两次工业革命;思想上经历文艺复兴、、宗教改革和启蒙运动;政治上建立资产阶级代议制。

 

 

编辑:孙永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