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 > 【国旗下讲话】重阳秋意浓,情暖老人心

【国旗下讲话】重阳秋意浓,情暖老人心

2023年10月23日 10:01:06 访问量:1915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高一(17)班的李昕诺。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重阳秋意浓,情暖老人心”。


天高气爽,人寿花香;彩云追月,桂花绽放。转眼又到农历九月九日重阳节。“九”数在 《易经》中为阳数,“九九”两阳数相重,故曰“重阳”;因日与月皆逢九,故又称为“重九”。九九归真,一元肇始。古人认为九九重阳是吉祥的日子。古时民间在重阳节有登高祈福、拜神祭祖及饮宴祈寿等习俗。传承至今,重阳节又添加了敬老等内涵,登高赏秋与感恩敬老已成为重阳节活动的两大重要主题。2012年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每年农历九月初九为老年节”。今天,已是中国第十一个法定老年节。关爱老人,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社会责任,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人生最美夕阳红”,老人拥有许多人生智慧的结晶。不要嫌弃老人罗嗦,他们的每一句话里都有真情。我们要多陪老人说说话,老人只渴望与子孙多点相处的时间,多些相聚的时刻。只要孩子们过的好,老人心中就无牵挂了,这就是让人尊敬的老人。许多年轻人注意到这点却很难留意。生活的忙碌让他们感到疲惫,学习和工作让他们压力倍增。于是,他们会因为种种理由而不再回家,甚至在好不容易碰面时对老人大发脾气……“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树想要静止,风却不停地刮动它的枝叶,时间的流逝正如这风,是不会随着个人的意愿而停止的。同学们,我们正在渐渐长大,父母正在一天天老去,从小关心爱护我们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也已进入他们生命的倒计时,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关心、爱护他们呢?


同学们,让我们从今天开始,用更大的耐心去对待我们身边的老人,就像小时候他们对待我们一样;用实际的行动让我们遇到的老人感到温暖,因为“爱人者人恒爱之”。让老人笑在重阳,笑在每一天吧。在此,我祝福全天下的老人,健康长寿,快乐永久!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审核:李晓甜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