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 > 【国旗下讲话】国殇永不忘,吾辈当自强

【国旗下讲话】国殇永不忘,吾辈当自强

2023年09月18日 10:22:40 来源:团委 访问量:2110

2023级 高一(6)班 朱熙媛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高一(6)班的朱熙媛。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国殇永不忘,吾辈当自强”。


      1931年9月18日,92年前的今天,是一个让所有中国人都难以忘却的日子。烈焰和烟雾点燃了东北的夜空,熟睡的士兵被爆炸声惊醒。日本关东军轰炸了沈阳柳条湖附近的一段铁路,并诬告是中国军队所为,以此为借口轰炸了东北军驻地北大营,占领了沈阳城。不到半年,东北三省全部沦陷。自此,山河破碎,民族危亡,乌云笼罩下的中国寸步难行。


      面对侵略者的铁蹄枪炮,我们的先辈挺身而出。这一战就是14年。14年的求索奋斗,14年的艰苦卓绝,这些革命先辈们用一股股豪情,一片片忠心 ,发出了一声声震荡寰宇的呐喊,书写出一首首大海回波的壮歌。无数的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一个大国的尊严,最终换来的是天安门城楼上那惊天动地的声音,是无数同胞饱受蹂躏奋起反抗后难得的和平!   


      今天,当五星红旗在空中飞扬时,当义勇军进行曲在耳边响起时,我们每个人的心头都会涌上一股热血,这源于我们内心深处身为中国人的骄傲与自豪。我们会因此时刻提醒自己:不做胸无大志,碌碌无为的人。我们也由此深刻地认识到:真正的爱国之情并不体现为简单的仪式,也不表现为偏激的仇恨,而应化为实际的行动。


      鲁迅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从苏武牧羊十九载的民族气节,到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高风亮节,再到李白“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傲骨情怀;从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浩然正气,到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无畏精神,再到谭嗣同“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视死如归,中华民族的铮铮铁骨代代相传。我们,自当继承先辈的意志,燃灯前行。


      战争年代的硝烟虽离我们远去,和平年代的“战火”却还未止歇。看,那些挺身而出的00后的身影多么耀眼:无论是攻克新冠的白衣天使,义无反顾的消防人员,还是穿梭在大街小巷的红衣志愿者……今日之少年正一步步成长为支撑中华民族的脊梁。


      悠悠五千年,泱泱大中华。中国,这条东方巨龙,载着改革开放的旗帜,载着中国梦的憧憬,正以惊人的速度飞奔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


      同学们,我们生在五星红旗下,长在煦日阳光里。目光所至,山河锦绣,国泰民安。自当不负韶华,铭记历史,勿忘国耻,以吾辈之青春护盛世之中华。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审核:李晓甜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