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语文 > 勿忘历史,自强不息

勿忘历史,自强不息

2015年11月04日 08:48:13 访问量:73507

  噫吁嚱,国既危矣!轰雷炮音击破卢沟桥下悠悠静千古之水,华夏之地倏然硝烟四起。倭寇之徒持凶而略,静寂亘古大地之上涛鼓震天的怒吼伴着前赴后继的先辈之姿,激荡出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战争——抗日民族解放战争!

   势若水火,国近倾颓。敌强吾弱,兵马悬殊。枪林弹雨,稀疏平常:马革裹尸,义无反顾。先辈之士仅持几尺大刀而搏热抢冷炮之敌:以区区血肉之躯,破敌寇金钢铁桶之城。为家而亡,是为孝者:为国而亡,是为忠者:为民族大义而亡,是为伟烈者也。吾辈先士是伟烈之精魂尔!

  吾尤不忘,于战之中,万民皆兵。垂髫者,如小二诱敌:加冠者,若存瑞舍身碉堡:妙龄者,若胡兰慷慨就义。此三者,皆生于编伍之间,素不闻诗书之训,贤明之语,激昂大义,蹈死不顾,何不壮哉?弃己身而破国敌,而不忠哉?舍小家而救大家,何不义哉?视若己婴,俯首孺牛:望兹寇敌,横眉锋对。风雪昭昭,浪噬沌物:傲骨生烈,当世永存!先烈之豪杰,以先天下而后小家,先诸胞而后异己之心,铭于战场之坟土之中,其忠而烈魂,重若太行之山,高于穹空之星。吾心咏记,激荡肝肠。

   望子之英气豪情,睹若昨日依旧。吾铭于心,亦立于行之。创业以来,百业之士,应时而召,守其基岗,泣血沥心。虽无战乱,而不忘先烈奋搏之英气。思比周,言必忠,行必精。以拳拳爱国之心,建设新生之国。碌碌之徒,如铁人王进喜,人民书记焦裕禄。发其精疲之力,奔于初生之地。披荆露宿,汗筑国金。自知先烈虽逝,仍记其魂。传其神,继其业,笃行不止,自强不息,是为盛世之王道。

   吾亦竖择生于忧患之心,以先烈为榜,继其功业,奋发自强。遥想当初,清府无能,他敌欺之而希以国联。国无能,求外何用!己自衰,安逸何谈?今虽盛世,战亦久未见,而吾辈之年当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吾之先烈,以百万枯骨换的太平,吾应铭记英烈,至于几岸,扬其英魄,树警励之,具加己身之力,赴于祖国建设之中,图强发奋,以资国力;尽学铭志,壮哉山河。流水觞觞,进涌不息,图志自强,万古长存!

  吾辈之徒应具传伟烈之魂,铭于自身之行,激于爱国之义,强己兴国,怀烈而不自息。

  (徐州市第三中学 郑森 指导老师:徐晨 )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黄梓晨(2015/11/5 18:46:12)

可以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