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处 > 徐州三中“成长好课堂”活动方案

徐州三中“成长好课堂”活动方案

2020年05月29日 10:18:38 访问量:120266 作者:潘峻峰

一、“成长好课堂”活动的价值意义:

(一)涵养道德品质 提升人生境界

成长好课堂通过专家学者有关德育方面的专题授课,或者通过专家学者分享他们的人生故事以及他们身上散发的人格魅力,打造一堂堂生动的德育课堂,创新了德育形式,拓展了德育途径,涵养了学生的道德品质。

(二)跟上时代要求 发展核心素养

基础教育已进入核心素养时代,这就要求学校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核心,要求学生要努力成为全面发展的人。通过成长好课堂活动同学们可以学习了解各领域各行业的专业知识,分享担任好课堂教学的这些专家、学者、成功人士的人生感悟,丰富学生的人文底蕴,培养科学精神,提升学习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培养创新精神。

(三)科学规划人生 促进健康成长

成长好课堂创新了学校学生生涯规划工作的路径,并成为学生生涯规划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好课堂,同学们既可以获取各领域、各行业专业知识、专业要求、专业发展状况,也可以从授课的专家、学者的成长经历中探索他们成功的因素,从而增强学生成长的动力,明确学生的人生发展目标和方向,学会规划自己的人生。

二、“成长好课堂”活动计划:

(一)课堂课时:每周一堂,每堂课时长1小时。

(二)课堂内容:

1、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军事、艺术、体育等各领域、专业知识及发展状况。

2、政治思想、道德品质、身心健康等教育。

3、分享上课老师取得的成就和人生感悟。

(三)任课老师:

学校学生发展指导中心邀请各领域、各行业的名人、专家、学者或者取得一定成就的成功人士担任任课教师。任课教师可以是知名校友、社会专家、优秀学生家长和学校骨干教师。

(四)课程安排

每周六下午第九节课为高一专场讲座活动,每周五下午第九节课为高二专场讲座活动

三、“成长好课堂”活动的组织实施

(一)课程管理

分管校长总负责,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具体策划实施,年级处协助成长中心组织实施。

(二)班级管理

班主任:分管校长

副班主任:成长中心主任、各年级处德育副处长

班长:每年级4人(学生竞选产生)

课代表:每年级 人(学生竞选产生)

(三)课堂形式:主持人与任课老师互动;学生与任课老师互动。

(四)课堂延伸

学生提交感想感受、学生座谈等。

成长好课堂,将为同学们提供一次次精神盛宴,必定提升同学们的人生境界;

成长好课堂,让同学们畅游于知识的海洋,领略专家的风采,为同学们架起通向成功的桥梁;

成长好课堂,为同学们增添强劲的翅膀,助力同学们实现人生梦想。

 2020年5月27日进行“成长好课堂”活动启动仪式及第一次讲堂活动:

文科(历史方向)专场:

题目:《爱上人文,筑梦飞翔》

主讲人:段鑫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

理科(物理方向)专场:
题目:《Robo-X联合创新实验室的机器人进阶之路》

主讲人:李会军,博士,副教授,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徐州市第三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