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 > 【国旗下讲话】传承革命精神 厚植爱国情怀

【国旗下讲话】传承革命精神 厚植爱国情怀

2023年10月09日 09:48:33 来源:团委 访问量:3611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高一(10)班的陈星燃。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传承革命精神,厚植爱国情怀”。


正逢秋日,我们美丽的家乡——徐州山青水绿,风景如画,大街小巷,散发着或繁忙或从容的气质。


也是一个秋日,1911年10月10日,清脆的枪声,划破了武昌城的天空。


那时的人们或许没有想到,湖北新军工程第八营发出的这一声枪响,会埋葬统治中国两千多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为未来中国一百多年的波澜壮阔写下第一笔。


“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112年前爆发的辛亥革命,以其惊心动魄的时代伟力,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闸门,撼动了反动统治秩序的根基,为中华民族发展进步探索了道路,成为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


一百余年岁月山河,沧桑巨变换了人间。


今年是辛亥革命112周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中国人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此,我们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学习和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


孙中山先生曾说过,“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习近平总书记呼吁:“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发扬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携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跨越时空的呼应,昭示着我们必胜的信念。


一百多年的历史长河里,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心怀信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将一项项伟大成就写进史册。既有翻天覆地的“改变”,也有恒久坚持的“不变”。


变的是时代,不变的是初心;变的是面孔,不变的是责任;变的是时空,不变的是爱国赤诚;变的是技术,不变的是精神;变的是年龄,不变的是奉献;变的是速度,不变的是拼劲;辛亥革命源于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爱国主义精神汇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厚植爱国情怀,就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矢志不渝,就要勇于担当时代责任,自强不息。


同学们,我们绝不应该仅仅是时代发展的旁观者,更应该是时代进步的参与者和推动者。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虽然我国的综合实力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我们每一个人都深刻感受到了时代的巨大进步,但是,我国的科技攻关、国防建设、基层治理、创业创新等各项事业依然任重道远,无不需要我们的接力奋斗、铁肩担当、责任坚守。


同学们,爱国主义不仅仅是一种精神、一种情怀,更应化为具体且自觉的行动。因此,我们应珍惜青春、不负韶华、脚踏实地,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乐于学习,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和担当,将精力投入到自身的建设、社会的建设、国家的建设当中,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祖国,努力学习,不断进步,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努力拼搏,作出自己的应有贡献。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审核:李晓甜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