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科处 > 刷题对80%同学都无效,掌握这种思维,做题有如神助,一张卷子顶10张!

刷题对80%同学都无效,掌握这种思维,做题有如神助,一张卷子顶10张!

2017年11月13日 08:30:56 来源:互联网 访问量:77243
高考备考离不开刷题,对于2018高考来说,题海战术就仅仅是多做题?多做题就能考上好大学?当然不是。不能把题海战术想得过于狭隘,“题海”可以理解为多做题,记住后面还有俩字——“战术”。“题海战术”不仅强调多做题,更强调会做题,凡事讲求方法、策略,刷题也一样。

所以,为了让备战2018高考的“题海战术”更有效,小编给你一套真正的刷题攻略,让你在备战高考的时候不再迷惘!一起看看吧!

一、刷题的目的是什么?

1.记忆公式

我们学习一个公式,刚开始对公式不熟悉,可能做题时需要对照课本来将数值带入公式,因为我们记不住。但是当我们对照的多了,便不需要再看书,而是直接写下来。我们会在做题的时候不知不觉地背下公式,因此我认为,公式不要死记硬背,而是多用,自然就背过了。

2.熟悉题型,把握命题规律及考查的知识点

某种程度上说,每年的高考题决定着千千万万名高考学生的命运,下一年的高考题中,考查的知识点,题型的难度分配都是决定考生命运的关键。出高考题的专家非常谨慎,其中的知识点会有变化,但是不会很大;其中的题型会有变化,也不会很大。因此刷题就是我们把握命题规律的重要方法。

3.做!对!题!

说到底,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做对题!刷题的关键不在于做了多少题,而是做对了多少题。做题后找出错误,分析原因和应对方法,归类整理后再进行巩固,才算是练到了家。

二、刷题中的重要工作

1.做题不能硬“抠”,要运用知识点

1)做题时,通过读题,抽取可用知识点;

2)通过一个可用知识点,回忆与其能够产生关联的其他知识点。

示例:题目中有“中点”一词,则可排列出通过中点作中位线;直角三角形斜边中线等于斜边一半;垂直平分线;有中点出现时,常会出现等底等高但形状不同的两个三角形,这两个三角形面积相等四个知识点。

2.刷题顺序

1)按照知识点练习,针对自己知识点的薄弱区,来练习错题。

2)按照题目难度练题,看看自己在哪个难度以后正确率上不去,准确把握自己目前水平,针对性突破。 

3.学会总结归纳

在刷题过程中,将每一次做错的错题按照题型进行分类,并标注好每道错题运用的知识点,总结该知识点规律和自己做错的原因,将积攒起来的错题归纳成一本错题集,下次刷题直接用上自己归纳好的题集。

集错本的使用:

A.集错主要集平时练习及考试中的错题;

B.独立完成错题后,要注明当时做错的原因(如看错题、没有掌握方法等),并归纳出完成这一类题的基本思路或方法!

刷题其实就是一个逐渐累积经验的过程。当练习的次数多了经验也就丰富、处理的方式也就多、思维也广阔,可以说在题海战术的过程中我们的能力会有很大的提高。

三、温馨提示

1.刷题之前打好基础很重要,尤其是一轮复习,基本的知识要搞懂。

比如材料分析题中的一些专业术语、基本的公式,这些都要提前熟知。还有一些解题的方法技巧,可以在刷题中慢慢总结、学习,有效的“题海战术”才是完美备战高考的诀窍。

2.重真题但要讲究阶段

复习考试,无论是什么考试,研究真题都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这里对高考真题的科学性就不再多说了,关键是如何利用,复习哪个阶段用最好。

1)在当年高考题出来的时候,马上就要去做高考题。

这个阶段不是去感受高考题多么难,而是去感受高考题的风格,你必然有很多题不会做、会做错,但是你要去开始去熟悉高考题的命题风格,因为大多数情况下,高考题的命题风格跟平时考试,甚至地区摸底考都不一样,真的要去模仿高考题的出题风格是非常难的。现在的高考,特别是文科,已经不是背好书就可以应付的时代了。越早适应高考题的出题风格,对你的复习越有好处。

2)在一轮复习结束之后,再去完整做最近三年的高考题。

一轮复习结束之后,这个时候你的知识点已经复习完了,已经是开始训练做题技巧的时候了。这个时候你要开始总结哪些类型的题目经常出现在高考中,近三年的高考题有哪些相似之处。

如果你还有兴趣,你可以比较最近三年高考题和再往前的高考题有什么区别,对文科生帮助更大。研究了近5年的高考题之后,最好的结果是:你有能力评价一套试卷出的水平如何了。

第二轮复习之后,每隔一个月,再做一次高考题,这个时候就不用特别认真做了,去体会解题思路更重要。

3.重质量而非数量

很多同学认为复习做题越多越好,很多小伙伴也不看题怎么样,买了一堆题,质量参差不齐,或者网上的一些题库,就开始盲目的刷起题来,这样的刷题效果是大打折扣的。

建议同学们不要贪多,先不说试题的质量,埋身题海很容易使人疲倦,因此要适量。所以说,不要去大面积地乱做题,最好选择相对权威的题库来钻研,更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