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桃李不言沁心脾,滋兰树蕙溢芬芳——徐州优秀女教师张培花

桃李不言沁心脾,滋兰树蕙溢芬芳——徐州优秀女教师张培花

2024年03月26日 16:45:32 访问量:36247
桃李不言沁心脾,滋兰树蕙溢芬芳
——徐州优秀女教师张培花
一、在政治思想方面
1、坚定政治信念,树立党员形象。
做为一名党员教师,张培花老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平时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她不断地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从思想上、行动上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增强党的观念,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觉悟。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自觉遵守教育法律法规,严谨治学、扎扎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提高自己专业水平,最大程度发挥自己的学科优势并积极完成组织和学校分配的各项任务。
2、坚定理想信念,争做“四有”好老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好老师要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在工作中,张老师深知肩负着培养下一代责任的重大,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践行“教育家精神”,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怀揣理想信念教书育人、播种未来,做学生未来成长发展的指路明灯,时刻用自己的行动,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细无声地浸润学生们的心田,将其转化为学生的日常行为,增强学生的价值判断能力、价值选择能力、价值塑造能力,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3、立足岗位,发挥先锋带头作用。
张老师除了担任化学教师,近几年又兼任备课组长及教研组长。为了做好本职工作,她带领备课组、教研组不断进步,适应教育教学的长远发展,本组老师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攻难关,狠抓教学质量,使备课组及教研组的各项工作逐步提升。在备课组方面,她狠抓集体备课,积极协调教师的备课、教学,制定教学计划,编制各单元教学练习及试卷。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设计不同的训练题型,让所有学生都能够得到训练、发展。在教研组建设方面,她带领富有经验的老教师利用“青蓝工程”对青年教师进行一对一的传、帮、带培养,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制定学生竞赛辅导校本课程,带领本组化学教师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指导学生,连年获得竞赛优异成绩。辛勤的工作就意味着更多的工作量和精力的投入,但是这也让张老师收获了成功的喜悦。
二、在教育教学方面
1、坚守教学一线,提升自我素质
自2002年入职以来,张老师一直奋斗在教育教学一线,承担化学教学、班主任等工作。在教学上,她孜孜以求,潜心钻研,积极探索,认真总结,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工作中,不惧苦累,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坚决服从学校安排,出色地完成了学校交待的各项工作任务。多次获得校“优秀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优秀辅导教师”等称号,并获得教育局记功奖励。
2、钻研教育教学,狠抓教学质量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教学中,张老师备课深入细致,认真钻研新大纲,准确把握难重点,及时撰写教学反思,并归纳总结经验。积极开拓教学思路,把一些先进的教学理论、科学的教学方法及先进现代教学手段灵活运用于课堂教学中,努力培养学生的合作交流、自主探究、勇于创新等能力。在教学中学风严谨,一丝不苟,把教书育人贯穿于整个教学工作中。为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她多方面了解学生的学习方法和习惯,根据不同学生学习水平和能力采取个性化教学并尽快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张老师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关注每个学生的发展,引导学生在化学领域深入探索,并取得了卓越的教学成绩。她指导的学生,多人多次获得江苏省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国家二等奖、三等奖、省一等奖等奖项,而她本人则荣获了“江苏省教育学会化学教学专业委员会2021年学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3、关爱学生,培养学生全面发展
除了化学教学工作,张老师还连年担任班主任工作。对待班级工作她认真负责,要求学生做到的,张老师必然身先士卒。在教育学生时,她始终把关心、爱护学生作为教育教学行为的最高准则。平时教学中,经常和班里的学生谈心谈话,注重学生的行为培养和情绪变化,做到尊重每一位学生,绝不放弃任何一位学生,努力成为学生心中“最喜爱的教师”。在转化后进生方面,张老师经常联系家长,做好双边教育,在感情上不嫌弃,态度上不粗暴,循循善诱,因势利导,想尽一切办法寻找他们的“闪光点”,对他们常用赏识的目光去看待,用鼓励的眼神给以自信,用亲切的语言肯定他们的进步。张老师所带的班级不仅成绩名列前茅还荣获“徐州市优秀班集体”称号。

中学教师的工作,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有平凡琐碎的工作。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任务重,要求高,难度大,既要抓教学,更要抓管理,其工作质量直接影响到学生的未来发展。要想干好工作,就必须具备扎实的教学教育基本功、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埋头苦干的奉献精神。二十多年来,张老师勤勤恳恳,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她以一颗火热的心静待着每个学生的精彩绽放,她以无私的奉献书写着独属自己的美丽华章。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