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办 > 【身边的榜样】陈雯婕:一名教师特殊的喜悦和价值

【身边的榜样】陈雯婕:一名教师特殊的喜悦和价值

2023年11月28日 10:38:20 访问量:2205



题记:初心不忘,冰心可鉴,躬耕教坛,立德树人。“身边的榜样”系列微信将带您走近部分三中教师,他们,是三中教师的缩影,是三中精神的践行者,是三中未来的开拓者。



 

 



教育理念

“如果一名教师仅仅热爱事业,那么他只能是一名好教师,如一名教师把热爱事业和热爱学生结合起来,他就是一名完美的教师。”

——托尔斯泰



身边的榜样


陈雯婕,中国共产党党员、高级教师,多次荣获徐州市教育局“心中的恩师”、 徐州市中小学优秀班主任、徐州市家长心目中的十佳教师、徐州市师德先进个人、徐州市关工委“关心支持奖”、徐州三中十佳教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党员五个一标兵等荣誉称号。所带班级多次荣获徐州市先进集体、徐州市优秀班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指导学生参加“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苏教国际杯”江苏省中学生作文大赛等多项赛事,多人多次荣获特等奖及一、二、三等奖。

老师的爱似春风,能驱散孩子心头的阴影;似良药,能康复那些受伤的心灵;似火种,能燃亮失望者对人生的向往之光;似甘露,能轻轻洒在孩子们那嫩嫩的绿色的心田。在忐忑地等待和接到学生一个个报喜电话时,在收到学生寄来的贺卡时,在学生家长激动地不断感谢时,陈雯婕老师总能深深体会到作为一名教师的特殊的喜悦和价值。


陈老师在班主任岗位上一干就是二十多年,她真心实意地爱着学生,陪伴着学生们一路成长,这种爱不仅仅是在课堂上传授知识,更是对学生们进行情感教育,用心灵的温暖和关怀来滋养他们的成长。

曾经有一个让所有老师都头疼的“问题学生”,他逃学、上课不听讲、不完成作业。陈老师深入了解后得知,这个学生的父母正在闹离婚,家里不是充满吵架声,就是空无一人,他缺乏家庭的温暖和关爱,才变得如此叛逆。陈老师做出了一个决定,在这一段“特殊时期”,先把他带到家里。她每天放学后带着这个孩子回到家,同是做教师的母亲做好了可口的饭菜等着他们。陈老师还经常和学生聊天,开导教育他,给他买了新衣服。饭后敦促他认真完成作业,并帮助他复习不理解的地方。闲暇的时候陈老师经常带他出去散步,和他谈心,一段时间的接触使师生之间的关系越来越亲密。陈老师发现他其实是个很聪明,心地很善良的孩子,只是因为家庭原因,缺乏爱和亲情的呵护。得到了老师的关爱后,这孩子渐渐地转变了,不仅改掉了以往的许多恶习,成绩有了很大进步,还影响了好几个他以前所谓的“哥们儿”也朝好的方面发展。而他的父母也因为他的转变而认识到了自身的言行对孩子的影响,改善了紧张的家庭关系。后来,他成了一名光荣的边防军战士。



陈老师所带的高三(3)班是文科班,其中有这样一个特别的女生,成绩优秀,但家庭条件比较差,父母都下岗,仅靠父亲给人炒菜的微薄收入维持家庭生活。但自尊心极强的她并没有申请学校的助学金,陈老师刚接班时也并不了解。偶然在和别的学生交流时得知她的家庭情况。高三正是高考复习的关键时期,学生身体特别需要营养,而她每天只买一份最便宜的菜,有时甚至不买菜,只买两个馒头就着学校的免费汤吃。听到这些,身为班主任的陈老师流泪了,同时又深深自责,作为班主任,为什么没能早一点掌握了解学生的情况。陈老师在第一时间为她申请了助学金,并告诉孩子以后负责她每天中午和晚上两顿饭。从此每天中午,陈老师在她下课前都事先给她打好可口的饭菜,让她一下课就能吃上,还把学校向老师提供的营养晚餐留给孩子。除此之外,陈老师还用自己的钱给她买了一些复习资料,这样一直到毕业,性格内向的孩子并没有向老师说很多感谢的话,而是用她的实际行动和优异的成绩来作为对老师的回报。在当年的高考中,她以文科614分的高分被山东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录取。在她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上午,她打电话给陈老师说:“我收到录取通知书了,爸爸为了奖励我,给了我10块钱。你请我吃了那么多顿饭,今天我想请你吃顿饭,哪怕是一碗米线也是我的一份心意。”听了她的话,陈老师又流泪了,是高兴的眼泪、欣慰的眼泪。教师节的时候、陈老师收到了孩子从山大寄来的贺卡、上面只是最朴实的一句话:“陈老师、你对我的好,我会一生都记住。”爱是一个博大如海的字、它包容着理解、帮助、宽容、激励……给学生一份爱、收获的是沉甸甸的惊喜、欣慰和快乐。


陈老师说:“在班主任工作上,不光要有爱心,还要有更多的细心和耐心。”这一年,陈老师接手了一个特殊的班级,接班之初就给她当头一棒——学生的学习基础较弱,学习信心不足,班级精神亟待再塑。该怎么样才能让这个班级凝聚起来呢?她深知,目标和自信心是一个班级成功最大的动力,于是陈老师在接班第一节班会课上并没有按照惯例宣讲高三的班级常规,而是邀请了刚刚毕业的三个学生,考上南京大学的颜妍、中国药科大学的王慕扬和在语文考试中考出130分高分的石明娇,让他们带着鲜艳的录取通知书来到班级作现身说法,从孩子们无比羡慕的眼神中陈老师已经读到了他们对明年高考成功的渴望。趁热打铁、陈老师让学生自己制定了高考的各级目标和班级一日常规,并约定师生共同遵守。对学生提出的要求,自己首先就要做到,每天早晨,都能在教室里看到陈老师忙碌的身影,每个晚上,她都是最后一个离开教室的人;高三学生的心理问题很多,陈老师深知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的重要性,每次重要考试前后,她都会和学生逐一谈心,或为他们鼓劲,或帮他们分析考试的得失,有时候并不一定深入地谈,一个鼓励的眼神,一丝浅浅的微笑,轻轻地拍一下肩膀,也许会改变学生的一生……


在三中,就有一批像陈老师这样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园丁,他们人人可为先进,人人可称榜样。他们以卓越的专业素养、深厚的学科功底,对学生的深沉热爱,为每一个学生提供丰富的知识和温暖的呵护;他们不知疲倦,以无私的奉献精神,照亮了学生们前进的道路。他们的敬业精神和执着追求,引领着学生们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身边的榜样




01

同事说


陈老师平易近人,待人热情,工作认真负责。她总是面带微笑,让人感到温暖和舒适。在工作中,她总是给予我很大的帮助和支持。每当我遇到问题时,她都会耐心地倾听我的问题,并给予我建设性的建议和解决方案。她的工作态度非常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都一丝不苟,从不敷衍塞责。她还经常鼓励我,让我在工作中更加自信和勇敢。
——郑楠楠老师


02

学生说  


陈老师具有非常深厚的文言文教学功底,极大的丰富了我的文言知识。在平日中,陈老师也常常关心同学,始终保持班风在严肃认真中又不失活泼。能做陈老师的学生,我倍感荣幸。

——刘杰予同学


03

家长说 


陈老师为人师表,平日关爱同学,教学认真负责,引导同学向真向善向美。孩子能受这样的老师教导,是我们的幸运。

——学生家长刘为远


策划 | 校办公室
编审 | 柏松 侯兮子
审核 | 周强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