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办 > 【身边的榜样】张恒闻:平凡而又精彩,繁忙而又快乐

【身边的榜样】张恒闻:平凡而又精彩,繁忙而又快乐

2023年11月17日 14:49:24 访问量:1980



题记:初心不忘,冰心可鉴,躬耕教坛,立德树人。“身边的榜样”系列微信将带您走近部分三中教师,他们,是三中教师的缩影,是三中精神的践行者,是三中未来的开拓者。



 

 



教育理念

学会思考,学会独立。

——张恒闻



身边的榜样


张恒闻,中共党员,徐州市第三中学物理教师,现担任高一(15)班班主任。曾获徐州市彭城恩师、徐州市青年好教师、第32届金钥匙科技竞赛徐州市赛区优秀辅导员、校优秀共产党员、校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他在工作中践行学校的“一心一意谋学生美好前程”理念,对待学生充满爱心,对待工作一丝不苟,深得学生及家长的信任。

张恒闻老师始终坚持“成才先成人、立人先立德”的思想,把培养学生如何做优秀三中人作为工作重点。他经常教育自己的学生:来到徐州三中,就应该树立“德为先,能为上,行为善”的思想意识,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以德为先、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张恒闻老师经常利用课余时间与学生交流,倾听他们的声音,他主动加班了解学生思想与心理情况,通过平凡的小事教化学生的心灵。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张老师为教育事业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爱生如子、以校为家”始终是三中班主任团队的优良传统。作为其中的一员,张老师始终坚持对学生的陪伴与关怀,站好每天的最后一班岗,陪伴学生到最后一刻才离开教学楼。距高考临近一百天的时候,他的母亲因病住院手术,家里照顾重病人的担子一下就压到了他的肩上。就是这样,他也放心不下学生,每天照顾家人休息后,晚上八、九点还要再回学校看看班里学生的状况,等学生晚自习结束放学了才离开学校。回来看一眼学生,是因为放心不下学生,担心学生有问题不能及时解决,平时一有时间,张恒闻老师就对学科薄弱的同学进行个性化辅导,给高考压力大的同学进行心理疏导。


在物理教学工作中,张老师这样说道:“这令人着迷的学科,让我沉迷其中无法自拔,优美的运动轨迹、巧妙的受力分析、抽象的电磁场分布……我非常乐意也热切愿望将多少科学家为之倾倒的美妙模型分享给这些祖国的花朵们!”三中物理教研组有着浓厚的教研氛围,老师们经常通过集体备课探讨物理学科的最新发展、新的教学方法和实验技术,以提高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效果。大家经常共同备课、互相听课、评课,共同解决问题,合作教研、追求卓越的良好组风不断提升教研组教育教学水平,同时也促进成员之个人成长。在这样的集体里,理想与热情成为了张老师忘我工作的动力源泉,他无时不在思考这一节课如何让同学们明白抽象的概念和模型,如何在有效的时间内高效地实现教学目标和教学任务。在备课和批改作业后,他还会针对问题较多的同学单独整理知识点和精练题目,几乎天天都要到半夜一两点,高一至高三,没有哪一个晚上见不到他给学生解答疑惑的身影。


徐州三中物理教研组集体备课

“平凡而又精彩,繁忙而又快乐”,这就是张恒闻的真实生活写照,在三中的教育热土上,他默默地耕耘、无私地奉献,用青春践行着他的决心,用执着追逐着他的理想

身边的榜样




01

同事说


告别菁菁的大学校园,走上三尺讲台,转眼间已经三年了。张老师已经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快速地成长为一位能力出众的物理教师。这三年,张老师努力研究教育教学,充分利用大学学习先进的理念应用于教学。认真听课,主动钻研,和同事积极探讨,改进自己的不足,迅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科研型老师。在班级管理方面,给学生带来了春天般的温暖,做到时刻陪伴,经常沟通,认真倾听。除了班级工作,张老师还积极参与年级组的考务、巡视、成绩分析工作,经常从周一到周日的工作到深夜。面对高一新一届的学生,张老师更是百尺竿头思更进,策马扬鞭自奋蹄。

——董庆伟老师


02

学生说  


张老师是我们公认的好老师。他的课堂,纪律良好又不乏生动有趣;他的管理,严肃认真又不乏春风化雨;他为我们答疑,面面俱到而不敷衍了事;他和我们相处,推心置腹而非颐指气使。张老师对我们而言,不止良师,更甚益友。方方面面的关注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不只是单纯的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而是像兄长一样关心同学们,给同学们带来了温暖与关爱,受到了所有同学的爱戴。

——张博涵同学


03

家长说 


张老师确是一位负责任的好老师。他始终主动与家长保持交流,和我们相互配合,教育孩子。而当我们有了疑问,张老师也不厌其烦地为我们提供帮助。而当我们进入了教育方面的误区,张老师也会及时地指出,并为我们提供更合理的方法。张老师愿意耐心地教育孩子,是一位让家长放心的优秀人民教师。我们的孩子十分有幸能遇到张老师。

——陈思远家长



策划 | 校办公室
编审 | 柏松 侯兮子
审核 | 周强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