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办 > 【身边的榜样】刘敏:你看,每个人都很好!

【身边的榜样】刘敏:你看,每个人都很好!

2023年12月04日 13:11:32 访问量:2547



题记:初心不忘,冰心可鉴,躬耕教坛,立德树人。“身边的榜样”系列微信将带您走近部分三中教师,他们,是三中教师的缩影,是三中精神的践行者,是三中未来的开拓者。



 

 



教育理念

与学生共情,用心爱护每一位普通的学生,让他们大放异彩。

——刘敏



身边的榜样


刘敏,中共党员,中小学一级教师,多年担任班主任和备课组长工作。曾获得徐州市共青团“关心支持奖”,徐州市区优质课评比一等奖,徐州市高中生物优秀实验教学设计评选活动一等奖,徐州市班主任基本功大赛高中组二等奖,校“青年骨干教师”“十佳优秀青年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2023年5月,徐州三中百日誓师大会。一位教师代表上台发言,她没有讲稿,面对着每一位学生。她没有口号,每一句都掷地有声。她亲切地问学生,还有一百天就高考了,你紧张吗?她从学生的心理状态娓娓道来:害怕吗?胆怯吗?单词背不动,想努力又没有付诸行动。想成功又害怕结果,每一句都直指学生的内心。她的演讲获得一阵又一阵的掌声,学生触动了,感动了,被激励了。有学生评价:“她是真的爱学生啊!”这位老师,就是徐州三中高三生物备课组的老师,刘敏老师。



刘老师是一个温和的人,但她却有一双敏锐的眼睛,能觉察到学生的各种心理变化,尤其在高中紧张的学习中,学生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困扰,而这些困扰往往会形成阻碍学生成长发展的消极力量。在这个慕强的时代,每人都盯着金字塔尖的那些学霸,似乎清北、985才是成功的标志,但是学生中的大多数,是那些普通的孩子,可能意志力不够专注,可能难以坚持,可能有点懒,可能学得不扎实,让这些孩子能够不断进步,能够实现梦想,甚至大放异彩是刘老师一直坚持做的事。


刘老师从自己所教的生物学科入手,不断建立学生的自信。“为什么发烧的时候会没有力气?”“为什么发烧时身体热却觉得冷?”“总吃糖会得糖尿病吗?”“吃了转基因食品,我的基因会变吗?”每次课堂的讨论总会让学生收获满满,让学生燃起学习的兴趣。她的课堂,总是表扬居多,某某同学回答的语言很准确,某某同学的作业特别认真,还标注了问题,某某同学笔记记得又快又好。学生的每一次进步都有及时的反馈,让学生特别有学习的动力。当生物考好了,刘老师又开始推知其他学科。你看你的遗传计算这么好,说明你的理科思维特别棒,你的数学和物理一定非常好!你看你的答题语言特别规范,说明你的思维特别缜密,你的政治和历史一定答得滴水不漏。这么复杂的题干你都能看懂,说明你的阅读理解能力特别好,你的语文中科技论文的阅读应该能拿很高的分数吧。那么复杂的反应过程你都看懂了,你的化学一定非常不错。学生不断被激励,各个学科又都找到了闪光点,自信心不断提升。



刘老师在做班主任期间,特别注重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她总在回想自己做学生期间的各种心理感受,然后再从学生的学习心理做切入点。为什么考试紧张,是因为平时的练习不能做到正确率高,考试的时候没底,就紧张。那就认真对待每一次练习,反思,练习,提高正确率。为什么做事情很难坚持,可能是给自己定的目标太大、太难,实现起来有困难,就很难做下去,那就定个容易实现的小目标,并给自己及时的奖励。为什么觉得自己辛苦,因为没有明确的欲望,学习并不是自己想做的事情而是被迫做的事情。那就给自己树立一个理想,电视里的医生好帅啊,我想成为他那样的人;空军飞行员太厉害了,我也想成为一名飞行员;程序员很酷哦,我也要这样!有了想做的事情就更有动力做,自己的选择也就不觉得辛苦。


从教18年来,刘老师所带的学生从事各行各业。他们都是普通的孩子,但是在高中阶段都在努力地拼搏,努力地绽放自我。即使毕业了,仍然没有懈怠。有的去了互联网大厂,有的去了外企,有的当了医生、老师、公务员。有的努力拼搏考研成功上岸,有的成为了公司的项目负责人。刘老师还会帮助学弟学妹介绍同专业的学长,让自己的学生之间能够有所传承。“你看,每个人都很好!”刘老师经常这样“炫耀”自己的学生。与学生共情,让普通学生绽放,是她最坚持的事情!

身边的榜样




01

同事说


4年前我作为新入职教师跨进三中校门,听的第一节课便是刘老师的课。刘老师讲课条理清晰,重点突出,善于举例帮助学生理解晦涩难懂的知识点。最让人记忆深刻的是,刘老师讲课总是用着亲切温暖的声音,带着和蔼可亲的笑容,时刻吸引着我。刘老师的教诲如春风似润雨,滋润了我的成长之路,在潜移默化中让我学习到了怎么讲好一节课,怎么做好一位教师。

——王瑾老师

02

学生说  


我是刘敏老师带领的14届毕业班学生,就读三中期间,刘老师从我高二担任我的班主任,一直到高三毕业,高中时期学业上的不顺利,使我常常逃避现实,放弃自我,刘老师的出现就像一道曙光照进了我灰暗的人生,她积极乐观向上的精神感染着我,她严格的训示引导着我走向正确的道路,为我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刘老师是我人生路上的灯塔,为我指明了方向,我庆幸进入了三中,让我遇到了刘老师,从高中毕业9年,我仍感念三中,感恩刘老师。
——郑毅同学

刘老师在教学上认真严谨,课堂上生动的讲课让我体会到读书并不是生硬的背诵,而是身心的投入,让我对新的知识充满求知欲,切身体会学习的魅力和乐趣。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刘老师不仅关心着我们的学习状态,同时也关注着我们的心理状态。课堂上她是博学且严谨的教师,课堂外她更是我们的知心大姐姐。为我们指点学问上的难题的同时,也为我们人生扫清迷惘。她用行动完美诠释了教书育人。她和蔼可亲,知性优雅,是我在高中乃至人生中不可或缺的指路明灯。能成为刘老师的学生是我一生之幸!
 ——王子威同学

刘老师在生物的教学上经验丰富,在教学新知时循循善诱,把课本上的文字变成生动的图例,把复杂的课本变得更加逻辑化。课后解答问题时非常有耐心,而且掌握的知识非常全面,几乎全部都可以做出最详细的解答。刘老师和蔼可亲,课堂幽默风趣,总是从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在生物的学习之路上,能得到刘老师的指引,我感到十分荣幸!
——管芯同学

刘敏老师是我高中生涯里唯一一位带我三年的老师。她在工作中认真负责,教学课堂生动有趣,可以将枯燥乏味的书本知识转变成学生易于理解的方式去接受;在生活中时刻关心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学生生病时会在课间关心病情、细心照顾,考试失利时会鼓励学生不要气馁并帮助分析失利的原因。很幸运能在高中三年里遇到这样一位好老师。
——王跃钦同学

03

家长说 


尊敬的刘老师,作为孩子的家长,我深感孩子在您的悉心教导下取得的进步。感谢您对孩子的学习和生活的关心和指导,您的辛勤工作和付出让孩子能够在学校中获得成长和知识。我特别感谢您对孩子的鼓励和支持,这让孩子更有信心和勇气去尝试新的事物。您不仅是孩子的老师,更是孩子的朋友和导师,您的教诲和引导将对孩子的一生产生深远的影响。

——学生家长


策划 | 校办公室
编审 | 柏松 侯兮子
审核 | 周强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