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办 > 【身边的榜样】李友红:研究高考是他教学之余最大的爱好

【身边的榜样】李友红:研究高考是他教学之余最大的爱好

2023年11月24日 09:16:01 访问量:2072



题记:初心不忘,冰心可鉴,躬耕教坛,立德树人。“身边的榜样”系列微信将带您走近部分三中教师,他们,是三中教师的缩影,是三中精神的践行者,是三中未来的开拓者。



 

 



教育理念

教育不是灌输,是点燃火焰,要尊重学生的天性和兴趣。

——李友红



身边的榜样


李友红,物理教师,中小学高级教师。曾获市优质课一等奖,多次获得市教育局嘉奖,出版多本教学材料。

李友红老师,89年毕业于徐州师范学院物理学教育专业,始终站在教学第一线,这一站就已34个年头了。


作为一名教师,李老师深知认真备课、认真上课、认真批改作业、认真辅导的重要性。因此,在教授每一堂课之前,都会认真准备,以确保学生能够学到最多的知识。有一次,李老师在备《时间和位移关系》一节时,他总感觉没有把握这节的教学目标、重点,看了很多资料,做了很多习题,不停地修改,白天苦思冥想,回家也在琢磨研究,几易其稿,苦心经营,教案本上撕了几页,重写,不满意就再改,再重写……教案已有些不太整洁,但从李老师满意的表情中却能体会到他对教学的完美追求和一丝不苟。钻研教材,完善教学,这就是三中老师们对教育事业的敬畏与追求。


为了使学生学习物理更简单,学起来更轻松,课堂上的每个环节都是李老师要考虑完善的细节。学生在李老师的课堂上总是轻松愉快的,在不知不学中就掌握了很多知识、方法,思维能力得到了提升。在讲授《分子力》一节时,为了让学生能够理解同时存在引力和斥力时,他饶有趣味地给学生们讲了一个小故事:在一个寒冷的冬天,冰天雪地时,两只刺猬冻得哆嗦,他们相遇了,为了取暖,相互靠近,靠近了,身上的刺又扎得慌,分开了,又冷了。所以他们即有相互靠近的愿望,又有相互远离的愿望,这与分子间同时存在引力和斥力是多么的相似啊!就这样,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掌握了知识,而这轻松愉悦的学习过程饱含着李老师多少精心的设计与辛勤的付出啊!李老师爱好不多,研究高考就是他教学之余最大的爱好。他多年参加市命题工作,他的很多原创试题被广泛使用,曾有试题被江苏高考选用,他编制的很多题目与高考题惊人地相似。除此之外,他还编写出版多本教学资料,一心一意为学生学习提供帮助。



李老师不仅是传授知识的老师,还是学生的知心朋友。他每天都早早地来到学校,经常会和学生谈心,了解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他曾教过这样一名学生,聪明活泼,性格开朗,但上课总是不能静下心来,李老师私下找这位学生谈话,了解他上课不能静下心的原因,通过了解学生的想法和情况,更好地帮助他解决问题。他帮助这位学生制定一个详细的学习计划,包括每天的学习任务、复习计划等,指导他有效管理时间,提高学习效率。李老师用自己的一颗炽热的爱心温暖着学生,让学生明白了自己当以学业为重的道理。之后的日子,这位同学仿佛变了一个人,一下子成长了,而这“成长”正是李老师的爱与包容的最好的明证。李老师不仅关心学生的学习成长,还注重培养学生的品德修养和兴趣爱好,他常常鼓励学生多读书、多看报,增长知识,提高综合素质。他就是这样,把对教育事业的诚心化作了对学生的循循善诱,把对学生的爱心化作了每日的谆谆告诫。


李老师无私奉献、刻苦钻研的精神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三中人,他用行动诠释着教育的真谛,用爱心和责任心温暖着每一个学生,用奉献和坚持感动着每一名三中教师。他是敬业乐教、关爱学生、无私奉献的典范,是当之无愧的三中榜样。

身边的榜样




01

同事说



李老师认真负责,把自己的精力全部用于教学中;他善于研究教学,自己编著出非常优质的复习资料;他和蔼可亲,对待年轻教师尽心培养,悉心教导,让年轻教师在知识层面和教学方法上都有较大的提升。

——马瑞玲老师


您爱岗敬业,工作勤勉,为三中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是学校不可或缺的柱石;
您业务功底深厚,思维明快,见解独到,是咱们物理组的标杆;
您为人谦和,关心关照年轻人,总是尽力给予我们莫大的帮助,是我们友善可亲的师长。 
您寓教于乐,魅力独特,像万有引力一样,深深吸引着学生,是学生的中心天体。
最后,请允许我借用一句话表达对您的敬意:

        处三尺讲台,做功出力;

        凭一腔热血,放电发光。 

——程言钊老师


02

学生说  



李老师十分严谨认真,总能及时指出我们的错误并给予纠正,不厌其烦地将每一个知识点的每一处细节给我们仔细讲解,总能为处于迷雾中的我们指出最正确最便捷的道路。

——吴沛霖同学


物理李友红老师,他诲人不倦,不辞辛劳地授予学生物理学知识,他刻苦钻研,在物理教学领域造诣颇深。走廊、教室、办公室到处都可以看到他为学生解惑答疑的身影。他不仅教授学生物理学知识,还教育学生人生的道理,“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他是严冬中的火,是漆黑夜里的烛,点亮每一个学生的人生。

——汪佳玉莹同学


03

家长说 


很幸运我们能成为李老师的学生,李老师是一位非常负责任的老师,总是能将抽象的概念转化为有意义的形象,用幽默有趣的方式传授知识,遇到不会的问题也总是耐心细致地给孩子讲解,从孩子的眼神中看到了对李老师的崇拜和敬重,孩子从此喜欢上了物理,成绩也得到了提高。在这里衷心地感谢李老师对于孩子们的付出,您辛苦了!
——吴沛霖妈妈

策划 | 校办公室
编审 | 柏松 侯兮子
审核 | 周强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