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全市高中语文学科深度学习研讨会在徐州三中举行

全市高中语文学科深度学习研讨会在徐州三中举行

2023年12月13日 09:41:11 访问量:5963


高中语文

深度学习研讨会

 江苏省徐州市

为探索落实新修订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的实践路径,积极推进指向核心素养的课程教学改革,展示我市高中语文学科“普通高中指向核心素养的深度学习教学改进项目”研究工作及阶段性研究成果,12月8日,由徐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徐州市教师发展学院主办的徐州市高中语文深度学习研讨会在第三中学举行。



徐州市第三中学、邳州市第二中学深度学习课题组成员,全市各高中高一、高二年级备课组长,各县(市)区高中语文教研员,江苏省卓越教师创新培育计划高中语文项目研修班全体学员约200人参加会议,徐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语文教研员孙峰臣主持活动。同时,本次活动通过网络全程直播 ,近3万人次在线观摩本次研讨活动。




教学展示环节

在教学展示环节,6位教师充分结合新课改要求,用情境引导课堂,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精神面貌,施展教学个性,向现场专家、老师作精彩的展示,绽放课堂风采。





我校语文教师王晶授课《庖丁解牛》、王晗老师授课《念奴娇 赤壁怀古》《永遇乐 京口北固亭怀古》联读;邳州二中教师孙雨萌授课《登泰山记》、邳州二中教师白佳慧授课《琵琶行》、徐州中学教师姜三月授课《历史人物纵横谈—礼敬与反思》、沛县歌风中学教师朱忍忍授课《登泰山记》。




我校高一、高二年级听课学生在课堂上思维活跃、发言积极,和授课教师进行了深度互动,在教师的引导下充分感知与思考,达成了有效的课堂反馈







报告评课环节

活动特别邀请北京八一中学校长王华蓓教授做专题报告。王校长以《例说深度学习视域下的高中语文单元教学活动设计》为题,与老师们展开交流。王校长的报告围绕教育的价值、什么是深度学习、单元教学的示例及教学建议四个方面展开。指出大单元、大概念、单篇教学间的关系,并且提供了样板性强、可供操作的教学示例。强调“可见的学习”,结合学生的学习实际,构建在真实情境下解决新问题的能力。教师应转变成为学生学习过程中的指导者、供给者、设计者、组织者、点拨者和搭建者。




徐州市第三中学语文教研组长徐崇伟在点评时表示,语言教学的深度学习,体现在文本细读的深度、思维的深度、学习目标设置的深度、情感的深度唤醒等方面,引领学生在语文的学习中,习得生命深度的建构,让中学生的生命走向丰盈和灿烂!

徐州市第三中学教务处副处长胡杨点评表示,几位授课教师利用真实的教学情景,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课堂中学生充分迸发出智慧、勇气和口才。老师们在情境创设、单元专题安排上,体现高中语文的教学特点,教、学、评一体化一致性得到较好的体现。

徐州市教师发展学院张雷主任点评表示,教师引导学生深度学习,引导学生能探究、会牵移、学会举一反三。以学为中心,在教学意义的设定、学习活动的组织、学习活动的评价几个方面,尊重学生个体差异,通过课堂训练,提高课堂效率,让学生获得适切发展。

徐州市教科院高中语文教研员孙峰臣老师作教研总结,希望老师们在教学中一要注重思维训练,二要有大单元任务,三是要让学生参与课堂教学设计,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助力学生发展。



图文 | 部分转载自徐州教育在线 侯兮子
编审 | 侯兮子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