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徐州三中开展研究性学习课程指导

徐州三中开展研究性学习课程指导

2023年12月13日 09:37:30 访问量:6656

研究性学习

自主 合作 任务 真实

合作探究

综合评价

多元录取



背景资料

研究性学习是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从自然、社会和生活中选择和确定专题进行研究,并在研究过程中主动地获取知识、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学习活动。研究性学习与社会实践、社区服务、劳动技术教育、信息技术教育共同构成“综合实践活动”。徐州市第三中学一贯重视学生的研究性学习,开放校内教育、学习资源,发动各学科教师对学生的研究性学习进行指导,近年,我校在徐州市中小学生项目学习成果评比中硕果累累。 

学生喜报 | 徐州三中在徐州市第十四届中小学生项目学习成果评比中成绩斐然




课程指导



和现有的学科教学不同,研究性学习是一种实践性较强的教育教学活动,不再局限于对学生进行纯粹的书本知识的传授,而是让学生参加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运用学科知识研究问题、通过合作探究获得各种能力。当然,这里的“实践”的含义不仅是指社会调查,收集资料,它还包括选题,制定研究计划,撰写研究报告等一系列的过程。因此,对高中生进行规范化的课程指导是研究性学习不可或缺的前提准备。



2023年12月11日,徐州市第三中学教务处面向高一年级开展徐州三中综合实践课程讲座——研究性学习课程指导,活动由教务处王顺处长主持,徐州市第三中学研究性学习优秀指导教师苏卿老师为同学们授课。




课程指导



“提出一个巧问题,完成一个小任务,整理一个好结果。”苏卿老师围绕着“巧、小、好”,向同学们讲解了何为研究性学习、如何进行研究性学习、上一届研究性学习评比中出现的问题及改进办法、新一届研究性学习校内评比时间安排等。


苏卿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我校研究性学习的规范化研究体系,即需要提交“开题报告、结题报告、研究记录和成果展示四项内容。尤其是研究记录,是最为关键的部分。新颖的研究课题、完整的研究记录和丰硕的研究成果构成一个高质量的研究性学习项目。


在选择课题方面,苏卿老师建议同学们从原来的传统的研究方向转向任务导向型研究方向。苏老师列举了我校在本届研究性学习荣获全市一等奖的课题,许多同学都有意识地进行学科交叉整合,提升解决问题思维的能力。还有同学进行“适老化”研究,更是渗透了对于社会弱势群体需求的关注及人文关怀的思考不失为本届获奖选题中的一大亮点。



经过苏卿老师脉络清晰,逻辑分明的指导,会场里高一年级同学们由专心致志变为摩拳擦掌,准备在即将进行的校内评比中大展身手。“心中有热爱,眼中自会有光芒”,通过研究性学习,同学们一定会在合作、交流、倾听与反思中亲历知识形成的过程,用创新实用的研究成果证明三中学子日益提升的综合素养,有利于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终身学习的学习能力,展现出勇于表达独到见解的新时代青年风采。


图文 | 侯兮子

编审 | 侯兮子 柏松

审核 | 牛含冰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