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徐州市头雁工程名优教师教研活动在徐州三中进行

徐州市头雁工程名优教师教研活动在徐州三中进行

2024年01月05日 10:20:40 访问量:20620

头雁工程

教学研讨活动




2023年12月27日,徐州市头雁工程高中组名优教师教学研讨活动在徐州市第三中学进行,江苏师范大学刘林教授和高中组全体成员参加了活动。各位教师精心准备,呈现了高质量的教学设计和课堂实施,在一节节精彩的课堂里,师生互动频繁高效,气氛和谐,充分体现了教师的主导和学生的主体地位,展现了徐州市第三中学学生良好的学习素养和精神风貌。


代晓影老师上课中


胡杨老师讲授《涉江采芙蓉》一课,通过三个活动串联起整节课。三个活动分别是“读文寻芙蓉”“寻找主人公”“对写法的运用”,活动极有启发性,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参与性,课堂氛围和谐、积极向上。胡杨老师通过课堂活动激发学生对古诗词学习的兴趣和创造力,引导学生展开想象,品味意境,体会深沉的羁旅之思,感受美好的情感表达,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徐崇伟老师执教《静女》,设置了两个情境任务:一是给出四组人物,请学生讨论:静女和男子的爱情更像哪一组?(结合具体诗句,结合静女/男子人物性格,说出理由)。通过这个情境的设置,帮助学生理解静女和男子的人物形象。二是给出著名学者余冠英教授用现代白话诗歌翻译的《静女 ,请学生仿写。通过仿写,引导学生理解本诗重章叠唱、朴实明快的语言特点。在课堂教学中,学生积极参与,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周瑾老师的课题是“汽车安全行驶中的动力学问题”,课堂从交通事故频发引入,引发学生思考,交通事故的原因有哪些,如何避免事故的发生,如何确定自己在行驶中的安全距离,究竟在哪些路段需要减速行驶等,这些实际问题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课程从简单的直线运动,过渡到圆周运动,通过力和运动的关系,解释了现象产生的原因。周老师通过演示实验让学生感受到安全问题的重要性,并准确地展示了速度和安全行驶之间的关系。



董巍老师上课中



学生活动


范海凤老师执教《元素周期表》一课,她沿着元素周期表中元素的发现历史进程,引导学生熟悉周期表的结构、元素递变规律和应用,和学生一起感受化学的魅力。系统性和逻辑思维设计明显,问题设计层层递进,师生互动高效,起到了良好的课堂教学效果。



孙慧敏老师以乡村振兴为主题上了一节主题为“乡村振兴看紫山——一个小村庄的涅槃重生”的地理+综合实践课,孙老师精心准备了研学手册,从地理高考、非认知能力培养的角度进行动员,不但与学校沟通,还撰写《给家长的一封信,争取多方支持,课上进行了市级社团“徐州行知行校园旅行社”三中分社的纳新动员,相约期末考试后与棠张中学、徐州五中学子一起进行"非遗文化赋能乡村振兴,紫山艺术村研学行"活动。孙老师介绍行知行校园旅行社是徐州市教育局课后服务基地课程体验的先行官,是志愿者社团、义务社团,孙老师也期待社团让更多的徐州学子受益。



张艺凡老师《硫元素的功与过》一课,以含硫物质的应用——功劳与过错为主线,引导学生如何“将功补过”引领学生复习了专题4的主线知识。课中张老师引导学生通过酸雨的形成看工业生产硫酸;从浓硫酸运输泄露的新闻视频,引导学生思考并总结了浓硫酸的特性;组织学生进行实验,将重点物质二氧化硫的性质串联并提升;通过剧毒硫化氢气体转化为硫磺,引导学生用价类二维图贯通了含硫物质的转化。整节课学生活动丰富,在活动中自然构建了知识结构,效果良好。



李超老师执教的《苏武传》,在学生已经学习过这篇课文的基础上,选择新的角度,进行教学设计,让学生没有重复表演之感,而是能够在课堂上获取新的知识,在文化常识的积累、语言概括能力、文本解读与理解等方面得到有效的锻炼。



宋爱菊老师执教“排球:正面起跳扣球”一课,宋老师用专业的示范展示,把复杂的技术动作编成容易理解和掌握的口诀,激发学生的学练热情,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促进了核心素养目标的达成。宋老师启发引导学生进行大象卷鼻子、雏鹰展翅动作练习,从无球到有球的模仿扣球练习,启发引导学生掌握扣球的时机,借助扣球器让学生练习扣球,体会甩鞭挥臂的动作。不仅做到内容结构化进阶,教学环节清晰、深入、层层递进,而且让学生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学生热情高涨,非常投入地学习、练习,收获很大。



杨杨老师教态洒脱自然,幽默风趣,与学生互动充分且热烈,有效引导学生思考问题并能联系生活经验探究解决问题,达成教学目标,及时鼓励并赞赏学生的课堂生成。借助视频展示生活实例,联系学生生活中的手机安全和Wi-Fi热点安全,学以致用,增强信息安全意识。



张利老师的“简化太极拳”体育课堂,以“健康第一”为指导思想,以培养和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和防身技能为目标,通过课堂游戏、自主学练、分组合练等多种方式的练习与探究,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练的能力以及同学之间沟通交流、团队协作能力,提高了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和技能掌握。



李晓彦老师执教“华尔兹”一课,以“练习—运用—展示”为主线,鼓励学生大胆尝试,积极引导学生学练活动,运用自主分组合作,贯穿合作共进,尊重个性发展。激励学生大胆尝试从小组合学练到完整组合练习,层次递进,推进结构化教学,让学生在不断地推进学习中体会运动的成就感。提高学生对运动美、形体美、节奏美、协作美的感受力和欣赏力。这节课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学生非常开心。



申翠老师上课中

老师们一致认为,充分地准备、反复地打磨、潜心地研究是一名教师对课堂教学必备的态度。唯有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学习、去思考、去探索、去实践,精进不休,才能积硅步至千里,从而成就专业成长。



本次活动紧张高效,参与授课的教师和徐州市第三中学都做了精心准备。老师们展示了较高的专业水准,教学方法、授课方式各具特色,跨学科听评课,碰撞出了思维的火花,研讨教改前沿,相互学习的同时提升了综合素养。



教师的专业成长离不开专家的引领,刘林教授对全部上课老师进行了评课和指导。刘教授总结,老师们的课各具特色,和学生互动很好,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学生主动参与,心理健康快乐;课堂充分地体现了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地位,学生获得充分表达的机会和自信心;教师问题设计很好,不断地抛出问题,带领学生一起去解决问题。刘老师说,教无定法,适合学生的就是好的方法。刘老师给大家提出了更加细致的建议,既有理论的高度,又具较强的实践指导性,本次活动无疑为参与者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和交流的机会。从宏观的角度深入剖析了教育教学的发展趋势,探讨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同时,在微观层面,又针对课程改革、课堂教学实际中的难点和疑点进行了详细的解析和指导。通过这次活动,教师们不仅提升了自身的理论素养,而且获得宝贵的实践经验,从而更好地在未来的教学实践中迎接挑战,创造佳绩。



图片|侯兮子 申玉君 语文教研组

文字 | 语文教研组

编审 | 侯兮子 柏松

审核 | 牛含冰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