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办 > 【身边的榜样】王敏:教育是一场深层次的心灵互动

【身边的榜样】王敏:教育是一场深层次的心灵互动

2024年01月04日 09:18:29 访问量:6946



题记:初心不忘,冰心可鉴,躬耕教坛,立德树人。“身边的榜样”系列微信将带您走近部分三中教师,他们,是三中教师的缩影,是三中精神的践行者,是三中未来的开拓者。



 

 



教育理念

用快乐的数学音符,启迪孩子们的心灵,让他们拥有一个真善美的世界。

——王敏


身边的榜样


王敏,徐州三中数学教师,曾获徐州市教育局“心中的恩师”、市教学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市教育局突出贡献奖,多次荣获校级优秀教师称号。

在教育的海洋中,总有一些人默默奉献,用自己的心血和智慧浇灌着下一代,王敏老师就是这其中的一员。她在教育教学上所展现的奉献精神,赢得了学生的尊重和家长的信赖。
工作以来,王老师一直坚守在教学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教育兴国”的理念。她始终把学生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用自己的专业知识、高尚品德和人格魅力感染着每一位学生。在她的课堂上,学生不仅能够学到知识,更能够感受到教育的温暖和人性的光辉。
在教学工作中,王老师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关注学生的个性发展。她认为,教育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是引导学生发现自己的潜能,培养他们独立思考、创新实践的能力。因此,她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注重启发学生的思维能力,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为了更好地引导学生,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王老师不断学习新知识,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她积极参加各种教育培训和教科研交流活动,吸收借鉴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同时,她还利用业余时间研读教育心理学、学科教学法等相关书籍,力求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教育资源。王老师不仅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更关心他们的成长过程。在她的引导下,许多学生走出了迷茫和困惑,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还有一些学生在遇到困难时,得到了王老师的悉心指导和无私帮助,最终克服困难,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王老师认为,在教授知识的同时更应该帮助学生们的心理疏导,成为孩子们的朋友。在她所带的班上曾有这样一名特别的女生,她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回答问题,平时的表现很优秀,但每次大小测验,她的成绩总是提不上来,这让王老师非常疑惑。于是王老师就从她的学习、生活、心理状态等方面留心观察,力图帮助学生走出困境。这名女生给人最深的印象就是爱笑,尤其考完试拿到分数后会一直微笑,但从拘谨且不自然的微笑中,王老师似乎感受到了她的刻意掩饰与矛盾。又是一次小测验后,依然还是不理想的成绩,王老师主动找到她与她谈心,她依旧微笑着,说是粗心马虎导致了失分太多。王老师看着错题,又看了看她的眼睛,小声说到:“我想,你的内心并没有像你外表表现的那么开朗和快乐吧,能不能敞开心扉和我聊聊呢?”女生眼睛瞬间变红了,努力地噙着泪水……几天后,女生主动找到了王老师,倾诉内心的秘密,原来自从升入高中后,学习压力增大,她深感压力。她从高一就觉得学习吃力,但因为性格原因,好面子,她也不会主动寻求老师、班主任的帮助。后来,不懂的知识盲点如滚雪球似的越滚越大,曾经的佼佼者,因为成绩的下滑,自信心自尊心都受到了挫折。含着眼泪,她感激地对王老师说,能有老师愿意听她倾诉真好,积压在心里的大石头终于卸下了,呼吸也顺畅了。王老师温柔地看着她,鼓励她,安慰她,让她不要担心,更不要害怕,指导她把从高一开始学习的公式全部梳理出来,反复识记理解,并把所有的错题都整理在笔记上,利用时间就拿出来琢磨、思考,直到再不出现类似错误。自从这名女生说出心中之事,性格也是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王老师看到了她真正的笑容和自信的表情。当然,成绩上也进步许多,现在的她已经步入高校深造,王老师欣慰地说,愿开朗幸福一直伴随着她。
教育,一直是一场深层次的心灵互动。在教室这个小小的世界里,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早已超越了单纯知识的传授。它更像是一场深情的心灵对话,一个灵魂对另一个灵魂的深度触动。作为这场对话的主导者,王老师用心去感受学生的情感,去理解他们的思想,用语言、表情、动作,向学生传递着关爱、尊重和信任。这种教育的方式,就像一股无形的力量,推动着学生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在教育的阳光下茁壮成长。

身边的榜样




01

同事说


王老师多年来对待工作始终充满责任心,她在教学和备课都是十分的细致认真,总能够准备充分的教案教材。她善于发现学生的问题并能够积极主动地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她对每个学生的情况都非常了解,经常与家长沟通,与学生交流,及时关注和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在她的指导下学生的数学成绩突飞猛进。王老师一直任劳任怨完成各项工作并一直力求做到完美,得到同事和领导的认可。
——穆洪淼老师

02

学生说  


在课堂上,王敏老师的讲解生动有趣、引人入胜,鼓励我们积极表达自己的想法,深入浅出地拆解复杂的概念,使我们易于理解并应用;课后,当我们拿着问题找到王敏老师,她总是耐心地为我们答疑解惑,并能透过题目,指出我们对应知识点的薄弱,便于我们后续的查缺补漏。在学习以外,王敏老师可亲可敬,是我们遇到烦恼与困惑时可以倾诉的朋友。
——2023届李政阳同学
真的很荣幸能成为王敏老师的学生。您总是热情地帮助每一位同学,耐心解答我们疑问,给予我们针对性的指导和建议;您对待教学认真负责,授课时重点突出,善于举例,鼓励我们多思考,极大提高了我们对数学的学习热情。我们真挚地感谢您,您总在我们迷茫困惑时,及时地点醒我们,为我们拨开迷雾,点亮前行的灯。感谢您赐予我们穿行世界的力量!我们终身难忘!
——2023届洪瑜同学

03

家长说 


王敏老师是一位认真负责且有优秀教学能力的老师。在与孩子的沟通中,他总是对王敏老师赞不绝口。家长会上,王敏老师会如实汇报教学情况并与我们真诚交流,在家长中有很高的认可度。当孩子在学习或生活中遇到问题时,王敏老师总是第一时间与家长交流,向我们更新孩子的近况。很幸运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遇到王敏老师。
——2023届李政阳父亲李海成

感谢您耐心细致的教学态度,给予孩子鼓励和帮助,激励孩子不断地学习和成长,让她更加自信、勇敢地面对未来的挑战。您陪了孩子一程,让孩子受益终生。人生路上的起点,能遇见您,是孩子的幸运也是我们家长的幸运!感谢王敏老师!
——2023届洪瑜父亲洪仕泮

策划 | 校办公室
编审 | 柏松 侯兮子
审核 | 周强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