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预防校园欺凌,守护少年的你

预防校园欺凌,守护少年的你

2024年04月11日 10:27:36 访问量:18680

成长好课堂

第37讲

01

微笔记

成长好课堂第37讲微笔记:

远离校园欺凌,共建和谐、友善、健康、安全的校园环境。

——丁庆航


远离校园欺凌,守护校园安全


2024年4月8日,春风和煦,樱花盛开,徐州三中成长好课堂第37讲开讲啦!


副校长潘峻峰为检察官助理丁庆航

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本次成长好课堂,我们邀请到鼓楼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助理丁庆航担任主讲人,对同学们进行普法教育,预防校园欺凌,守护校园安全。


丁庆航检察官以一个短视频开题,通过一个有犯罪记录者的陈述,告诉大家,重返社会之后面临的种种艰难和阻碍,让同学们了解违法犯罪的成本是巨大的,而实施校园欺凌本身就构成了违法犯罪的事实。



接着,丁庆航检察官又从五个方面对同学们进行了有关校园欺凌的普法教育——什么是校园欺凌?学生欺凌的主要行为和可能涉嫌的犯罪、学生欺凌中常见的几类人群、关于学生欺凌的一些“误区”、遇到校园欺凌怎么办?



丁检察官主要介绍了学生欺凌最常见的五种行为——“打”“骂”“吓”“传”“毁”,以及这五种行为可能涉嫌的犯罪。他着重强调了同学们忽略的语言欺凌也可能构成犯罪。比如当众辱骂别人,给别人起绰号,散布谣言,通过网络传播技术,以文字、图片等形式故意实施侮辱、诽谤、威胁他人或者恶意损害形象等等。一旦欺凌行为形成,必将给别人带来无法弥补的心灵伤害,就像一张被团皱的纸永远也无法恢复到最初光滑的样子。



丁检察官谈到,在欺凌中,不仅仅有欺凌者和被欺凌者这两个角色,还有保护者、协助者、煽动者、逃避者四类人群。预防校园欺凌不是哪一个人或者哪一个群体的责任和义务,需要我们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抵制校园欺凌。“欺凌者”固然可恨,“协助者”“煽动者”“逃避者”也很可恶。他号召同学们面对校园欺凌行为不要做一个冷眼旁观者,更不要做一个助纣为虐的人。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到预防校园欺凌的行为中来。勇于举报欺凌行为,勇敢地对校园欺凌说“不”。



丁庆航检察官就此特别呼吁学校和家长加强教育和引导,提升同学们对校园欺凌的正确认识,认识到校园欺凌的严重危害,不要造成难以弥补的后果。



丁庆航检察官还就遭遇校园欺凌时如何应对,向与会师生提供了应对策略。“被欺凌者”遭遇欺凌不要忍气吞声,要沉着冷静,随机应变,及时向老师报告,必要时拨打110报警。“欺凌者”“协助者”“煽动者”要学会善待他人,合理控制自己的情绪,远离犯罪边缘。请“逃避者”在确保人身安全的情况下,勇敢地为“欺凌者”提供帮助,及时报告老师。希望大家团结一致,做一个勇敢的“保护者”。


最后,丁庆航检察官把鲁迅先生的一段话送给大家。“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做事的做事,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热风》)愿同学们都能够成为一个发光发热的人,远离冷血和暴戾。



本次成长好课堂,同学们既认识到了校园欺凌的严重危害性,必须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也了解了被欺凌时可以采取的应对措施。丁庆航检察官的普法教育也为同学们提供了有用的法律依据,让他们学会使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这是一堂普法教育课,也是一堂维护校园安全课,更是一堂学会友善传递温情的课。未来,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校园安全,预防校园欺凌,让共同维护好和谐、友善、健康、安全的校园环境,为同学们的健康快乐成长保驾护航。



图片 | 张倩萌 申玉君

文字 | 苏椰琳

编审 | 侯兮子

审核 | 潘峻峰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