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潘峻峰副校长在开学礼上的致辞

潘峻峰副校长在开学礼上的致辞

2019年09月06日 17:00:23 访问量:116246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

今天在这里,学校为2019级全体新生精心设计并隆重举办具有浓厚传统文化特色的开学仪式,其教育目的和意义有三个方面。

第一,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气。《学记》云“大学始教,皮弁祭菜,示敬道也”,大意是开学的时候,师生们要身穿礼服,准备肴馔,祭拜先圣先师,以表示对文化知识的敬重。学校举办开学仪式就是要对同学们进行尊师重教的教育,就是要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的风尚。我国自古以来就有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如荀子说过,“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吕不韦说过,“古之圣王未有不尊师者也”。三顾茅庐,程门立雪等大家耳熟能详的的成语故事都是尊师重教的生动写照。尊师重教,源于人们对知识的敬畏、对教育的重视,是社会文明和进步的反映。

徐州三中学子历来都有尊师重教的传统。我们学校的一些知名校友,如喻继高、杨晓堂、程大利、张立辰、胡卫东等,都是尊师重教的模范,他们不仅对三中有着深厚的感情,而且时刻关注着学校的发展。当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上取得重大成就的时候,总是第一时间向母校和老师报告。当学校举行校庆或者其他重要活动,需要他们参加的时候,他们总是克服困难准时出席。当学校需要校友为学校的发展出谋划策提供帮助的时候,他们也总是竭尽所能。

第二,倡导同学们常怀感恩之心。尊师重教就要求同学们对老师、对学校,常怀感恩之心。感恩之心要化作平时的实际行动:路遇老师要主动问好,向老师请教问题要站立;要发奋读书,求知上进,尊重老师的劳动成果;要感谢老师的辛勤付出以及对自己的智慧启迪和生命成长的关爱;要正确对待老师的批评教育,虚心接受老师的教导。产生问题、矛盾,要善于换位思考,首先从自身找原因;要摒弃到学校上学就是来消费的错误观念,要坚决抵制动辄校闹的恶劣行为。

第三,激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刚刚步入高中的你们,经历了庄严隆重的开学仪式,一定会激发起同学们对未来高中生活的强烈期盼和美好憧憬,一定会激励同学们抒家国情怀,立报国之志,一定会增强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高扬起爱国主义伟大旗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力前行。衷心地希望同学们能尽快思考树立起三年高中的成长目标,制定科学的发展规划,并脚踏实地地付诸实施,以优异的成绩,长足的进步向建国70周年献礼。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祝福全体2019级的新生同学们,志存高远,砥砺前行,在徐州三中这个大家庭健康快乐成长,和谐全面发展。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