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办 > 习总书记教师节寄语的学习心得

习总书记教师节寄语的学习心得

2020年11月25日 14:58:51 访问量:55313 作者:李晓甜

习总书记教师节寄语的学习心得

徐州市第三中学 李晓甜

 

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全国教师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节日祝贺和慰问:“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毋庸置疑,这次讲话对广大教师来说既是鼓励也是鞭策。面对正处于树立人生观价值观、练就学识本领关键时期的莘莘学子,中国教师始终担负着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职责,因而更加需要在中国社会迈入新发展阶段之时,深化对“教书育人”职业的深刻认识,并同时注意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和水平。


一、风云变幻的国际环境要求教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

正如当下众多报道所指出的那样,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这意味着,国际间的竞争压力也将如影随形。这种由国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所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使党和国家的发展愈发迫切地需要教育,需要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和优秀的各领域人才。在这一过程中,广大教师作为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其地位和作用自然愈发凸显。所谓“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群体的希冀关怀,既显示出新时代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要求,也反映出大国领导人对中国教育未来发展方向的深切关注。我们教师队伍既然已经经受住了上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自然也能继续以身作则、不辱使命,兢兢业业地承担人民教师这一平凡而伟大的工作,为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二、求新求变的国内形势要求教师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提升“教书育人本领”

在今年的教师节寄语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提到,疫情期间,广大教师通过大规模在线教学,不仅满足了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也推进了教育教学方式的革命性变革。在这一方面,习总书记为我们这些教育工作者指明了方向,就是要尽早适应新技术对教育教学方式的巨大影响,同时不失时机地转变守旧的教育教学思想。当今社会,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兴起,重大颠覆性技术也相继出现,这些都深刻改变着人类的思维方式、学习方式和发展方式,因而也对教师的素质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广大教师肩负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这就需要我们广大教师在学识储备上发奋图强,在教育教学上与时俱进,在课题研究上攻坚破难,不断提高教书育人本领,不断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成为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三、内卷化社会下学生的成长现状要求教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为时下热词的“内卷化”形象地映射出国内社会竞争压力增大,将生活于此的人们缠绕其中的残酷现实。对于学生而言,情况亦是如此。但事实是,学生才是学习的主人,是发展的主体。在这种前提下,教师面对的自然应是学生的未来,而不是眼前的荣誉和利益,因此教书育人必然不可急功近利,需从大处着眼,立足学生的成长现状,将书本上的间接经验与生活中的直接经验勾连在一起,让学生保有对知识的热情,对生命的敬畏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牺牲学习兴趣为代价,过分苛求学生成绩所换取的暂时的高分,只会使学生滑入量化机制的深渊,使教育深陷商品社会的泥潭。爱迪生、爱因斯坦、海涅、普京等“大人物”的事迹表明,学习成绩与创造力并无明显的联系,个性才是创造的前提。把个性、多样性作为有价值之物,作为宝贵财富加以接受,便很难出现按成绩把学生分为三六九等的现象。没有差生,只有差异。而只有实施有差异的教育,实现有差异的发展,以“三尺讲台”为基点,让学生充分享受到充满生机的教育,我们才能培养出带着梦想飞得更高更远的、真正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综上所述,我们广大教师要始终牢记人民教师的使命、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不断提高个人的综合素养,用无私的大爱、高尚的品格、严谨的学风和过硬的专业能力,引导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养他们独立思考、开拓创新的能力,不负党和人民对我们广大教师的重托。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