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三中 > 校训、校风、教风、学风

校训、校风、教风、学风

2016年09月08日 17:06:49 来源:校办 访问量:310366

学校校训为“共享·成长”

共享是指本属于自己的资源提供给他人使用,同时也有权使用他人的资源,即共同分享。共享的主要内容应包括教育机会共享,教育资源共享,师生智慧共享,师生成长共享。合作交流是实现共享的主要途径与方法。通过合作交流,同学之间互相启发,互相补充,互相评价,可使不同层次的学生各有所得,共同发展。

成长是指学生自身不断变得更好更强更成熟的变化过程。人的内涵最根本的是思想,包括思想的内容、水平、能力等,其外显的表现为言行、气质和人格魅力等。因此,学校开展促进学生成长的教育,从目的和方向上讲,应该是培育身心健康的、适合社会生活的、能够自食其力的、家庭和睦的、追求幸福生活的人;从内容上讲,主要是素质及智慧的开发和培育。我们希望学生在成长过程中能敞开胸怀,与家人、同学、老师等他人共享喜悦、共克困难、共担责任、共赴未来;我们认为做教育要关心学生成绩提高,更要关心学生健康发展一生幸福的成长需要,在教育过程中,学校、家庭、社会要共同为学生的人生构建“诗与远方”。

“共享·成长”就是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学校以学生成长为本,通过优化教育资源,营造一种主动参与,合作互动,和谐的、动态的、充满生命力的育人环境与育人氛围,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和合作共享,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它进一步完善了学校的办学功能,更新了教育理念,转变了教与学的方式与行为,凸现了教师和学生的主体地位,促进了学校的发展,提高了学校的办学品位。就是以给学生终生幸福的教育,以学会做人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责任意识培养为主线,以学科课程、活动课程、生活课程、实践课程、隐蔽课程为阵地,以思想教育系列化、养成教育经常化、心理教育实效化、学生管理自主化、教育活动开放化、德育渠道网络化的工作方式,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体验、社会实践、团队活动、感恩活动、科技文化节和评选表彰等德育活动,使学生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了道德修养、法律意识和文明素养。

 

校风:求是、求新、求美

求是:意为溯本求真,实事求是。出自《汉书》“修学好古,实事求是”。“求”即追求、探究;“是”即本真、客观规律。陶行知先生有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无论学校整体,还是学校中的每一个成员,只有求真求是,从实际情况出发,遵循各项工作的客观规律、教育事业的发展规律、科学知识的创新规律、教与学的认知规律以及青少年身心成长规律,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老一辈三中人一向倡导做人、做学问、做事情求真求是,正是在这种校风的感染下,三中走出一大批如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张祥成、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终身教授陈明伟、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李甦雁为代表的杰出校友。

求新:意为与时俱进,追求创新。出自清·王韬《练水师》“西国船制,日有变更,精益求精,新益求新”。“新”即革新、求变。中华民族五千年薪火相传生生不息,靠的是一代又一代先哲先躯革新求变的献身精神,这是民族生存、发展的基础。今天,创新更是成为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的根本驱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历代三中人都秉持“求新”精神,不管是做任何事情,都大胆创新,拿出新举措,务求新进展,创造新事物。三中杰出校友国家万人计划领军学者、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杨森曾说:他之所以能取得众多创新成就,概得益于母校“求新”精神的滋养。

求美:意为发现自身之美,欣赏他人之美。出自曾在三中前身江苏学院任教的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教育是传播和追求真善美的事业,校园是充满真善美的地方,学校是展示师生真善美的平台。三中人既要懂得各自欣赏自己创造的美,还要包容欣赏别人创造的美,这样将各自之美和别人之美融合在一起,就会实现理想中的大同美。“求美”校风熏陶下,从三中走出中国画坛三位大家:喻继高、张立辰、程大利,他们画风各有所长,又有相通之处。

 

教风:为仁、为师、为范

为仁:就是教师要有爱心。孔子曰:“仁者,爱人也。”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教育的核心源于爱,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师必备的首要是博爱之心,对待所有学生要一视同仁、关心关爱。一代又一代三中老师凭着对学生的大爱赢得了徐州人民的赞誉:一中靠学生,三中靠老师。如今,80后、90后三中青年教师传承老一辈三中教师“为仁”风范,无私奉献、敬业爱岗,涌现出郭睿峰、许铠、曹韦等一批徐州市“彭城恩师先进个人”。

为师:就是教师要有渊博的知识。韩愈《师说》中语:“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拥有渊博的知识,善于启发学生思考,善于引导学生发现做人的道理,可以称之为师。教师不仅要严格要求学生在学业上有所成就,也要严格要求自己在专业领域有所建树。在横向要拓展自己的思维,增加自己的知识面,在纵向要延伸自己的专业知识。在老教师的传帮带下,三中老师在专业成长的道路上孜孜以求,永不懈怠,各学科都有在省级及省级以上评优课、基本功大赛中获奖的优秀教师。

为范:就是教师要有人格魅力,做学生的表率。陶行知先生讲:“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范即示范和榜样。师者,学生的楷模,育人先育己,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对学生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自身正才能要求他人正直。作为一名教师,就要以身作则,润物细无声,修盛德懿范、匡正品行、为人师表、为世师范。自建校以来,三中教师重师德,立师范,因身正,故为生之范,为师之范,为行业之范。

 

学风:立志、立德、立学

立志:就是要求学生立下志愿,树定志向。出自《左传·襄公二十七年》“志以发言,言以出信,信以立志,参以定之”。中学生应该树立远大的理想,追慕先贤,养气节、砺志向。有志者事竟成,慎思守志是决定学习、事业成功的前提。作为三中学子,应志存高远、锐意进取,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志向引领下走向可以预见的精彩人生。

立德:就是要求学生修炼道德,匡正品行。出自《左传·襄公二十四年》“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无德不立,德行天下。中学生首先要养性修德、完善人格,使之达到人生的道德境界,以承担社会重任。作为三中学子,应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做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立学:就是要求学生努力学习,增长才干。出自《欧阳文忠公文集》“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中学生要想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和成功的人,必须要不断的学习,而多读书则会让你吸取更多的知识,达到成功的根本。人非生而知之,从师求学是获得知识、增长才干、通情达理的主要途径。作为三中学子,应从善而学,格物致知,学以致用,学会自主学习,结合实践研究、推理,去伪存真、升华创新。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兰陵笑笑生(2016/9/10 22:15:45)

了解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