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长指导 > 从心理探析青少年网瘾的成因及对策

从心理探析青少年网瘾的成因及对策

2015年06月14日 11:05:46 访问量:74505

从心理探析青少年网瘾的成因及对策

一、问题的提出 

随着网络的迅速扩张,网瘾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特别是一些学生长期沉迷于网络,从而引发的孤独抑郁、网恋、游戏狂、色情癖等网瘾,严重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关注、研究学生网瘾状况,对于当前学校德育工作和预防、减少学生心理疾病的发生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

  二、学生网瘾的成因分析对于学生来说,玩是它们的天性,前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认为未来活动家的教育,首先要从游戏中开始。因此如何评价学生爱玩游戏,不能单以简单的肯定和否定,美国精神病医生依凡·金伯格把这种新的心理障碍命名为“网瘾综合症”(Internet Addiction Disorder,简称IAD)。经调查分析,造成“网络成瘾”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一)从网络游戏的角度来分析。

  1、游戏对学生有强化激励作用。网络游戏有简单和复杂两类,简单的游戏只要掌握一般性操作,就可以使紧张、疲劳的大脑得以放松,复杂游戏则可以锻炼大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反应灵活性增加。2、网络游戏在一定程度上能帮助学习困难者获得某种成功的体验。长期以来,由于学习压力过重,加上家长期望值过高,致使许多学生心理不堪重负。当他们遇到困难、挫折、失败时,又找不到合适的渲泄途径,而玩网络游戏不仅能够渲泄压抑的情绪,还能获得成功的体验。

    (二)从学生的角度来分析。

  首先,对孩子来讲,学习在成长过程中占大部分时间,所以,最为常见的原因是他们在学习和学习的环境上出现了“问题”。这些孩子的学习一般是不好的,甚至是很差的,很难从学习中获得些许的成功和快乐。当然,还有一种情况是孩子的成绩本来不错,因为某些原因,成绩突然出现滑坡,孩子一时难以改变这种状态,变得惊慌失措,也会逃避现实,陷入虚拟世界以求忘却心理上的紧张和不平衡。其次,就是孩子的生活出现“问题”。有些孩子缺少同伴朋友,总是独来独往,看似学习认真一切正常,但在他的心灵深处却感到孤独寂寞,无聊焦虑,甚至有深深的无助感,如果大人只盯着他们的学习来观察,一般是看不出什么问题的。这类孩子会因为长时间地与同龄人缺少交流沟通,不知不觉地就走入了虚拟世界来排遣现实的孤独感。

    (三)从学生成长的环境来分析。

教师和家长总是用成绩的优劣来评价孩子,除了学习,孩子的其他方面的需求是次要的,可以视而不见的。对学习好的,他们就会大加赞赏,特别看重和亲近孩子;对学习差的,就会时常挑剔斥责。在这样的学习环境里,学习有“问题”的孩子除了时时遭受挫折和打击之外,很难能从中得到收获,这就使孩子在学习上主动或被动地放弃了应该为之积极进取的目标,他们难免由原先的有所期待渐渐地步入了失落、失望、麻木的“泥潭”,最终对学校、班级、学习完全失去了信心和兴趣,一说到上课学习就会变得懒惰、散漫、心不在焉——而此时,如果教师和家长还是只会一味地批评指责,大都会形成“越批越差,越差越批”的恶性循环,孩子除了痛苦、焦虑、忧郁,就只会本能地逃避学习,去找个虚拟世界来麻醉自己,因为那里有他的自由、自主、自娱自乐,以及期待中的成就与荣誉、关注与爱心等等。

三、戒除网瘾的心理疗法

(一)加强心理疏导,创造学生人际沟通的条件。

良好的人际关系是学生顺利实现社会化的重要途径。培养良好的人际关系,加强与同学间的交流和沟通,有助于防止游戏成瘾的产生,避免迷上网络游戏。为此,班主任、辅导员要多和学生接触、交流,主动了解其学习、生活情况,与学生交朋友,营造一个宽松、和谐、民主的班级气氛。尽可能多地组织开展文体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加强学生与学生、学生与社会之间的接触、交往,建立健康人际关系。学校除了开展好正常的各项活动、工作外,还应提高学生对网络的认知,全面提高学生自身的心理素质、道德观念,正确对待不良网络的诱惑,培养学生心理自主性与主体发展性,使学生能够正确认识网络世界和现实世界的差距,正确处理网上、网下的人际关系,正确对待虚拟空间和现实空间的区别,能在发生心理冲突时做出合理的判断和选择,并采取理智的应对方式,能在网上进行有效的自我管理,学会自我心理调适,并塑造健康、健全的网络心理人格。

(二)激发主观意识,促进自主戒瘾

1、从主观上克制上网的冲动要与有成瘾行为的学生加强沟通,了解其内心的意图或动机,通过自我的努力来戒除网瘾。可以让网络成瘾者将上网的好处和坏处分别列在一张对称的纸上,按程度轻重排好顺序,每天做思想斗争10-20次,每次3-5分钟,尤其是在瘾发时;也可以将好处和坏处分别贴在显眼的地方,也可以网络成瘾者想象自己上网成瘾后的种种极端后果,还可以让网络成瘾者在有了想上网的念头时反复自我暗示。

2、从行为上坚定戒瘾的毅力

首先是自我奖励、自我惩罚,即视当天的进展情况而给自己一些小小的奖励或惩罚,但应注意其使用的内容应最好与上网无关。其次是放松训练法。为应对戒网中瘾发时出现的紧张、焦虑、不安、气愤、等不良情绪,采用肌肉放松法、想像放松法、深呼吸放松法以稳定情绪,振作精神。再次是想象满灌法,想象自己上网成痛后的种种极端后果。最后是行为契约法。成瘾者与家长共同商定戒网的行为契约,成瘾者签定契约并成为契约的遵守者,家长则担任契约的执行者。

(三)家校联动,共建戒瘾网家长要适时监督,把握孩子在家上网或去网吧的质、量、度,孩子自制力差,综合判断能力较弱,父母要适时提醒,适当督促孩子上网有度。

编辑:冯雪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