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 > 【身边的榜样】权颖:让学生们从每一个平凡的小事情中体会成长

【身边的榜样】权颖:让学生们从每一个平凡的小事情中体会成长

2023年12月18日 08:55:02 访问量:1406



题记:初心不忘,冰心可鉴,躬耕教坛,立德树人。“身边的榜样”系列微信将带您走近部分三中教师,他们,是三中教师的缩影,是三中精神的践行者,是三中未来的开拓者。



 

 



教育理念

甘于平凡,乐于奉献,用爱成就每一名学生。

——权颖


身边的榜样


权颖,中共党员,徐州三中地理教师。先后荣获徐州市优秀女教师、徐州市教学工作先进个人、徐州三中青年优秀骨干教师、十佳优秀青年教师、青年名教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奥林匹克优秀指导老师等荣誉称号。曾获江苏省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徐州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徐州市“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一等奖、徐州市市区优质课评比一等奖,并多次获得徐州市业务能力测试第一名。所带班级曾获徐州市先进班集体称号,多次获得徐州市教育局年度考核优秀。多篇论文在省、市级刊物发表、省市级比赛获奖,并独立主持市级课题。

近二十年的教师生涯中,权颖老师始终坚守用爱成就每一名学生的初心。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使她刻苦钻研、深耕教育教学,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做学高身正的好教师;也正是这份初心和热爱促使她坚持数十年如一日,对学生倾注爱和心血,将平凡的班主任工作做得精心细致。她的每一天都忙碌而充实,看似平凡、司空见惯的小事在她眼里都是重要的,因为在她心里教育无小事,她要让学生们从每一个平凡的小事情中体会成长。


十几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权老师始终坚信教育就是爱,班主任要用独特的方式,去爱班里的每一个孩子。从晨读到跑操、从学习到各项活动,她总是身体力行,零距离地融入学生,坚持做学生的表率。她从生活中点滴入手,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作为班主任,她时刻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在她眼里,孩子们就是千姿百态的花朵,在她的精心呵护下,许许多多精神上失落、学习上掉队的孩子重新焕发了生机。她总能在和风细雨中给予学生润物无声的教育。她带的班级既灵敏活跃,又不失良好的班风学风和稳定的纪律。


权颖老师始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甘于平凡,乐于奉献。“仰无愧于天,俯无愧于地,行无愧于人,止无愧于心”是权颖老师做人做事情的标准。她坚信教育中的一点一滴都是关乎塑造灵魂的大事,时常用近乎苛刻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时常用一日三省的自律来规范自己做学生的表率。她常说“取法乎上,得乎中,取法乎中,得乎下”,只有更加严格的律己,把目标定的更高,才可以更好地教育影响学生。



权老师热爱地理教学,研究教材、教学、教法、学法、学情都成了她的兴趣,自己的工作就是自己的兴趣。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辅导学生,这些看起来每天的一成不变的环节,因为“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因为教学内容的不同、因为学生的差异而让她感到充满乐趣和挑战。她每年的教学成绩均名列前茅,特别是在2022年高考中,她所教授的班级地理成绩名列全校第一、全市前列,受到了学校、家长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权老师对教育教研倾注了大量心血,她正在摸索一条“学习——研究——上课——反思——优化”的教研之路,并将探索的成果应用于日常的教育教学实践中,不断提升育人成效,提高育人艺术。《综合思维视角下地理微专题教学策略》和《基于多媒体技术环境下高中地理情境教学研究》分别在《徐州教育科研》和省级刊物发表。课题《基于真实问题情境的高中地理深广度教学策略研究》已通过徐州市中小学教学研究第十四期立项,并取得阶段性研究成果。在探索与实践过程中,她不仅关注学生的学习成果,更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力求在教育教学中引导学生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她深知,教育的使命不仅是传授知识,更是点燃灵魂的火炬,引导学生走向真、善、美的境界。


权老师还承担了新教师的培养工作,是学校“青蓝工程”导师,热心传帮带、甘当人梯,每天和新教师一起备课,讨论教学中的疑点、难点,教学设计、教法的优点、缺点,在她的悉心指导下,新教师们迅速成长了起来。


回首疫情期间,权老师感染了新冠病毒,在病情刚有好转的时候,她就利用视频通话功能给在教室内的学生和因病在家的学生上课,并一再叮嘱学生要照顾好自己,要守纪律,自觉学习。复课后,权老师后遗症特别厉害,心脏和肺部都出现比较严重的症状,但是她始终咬紧牙关,坚持在进行治疗的同时,一丝不苟地开展教学工作。在家里老人、丈夫和孩子的感染都比较严重的情况下,权老师独自扛起了家庭和学校的双重责任。她给年级处领导发的感人至深的一条微信就是:“我能来得了,我能行!”当一部分学生线下上课,同时一部分学生线上上课时,权老师带领地理备课组充分利用教室里的多媒体设施,让在家的同学能正常同步上课。一部分学生生病不能同步上课时,权老师就把课录制好,让这部分学生在身体恢复健康后能通过看录课进行有效的补课。


教师,是一个神圣的称谓。权颖老师以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以对天下英才学子的无比赤诚,以对工作和事业的无私奉献精神,书写着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书写着她平凡中不平凡的人生。

身边的榜样




01

同事说


权老师认真负责,有很强的敬业精神,和蔼可亲,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循循善诱,强调独立思考,教学内容丰富有效,在教学中启发学生深度思考,落实地理学科核心素养要求。对待年轻同事悉心指导,在实际的教学工作中言传身教。在教科研活动中,也能够不断优化教育教学方法,坚持素质教育,不断提高自身的教研水平。
——赵毛羽老师

权老师与学生为伴,以工作为责,用真心对待学生,用负责对待工作。她的课堂“高效又活跃”,使学生对地理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亲其师,信其道”,和蔼可亲的形象、精彩有趣的课堂,使她深受学生们的喜爱,所任教的班级成绩始终名列前茅。课堂外,她又是学生心灵邀约的朋友,用爱心守护学生的成长,作为班主任,她用智慧孕育理想,用汗水滋润希望,用一点一滴兑现着对教育事业的承诺,她是学生心中的“最美教师”。在繁忙教学之余,她积极阅读专业书籍,撰写教学论文,笔耕不辍,收获载途。权老师精湛的教学技能,鲜明的教学风格,独特的人格魅力,都是我们新老师需要学习和借鉴的。

——李层老师

02

学生说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权老师在我们心中,是无涯学海中明亮的灯塔,为我们指引方向;是紧张生活中温暖的海湾,为我们提供温暖。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

——2022级曾高畅同学


权老师专业能力过硬,教学方法优秀,关心学生,乐岗敬业,深受我们学生的敬爱。高中三年里,多亏了权老师帮我们这些学生将地理的基础打牢,并在之上帮我们积极拓展,上课讲究方式方法,让学生对上课感了兴趣。以学促练,以练代学,才让包括我在内的大量同学在高考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我从心里感谢能遇到权老师这样优秀的、热爱学生的老师。

——2019级刘博文同学

03

家长说 


讲台上,书桌旁,寒来暑往,您一如既往的忙忙碌碌,每一次考试后的班会总结,每一次校运会的用心排练,您忙忙碌碌的身影,都是为了把每一位孩子的精彩瞬间呈现!您对孩子们认真负责,因材施教,当我们遇到孩子的情绪问题请求帮助时,您信手拈来的从容,都是厚积薄发的沉淀!您在关注孩子们学习成绩变化的同时,还给予孩子们精神层面上,心理健康上的关心和爱护,从点滴的小事上润物细无声的感化了孩子们!您善于发现孩子们各自的特点,理解,尊重和支持孩子们自己的想法,鼓励孩子们自己去尝试,激励孩子们自驱成长,引导孩子们团结向上,您像一道光照到哪里哪里亮。在此,我想说,非常感谢您对孩子们的用心陪伴,用真诚的爱去爱每一位孩子,高二(1)班的孩子们真是三生有幸!

——2022级史嘉成妈妈


作为家长,特别感恩孩子有幸遇见徐州三中的权颖老师。感谢您一直以来,在讲台上用汗水滋养着学生的智慧,躲过那一道道暗礁般的难题,抵达知识的殿堂;感谢您用甜美的声音播洒着爱的暖阳,沐浴着孩子健康成长;感谢您用温柔的双手抚慰着孩子起伏的心灵,倾尽所有奉献了知识宝库、传递给孩子向阳向上的乐观与豁达,赋予孩子敢于挑战机遇的勇气,让孩子收获成长蜕变的甘甜与力量!特别感谢您,对孩子的关怀与帮助!用生命之光,照亮了孩子前行的旅途,难忘珍贵的青春校园记忆!有一种情感不能相守,但依然天长地久;有一种付出不计回报,却依然无穷无尽;有一种感恩无以言表,却依然温暖如初……

——2019级张煜婕妈妈


策划 | 校办公室
编审 | 柏松 侯兮子
审核 | 周强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