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庆活动 > 特殊年代锻炼人——六九级校友商学斌

特殊年代锻炼人——六九级校友商学斌

2019年09月03日 14:54:40 访问量:118832 作者:商学斌


徐州三中,是我终身难忘的人生驿站。在这所驿站,封印了我人生最闪亮的一页,我在这里完成了初中和高中四年学习。

在母校70周年校庆的大喜日子即将来临之际,恰逢我们(68)届小学毕业生进入徐州三中学习50周年。对母校的怀念,愈加深情,在母校学习和生活的画面仿佛就发生在昨天,母校的教室、母校的操场、母校的宿舍、母校的食堂、母校的每一个角落都浮现在我的眼前。

1969年我接到母校——徐州三中的入学通知,开始了初中生活。进入教室的第一天,我的班主任魏嘉瓒老师宣布由我和曹云侠担任三连一排学生排长,那时是按部队建制设班,全排72名学生真可以称为加强排了。               

8888两年的初中,除文化课学习外,我们还参加了大量的社会实践,让我至今记忆犹新。映像特别深刻的是到徐州钢铁厂学工,真正懂得和看到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到徐州郊区沈场学农,割麦插稻,明白了盘中餐来之不易,“粒粒皆辛苦”的道理;到徐州邳州市车夫山镇进行野营拉练,身背背包和干粮,步行60多公里,白天行军队列整齐,高喊“提高警惕,保卫组国,要准备打仗”的口号,途中进行卧倒、隐蔽、匍匐前进、紧急集合等军事科目演练,做的有模有样。晚上睡在稻草铺的地铺,虽然脚上都打起了血泡,但都忍痛坚持到底,体验了军营生活。除此之外,还到徐州泰山、子房山将石头从山搬运到学校,参加修建防空洞劳动。

两年的初中,丰富了我的人生经历,历练了思想意志,光荣的加入了共青团,为进入社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1971年12月初中毕业离开母校,分配到徐州电业局贾汪发电厂工作。

两年的初中,魏嘉瓒老师、张宝兰老师、朱春安老师、程凌云老师先后担任三连一排班主任,指导我们一起参加学工、学农、学军和修建防空洞劳动,为我们从少年到青年的成长转变倾注了心血。

亲爱的老师,学生想念您,永远把您的教诲记在心里。

光阴似箭,转瞬间到了1985年,我接到了中共徐州市委组织部和母校的通知,到徐州三中参加两年制《徐州市委组织部三中(85)届干部高中班》学习。组织部和校领导宣布,洪佩秋老师担任班主任兼任外语课,由我担任班长、王志强担任副班长,郭瑞章担任党支部书记。巧合的是和我初中学习时在同一间教室。两年的高中学习,先后有任义侠、朱春安、刘道瑜、宋仁浩、周刚老师任数学课;舒彦老师任语文课;张兴熊老师任历史课;张遵壁、张树红老师任地理课;杨正光、赵光明老师任化学课;许侨、、刘洪迎、李鸿德老师任物理课;蒋锦波、陆保玲老师任政治课,开始了我的全日制高中课程学习。原本初中学的文化知识就比较少,基础较差,学习的难度之大可想而知,但在老师的教导帮助下,于1987年完成了高中学业的毕业考核。为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添加了强大的能量和动力,为我最终完成华北电力大学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学业创造了条件。

亲爱的老师,学生没有辜负您,您永远是我的终身恩师。

6666每当同学相聚,怀念老师成了我们永恒的主题。我和初中同学王学礼、高杰、姚升、任成福、迟志坚、董连翔、程佩珍、张宝华、何洁、刘素兴、李杰、靳玉兰、王友军、李传德、黄卫国、刘淑华、薛秀兰、秦景、孟昭敏、郑毅;高中同学赵平原、郭瑞章、王志强、成斌、边德义、杨传平、岳公军、魏淑平、周文玉、王宝同、藏龙、谢广田、洪四光等等保持着联系。同学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祝福老师身体健康,晚年幸福。

常言道,一辈子同学三辈子亲。不求三辈子亲,只求珍惜我们这一辈子就好,虽然往日的风华正茂,同学少年都已成为记忆,但我们的友谊永存。

亲爱的老同学,我衷心的祝福大家身体健康,热切的期盼大家能常聚聚。

时光流水,斗转星移,50年过去,弹指一挥间。母校凝聚起来师生情,同学情在我人生中打上了永远无法磨灭的记忆  

2019年8月  北京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