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 > 必修三专题七考点狂背(小高考)

必修三专题七考点狂背(小高考)

2016年12月28日 15:18:37 访问量:74386 作者:孙永庆

近代以来世界科学技术

 

 

 

1.了解伽利略、牛顿对建立经典力学所作的贡献

伽利略:文艺复兴解放了人们的思想,伽利略通过观察和实验的方法,创立了自由落体定律,为后来经典力学的创立和发展奠定了基础,他还发明了天文望远镜用来观测天体。

牛顿的经典力学体系包括物体运动三大定律和万有引力定律。(三大定律不包括万有引力定律)

特征:以实验为基础,以数学为表达方式。(注意西方近代科技与中国传统科技的特点)

2.理解普朗克的量子论和爱因斯坦的相对论

   1900年,为了解决热辐射理论上的疑点,普朗克提出量子假说,宣告量子论的诞生,人们对物理学的研究拓展到微观世界。爱因斯坦利用量子理论成功地解释了光电效应。

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只否定了牛顿的绝对时空观,没有否定整个牛顿力学。牛顿力学是相对论力学在低速状态下的一个特例。牛顿力学是整个力学的基础,牛顿所创造的概念,至今仍指导着我们的物理学思想。相对论发展了牛顿力学,打破了传统的绝对时空观。

(注意:牛顿力学与相对论之间的关系)

3.理解达尔文进化论的主要观点及其影响

    1859年,达尔文发表《物种起源》创立生物进化论,时间是在启蒙运动(17—18世纪)之后,达尔文被人称为“生物学领域的牛顿”。

(注意这些科学成就在科学领域与社会领域方面不同层面的影响。)

 

 

1.了解工业革命时期瓦特改良蒸汽机

瓦特是改良而不是发明蒸汽机。蒸汽机促使工场手工业作坊转变为机器大工业工厂。

工业革命指的就是1765年开始的第一次工业革命——误以为是泛指三次工业革命

工业革命中交通运输领域的突破首先在美国实现——误以为是英国。这一领域的第一个发明是1804年美国人富尔敦发明的汽船,而不是1814年英国人史蒂芬逊发明的火车机车。

蒸汽机的发明推动了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开展,人类社会进入蒸汽时代。

2.了解第二次工业革命时期电气技术的应用

发电机和其它电力技术发明的出现,促进了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到来,人类社会进入电气时代;

美国的爱迪生被称为发明大王,他最著名的发明是钨丝电灯。

3.了解二战后计算机的诞生和互联网带来的积极影响

1969年,美国出于“冷战”的需要,国防部建立世界上最早的互联网络,最初用途是军事。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迅速发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人类社会进入信息时代。

注意:科学技术的进步是如何促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的。

 

编辑:孙永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