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 > 法 在 我 身 边

法 在 我 身 边

2015年09月25日 09:47:34 访问量:76719

徐州市第三中学 作者:顾婧怡

指导老师:张宝荣

法治社会是一个成功大国必备特征,当前,中国正努力地在国际上塑造一个大国形象。时至今日,我国的法制建设仍在经历着痛苦前行的过程。

“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是我国法制建设的基本要求。看似简单的十六个字,却是代表着一个法治社会的最高境界。由于历史的原因,中国社会“情大于法、人大于法”的现象长期存在,也造成了社会上有相当一部分人法制观念的淡薄和对法律的漠视。

就拿行人和汽车“闯红灯”这一中国社会最常见的现象来说,正如电脑需要软件支持才能运转一样,汽车社会也需要相应的“汽车文明”,否则,硬件与软件之间就会由于“不兼容”而产生矛盾,最终便会导致“司机行人两行泪”的悲剧发生。而这一切的根源,都来自于人们对法律意识的缺失。

现如今,网络上、电视中不断有围攻执法人员,甚至是暴力抗法的新闻曝光。这一现象的普遍存在,也折射出一部分人“唯我独尊、无法无天”的心理。当他们张牙舞爪、恣意妄为时,却没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已经违了法。他们的行为,不仅给执法人员造成身体上的伤害,也是对法律的极大不尊重,而等待他们的必将是法律的制裁。

现代社会的信息传播途径十分发达,像互联网上的微博、微信等各种聊天和交流工具比比皆是。这些人们正常交流沟通的平台却也经常被一些别有用心的网络”大V”或者一些心怀个人好恶的人利用,成了他们制造谣言、传播谣言的工具。看似无形胜有形,网络谣言的危害是极大的,如果我们不加分辨地转载转发,会使谣言在极短的时间内传播到几乎每个使用这些交流工具的人们面前。谣言惑众、搞乱民心,破坏社会和谐和安定团结,谣言的力量不亚于一颗原子弹,甚至危及到政权的稳定。制造谣言的人是明知故犯,我们那些传播谣言的人难道就不是违法了吗?

我们身边的这些常见的违法案例不胜枚举。法无大小、轻重之分,人们不能因恶小而为之,轻微违法也是违法,一样触及了法律的红线。很难想像,一个国家如果没有了法律来约束人们行为,那将是一幅怎样可怕的景象;一个国家如果没有人去遵守法律,那将是多不和谐的画面。所以,培养人们树立良好的法制观念,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显得尤为重要。

习大大提出以“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来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的建设,这本身既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中国梦的有力保障。古人说:“国无民则乱,民无法则贫”,只有懂法,才能做一个守法的公民,只有守法,才能保护自己的权利,才能做到不伤害他人和自己。苏格拉底曾说过:“守法精神比法律本身重要得多”,只有将“法”真正的根植于自己心中,才能真正做到懂法、守法。我们生活在这个社会中的每个人不仅要懂法守法,还都有义务和权利合理适当地制止可能发生在身边的违法行为,这也是“法在我身边”的真正意义所在。

“法在我身边”看似简单一句话,却有着很深的含义。“法在我身边”其实就是我国法制建设十六字方针中“有法必依”的具体体现。虽然我国法律仍在不断地完善,但各种法律已基本涵盖了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而我们普通老百姓需要做的就是,在充分享有法律所赋予自由的同时,也要尊重和遵守法律,不仅自己要尊重遵守法律,还要带动身边的人尊重遵守法律。

由于我国的法制建设起步较晚,许多人已经养成了不遵纪守法的陋习而且难以短时间内根除,实现“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的任务仍很艰巨。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要行动起来,积极的宣传法律、普及法律知识,用我们的实际行动真正做到“法在我身边”。

 

通联地址:徐州三中  徐州市民主北路47号,邮编:221005

通联电话:130****2651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