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徐州三中晨钟学会开展学科研修活动

徐州三中晨钟学会开展学科研修活动

2023年11月01日 10:24:24 访问量:3721

射者志正,少年自强——

徐州三中团委组织晨钟学会学生赴江苏建院开展思政学科研修活动


秋天的徐州,金风送爽,丹桂飘香。10月15日下午,徐州三中团委负责人李晓甜老师、高一年级政治组李伟老师带领校团委晨钟学会十余位同学,应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文化素质教育中心韩冰雪、于恩旦等老师邀请,前往江苏建院校园开展思政学科研修活动。晨钟学会成立于2021年,是由校团委管理的思政学科学生社团。学会自成立以来,开展了读书会、思想交流会以及诸多社会实践活动,本次建院之行助力晨钟学会学生开展《儒学文化精华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相结合路径探索》课题研究,助推学校深化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IMG_256

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首先来到了礼射展览馆。展览馆分为四个单元:“礼射出现”、“礼射发展”、“今日礼射”和“制弓造箭”。射礼展馆并通过系统复原上古社会的弓箭雏形,展现了华夏先民的智慧和中国历史的厚重,江苏建院礼射教师韩冰雪老师深度参与了此项研究。在“今日礼射”部分,同学们了解了礼射在建国以来的全新发展路径,领略了包括数字光影模拟、交互式模拟以及视频、音频、图画等高科技形式展示的射礼文化,大家在参观过程中认真倾听,并提出许多富有价值的问题。IMG_256

接着,大家来到了射艺场体验传统礼射。与传统西式礼射不同,传统礼射在射箭前要行礼,结束后要求射手反思自己的行为不当之处以便在下一次取得更好的成绩。同学们都亲自参与并互相行礼,感受礼射蕴含的君子之风。

IMG_256


随后,老师和同学们一同前往思政基地。思政基地共有五层,内容丰富多样,包罗万象,富有教育意义,共设置了人文之光、修身之道、中国脊梁、走向复兴四大展厅。

IMG_256

步入第一展厅,同学们通过声光和数字化互动程序追溯了中华文明历史,从水下第一个细胞的诞生到城墙一砖一瓦的建构,生命由原始走向文明;大家随历史时间线索的推移,从多个角度理解中华文化的深刻内涵,感受并领会了诸多先贤的璀璨思想。

IMG_20231015_145428

随后大家来到第二展厅,饶有兴趣地听取了在个人修身方面传统文化内涵讲解,通过人生八雅的参观线路,即琴、棋、书、画、诗、酒、花、茶八部分,深入领略了许多富有徐州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过程中同学们纷纷驻足观看,不时发出惊叹和赞美,他们被展品的历史价值和人文魅力所吸引,对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IMG_20231015_151304

在第三展厅,同学们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光辉历史,感受到了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大家被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所感染,革命先烈们的英勇事迹和伟大精神,以及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杰出成就令人赞叹不已。

IMG_20231015_152221

在第四展厅,同学们浏览了在十八大以来我国的各项事业的发展成果,例如航天、军事、装备制造业等领域。大家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感到自豪,意识到当代文化传承及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性,并深刻体会到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融合力量。

IMG_256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在本次活动中对于传统文化有了新的认识,并感受到了在面临断层危机之下,当代文化传承的重要性。此次参观学习活动不仅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还激发了他们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使他们深刻体会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民族精神的伟大。同学们表示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学习传统文化知识,提高自身素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观学习活动成果展示:

高三(14)班杜奕池:


序曰:西元十月十五日,余同徐州三中之师与晨钟学会诸君,应韩夫子之邀,同徂江苏建院,以观礼射。


箭簇古有,射礼已然。今时序秋爽,流火去暑,薄霜凛晨,翠蔓见秋。于是携狂狷同志之士,访令德广学之师。宾主相宜,餐知饱德,美难齐备,实不易之会也。


山含明色,烟笼苇渎。临广厦之硕,聆席珍之流。图史具备,掇片言则可以为宝;言行相佐,断一章而可以咏歌。目不暇接,耳难尽聪。股骨嵌镞,知上古甲兵之利,揖让而饮,明三代儒教之功。雕弓映懿彩,觥觞彻芬茗。殂豆和,则祭得以盛;耦司睦,则射得以成。会挽满月之弦,请勒燕然之功,华裳罗裾,有衿柔之丽,水陆攻战,怀师旅之宏。闻金声而动玉振,黄钟大吕之乐;揆仁道而协大同,射义礼运之辞。一张一弛,文武之道,反己求身,儒者之诚。翿获讯数,楅髤依度。辕门射戟,知徐州有虎贲之箭手;射不主皮,辨圣人有好生之权责。桑弧蓬矢,事于天地四方;志正体直,审乎己之正鹄。猛士之功如云,夫子之作等身,于是琉球扶桑,暹罗安南,无不使使持节,习之而遍己邦。既而列登岗崮,浩湎楼宇,惠风拂面,凛气动襟,坐花簌簌,木叶戋戋,持牛角之弓,发砥砺之矢,互揖成礼,现长幼之序;进退周旋,笑俯仰之乐。至于列鸿蒙山河之创,丹青千年之史,彭城文物之盛,先圣绝学之缛,不可胜计,虽更仆不可全其旨,继晷不能毕其辞也。


查览既罢,霁月升明堂谂于众曰:诗云:“四黄既驾,两骖不猗。不失其驰,舍矢如破”。夫射者,盖始乎兵戈之用也。昔者上古之世,郊原血腥之涂,簇戈戟刃之利,故有后羿养由基之猛士而御,故人人习之。然先王有厚生之仁,将以之以异民风,成教化,教民相生相养之道,故作射礼以施于众,故晏子曰:“夫人之所以贵于禽兽者,以有礼也。”射礼者,盖合礼义于其中矣,所以辅诗教乐教。今流俗之命射也妄,常以争为射义,此乖缪之甚也,夫揖让而升下而饮者,以礼节之,所以谓恺悌恭逊也;胜辄饮,不胜辄揖,所以尚和而自省也;不主皮者,所以不争先魄之优以齐长幼也,此三者,礼射之道也。夫射也如学,叩诸心而溯其本,发之始也,持矢审固,发之中也,身平心正,发之末也,揖让拜答,中之则思进益,不中则返躬于己,不怨于外,所以云“君子无所不用其学也”。故昔者阳明先生作观德亭记,以明五不存之毒弊,七心之淑灵。先周之时,于国则以射选诸侯,于乡则以射取处士,自天子达于士,各射己鹄,故燕毛之礼序,宾主之谊尽,酣乐之礼成,何其宜也!而今世庸,学西而东渐,数典而忘祖,废之也久,而扶桑朝鲜之地,存之不止,所谓礼失而求诸野噫!安能不哀衿欤?韩夫子者,所谓豪杰之士者也,自京师而返桑梓之地,复礼乐之存遗,阂瓦釜之雷鸣,陶铸性灵,功不惭上哲,此吾人当效之楷也。今幸诸君皆得习礼乐,知圣人之意,晓射之于时之益也,然则孟子云:“天之生此民也,使先知觉后知,使先觉觉后觉也。”伊尹又云:“予,天民之先觉者也;予將以斯道觉斯民也。非予觉之,而谁也?”愿诸君子推己及人,风于泮宫诸生之间,普广王化,则先王之教蔚然可以兴,圣人之道不隳而起也。众赞之而皆以为有是也。


于是为歌而诵曰:

嘉会难缝兮倏而逝,感此英华兮何遄。

先王肇礼乐兮金玉,后世迷隐兮齐喑。

鼓彼晨钟兮闻四野,发有的兮节采蘋。

复礼弘道兮吾人事,愿続风雅兮千年。


又为之辞曰:

一从郊原涂血腥,便至天地蓬矢生。

周道砥然箭镞利,燕毛和哉名教成。

黄钟尽毁斯文在,先生忠秉礼乐兴。

孳孳无忝容不足,勉吾后死益奋膺。

 

高一(3)班 王楚涵

探华夏千年历史长河,感光辉灿烂文化脉搏。通过本次礼射调研活动,我们作为三中学子,深刻感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领略了巍巍华夏的民族精神,作为新时代的奋斗者,我们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勇担时代重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高一(3)班  郭鹏永

前段时间,我作为社团的一份子到建院参观学习。早有耳闻其中展馆给人以视觉和听觉上的震撼,有幸得此机会,使我非常激动。


建院老师首先带领我们参观了有关于礼射文化历史的展馆,老师十分细心地为我们讲解了射箭的起源、礼射文化的发展和礼射与射箭运动在现代的发展。礼射的起源不可谓不深远,古时君子六艺中,“射”便位列其中,成为无数儿郎必备的技能。而走进六十年代,当我们的运动健儿们在射箭场上斩获金牌时,全国人民掀起了一股“追星热”。“我们当时也追星,只不过我们当时追的是体育明星!”当时的人们借着这枚金牌,掀起了建设体育强国的热浪。从那时起,射箭,便走进了人们的心中,礼射文化也得以传承至今。而徐州“箭手”之名由来已久,礼射不仅强健我们的体魄,其中礼法更是浸润着我们的心灵。


随后,我们便跟随老师来到礼射场上亲身体验一番。我按照要求站好后,两手稳稳举起弓箭。我尽力保持弓稳定下来,深吸一口气,将弓弦拉满,瞄准后自信满满的松开了手。“咻——”箭矢划破空气,却带着我期待的目光不偏不倚的落上了左边同学的靶。身旁的老师看到了,连忙为我讲解:“箭一般会落在偏左下方的位置,瞄准的时候要注意一点。”听罢此话,我重新振奋精神,重新提起了弓箭。“啪”的一声,箭矢正中靶子,虽说离靶心相差甚远,但也算是一个小小的进步。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尝试和练习,我射得也越来越准。


接着,我们又参观了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在那里,老师为我们讲述了徐州地方文化、革命中的中国脊梁和走向复兴之路三个板块,内容精彩详实,使我对中华民族的文化底蕴与伟大复兴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心。此次建院之行,从弓箭出发,讲述中国从古至今不灭的精神。弓与箭就像我们的良师益友,我们更要以礼侍之,遵从礼法而行,不能随心所欲。礼射也承载着古人“涉以观德”的理念,身体素质得到发展的同时更要增进品德、才华,促使自己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才。

这次建院之行,我不仅对中国古代对礼射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对中国历史与复兴之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风吹入每个人的心中!

 

高一(5)班 李明远

礼射,礼为核心。何谓“礼”者?《说文解字》曰:“礼,履也,所以事神致福也”。古人讲“礼”,于国家,可经世治国,于个人,可立身正心。礼射文化就是这二者的有机结合。《仪礼·乡射礼》讲,古人行礼射,主要就是为了为国选才。此外,射箭本为竞技运动,激烈争奋,互不相让。是“礼”赋予了“射”克己守礼、温良恭让、强体养德的功能与内涵,才使“射”不仅限于野蛮其体魄,更能文明其精神!生于新时代,当代中国人更应弘扬优秀传统礼射文化,为修身养性,强身健体,为正风立德,明心见性,更为传承文脉,再造古光!

 

高一(14)班 陈薛飞扬

此次建院礼射参观活动让我第一次接触了礼射,了解到了礼射身后所蕴含的丰富的文化底蕴。

礼射文化自先秦开始形成,是用于外修自身体魄、内修品格精神的练习射箭技艺的一种方式。数千年的沉淀下,礼射成为中华礼仪的重要表达形式,是民族气概的重要载体。

礼射在中国历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但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礼射渐渐从人们的认知中消失,如今更是很少看见礼射的身影了,它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不应该被我们所遗弃。

对于高中生来说,礼射能培养我们为人处世的素质,更能为我们在社会上立足打下基础;对于我来说,礼射激发了我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让我体会到了“礼”在古代的重要性,使我对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


图片 | 晨钟学会

文字 | 杜奕池(高三学生) 柏松

编审 | 柏松 侯兮子

审核 | 周强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