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 > 必修三专题八考点狂背(小高考)

必修三专题八考点狂背(小高考)

2016年12月28日 15:18:37 访问量:74173 作者:孙永庆

19世纪以来的文学艺术

 

 

 

1.了解19世纪以来西方文学的主要成就

         19世纪初期的浪漫主义文学:(18世纪末至19世纪30年代)

(1)背景:欧洲的资产阶级革命或改革确立了资本主义制度,却没出现启蒙思想家描绘的自由、民主、平等、博爱的美好景象。人们对此感到失望和强烈不满,于是反映人们对现实不满、进而追求新的理想的浪漫主义潮流应运而生。(注意时间是欧洲资产阶级革命后,以及产生的原因)

         19世纪中后期的现实主义文学:(19世纪30年代至20世纪初)

(1)背景:工业革命在西欧开展以后,资本主义经济迅速发展,资本主义制度所固有的矛盾和弊病逐渐暴露,真实地反映现实生活,揭露批判社会黑暗的现实主义文学逐渐发展为文学的主流。

(2)特点:力图真实表现现实生活,深入剖析揭示社会矛盾,着力再现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对现存的社会秩序进行了无情揭露和强烈批判。又称“批判现实主义”(注意时间和特点与浪漫主义文学的区分)

         20世纪以来的现代主义文学(20世纪文学主流)

(1)特征:客观上表现实现,强调集中表现自我,与传统风格大相径庭。(反传统)

(2)代表:《等待戈多》

(注意时间和特点,现代主义文学与现实主义文学有很大的区别)

2.了解20世纪亚洲的杰出文学家及其代表作

泰戈尔:印度诗人,《吉檀迦利》,亚洲第一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

川端康成:日本小说家,《雪国》、《千只鹤》,表现“日本人内心的精髓”

鲁迅《狂人日记》(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第一篇白话小说,揭露礼教与家族制度“吃人“的本质)《阿Q正传》(中国现代文学史上不朽杰作,希望唤醒民众的勇气和精神)

 

 

注意浪漫主义美术,现实主义美术,印象派绘画以及现代派美术(立体派)各自的特点和代表作(能分辨作品),尤其是印象派的特点。

浪漫主义:籍里柯《梅杜萨之筏》、德拉克洛瓦《自由引导人民》

现实主义:库尔贝《石工》、米勒《拾穗者》、列宾《伏尔加河上的纤夫》(关注下层人民的生存状态)

印象派:莫奈《日出•印象》、凡•高《向日葵》、《星月夜》(追求光、色的效果)

现代主义:毕加索《格尔尼卡》(反传统、支离破碎感)

 

 

1.浪漫主义音乐:以奥地利和德国为中心。

(1)德国:

贝多芬(乐圣):是一个承前启后式的人物,既将古典音乐推向新的高峰,又开创了浪漫主义音乐的的先河,被称为“乐圣”。充满时代精神、蕴涵革命力量的代表作是《英雄交响曲》、《命运交响曲》;具有浪漫主义色彩的代表作有《田园交响曲》、《合唱交响曲》。

(2)奥地利:

①舒伯特《小夜曲》、《春之信念》、《野玫瑰》,其音乐流露出诗人般的气质。歌曲之王。

②约翰•施特劳斯:《蓝色的多瑙河》《春之声圆舞曲》(圆舞曲之王)

2.民族乐派音乐:

(1)俄国:柴可夫斯基:舞曲《天鹅湖》、《睡美人》、《胡桃夹子》被誉为“旋律大师”(区分乐圣、圆舞曲之王、歌曲之王、旋律大师以及各自的代表作)

文学艺术方面的成就要与当时的社会背景相结合,体现其阶段性的特点。

 

 

1.影视艺术的发展与现代科技的进步息息相关。(电影:19世纪末法国卢米埃尔兄弟;默片时代演员卓别林;电视:20世纪20年代美国、英国发展概况);

2.注意其发展成为人们日常生活重要组成部分,以及与经济全球化的联系,知道文化交流与文明的碰撞而形成多元世界文化。

 

 

编辑:孙永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