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办 > 一个教师生活观察者所看到的

一个教师生活观察者所看到的

2020年11月25日 14:48:34 来源:党办 访问量:53698 作者:侯兮子

“学寄语、悟思想、育新人”专题征文:

一个教师生活观察者所看到的

徐州市第三中学 侯兮子 

1985年1月,国务院总理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上提出建立教师节的议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这一议案,确定每年中国的9月10日为教师节,而今已经是第36个教师节。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时间、不同场合对广大教师提出了许多殷切希望,“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高度评价。


我是徐州市第三中学校园宣传工作人员,在日常的宣传报道中,我就像是一个教师生活观察者,我曾亲见过许许多多一线教师故事,我的镜头也曾经历过无数特别的场景。


语文办公室,学生的裤子划破了一个口子,老师低着头给学生缝补衣服,“让我们当家长的感觉真暖”,家长群里亦激起此起彼伏的称赞;繁星满天,教学楼满是脑力的交锋与笔刷的流动,教师会议室却坐着一群小学生,那是教师的孩子们,陪着爸爸妈妈和大哥哥大姐姐一起度过如水的夜。老师生日时、抱恙时,甚至是结婚时,学生的祝福和关心绝不会迟到,“梅妈”、“钊哥”、“莉姐”,这些情不自禁的亲昵,不仅响应在口头上,就连毕业后也要在微信公众号的留言版里再喊一声。


曾获全国优秀教师的徐崇伟老师担任首届“卓越班”班主任的时候,我曾写过一个专题报道《卓越的10分钟》,从早到晚,我跟着徐崇伟老师一起体验她的日常,呆在郁郁葱葱满是绿植的教室,看着她一出现,整个教室的学生就投来热切的目光。整个高三一年,徐崇伟着魔一样的和学生泡一起、磨一起、开心一起、哭泣一起。其中滋味,绝非未经历者可以言说、可以理解。徐崇伟爱她的职业,爱她的学生,离开了他们,徐崇伟就无法生活,更无法工作。这种爱,经过了二十多年的沉淀,愈发醇厚、愈发深刻,已然成为支配她一生的最单纯最强烈最执著的感情。“细”与“勤”是徐崇伟老师治班的两大法宝,也是她爱的教育之两翼。终于,高考时他们取得班级均分377分,超出一本录取线24分的优异成绩,给期待而又无比忐忑的家长交上一份十分出色的答卷。“我虐徐姐千百遍,徐姐待我如初恋”,一句学生爱说的调侃,表达了学生对徐崇伟老师的感激。


曾获2020年市教育局“彭城恩师”的郭睿峰老师,是徐州三中年级处副处长,也是一位班主任。她有一个6岁大的儿子,我总是在校园走廊里,看到他安静又好奇的身影,“姐姐,可以试一下你的相机吗?”他是一个很乖的小孩,但是大家不知道的是,郭睿峰老师每天陪伴学生的时间远远多于陪伴儿子的时间。有一次晚自习她照例把儿子接到办公室画画,再去班里给学生辅导功课,等她把学生的问题解决完,儿子已经躺在椅子上睡着了。办公室没有人,空调温度开得有些低,当天夜里孩子就发烧发到39摄氏度。作为母亲,这是不能原谅的粗心,但作为班主任,这又是令人敬佩的责任心。


今年疫情期间,徐州市第三中学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开设了网课。我也注册了一个账号,点进了每一个课堂。可以说,网课刚开始和网课中后期的氛围截然不同。网上课堂毕竟不同于真实的课堂,初期,线上很多同学“害羞”起来——不好意思连麦线上答题。徐州三中第三党支部党员立刻联系相关学生家长,很快摸清问题。第一节“线上教学”反映出学生答题不主动,内在原因是学生课前准备不足。激烈讨论后,第三党支部党员达成共识:使用实际教学中的“学讲模式”,通过构建“线上学讲课堂”来改变学生学习状态。高三年级的党员教师立刻行动起来,群策群力,积极献计——支部书记身先士卒,做好防护措施为封闭在小区里的教师送备课材料,年轻党员摸清新软件用法,撰写论文、分享经验,资深党员从头学起,同时没有放弃实体线下课的习惯,继续让学生课前演讲;设身处地地从学生角度出发,唤起学生认知内驱力。就这样,到了网课中后期,学生们积极性调动起来了,这也为后来的复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们的努力,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高度评价。


“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教师的幸福,是让两千多年前围坐在圣贤身边的年轻人醍醐灌顶,是让“焚膏油以继晷,恒兀兀以穷年”化为长安街头得意飞驰的马蹄;是让案板下的小女孩拥有一方明亮的课桌,是让丽江大山里的女孩见到更大的世界、体验更广阔的人间;是解决自习课学生排着队问出的一个又一个问题,是带着学生实现的一个又一个梦想,周而复始,岁岁年年。


教师的幸福,让人感动;教师的幸福,来之不易;教师的幸福,需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是教师生活观察者,我在继续观察着……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