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用成长规划领航人生——潘峻峰副校长在升旗仪式上的讲话

用成长规划领航人生——潘峻峰副校长在升旗仪式上的讲话

2020年09月07日 15:01:30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43233
用成长规划领航人生
潘峻峰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本次新本学期第一次国旗下讲话,我想与同学们交流一下有关成长规划的话题,具体包括什么是学生成长规划?同学们为什么要制定成长规划?以及怎样制定成长规划?三个方面。
我把学生成长规划作了这样一个定义:学生成长规划是关于学生的人格素养成长、学业进步、未来职业发展、特长爱好培养等方面的发展计划和行动方案。
中学生制定成长规划对于自身成长具有重大意义。我把它阐释为四个方面。
一是制定成长规划可以使同学们明确人生目标,增长成长动力。
成长规划犹如灯塔,指引你前进而不至于迷失方向。成长规划犹如太阳可以照亮你的成长历程,激励你成长。
1953年,耶鲁大学对当年的毕业生进行了一次有关人生目标的调查,当被问及是否有明确的目标以及达到目标的书面计划时,结果只有3%的学生给予了肯定的回答。 20年后,人们对这些毕业多年的学生进行了跟踪调查,结果发现:那3%定有明确目标的学生在经济收入上要远远高于其他97%的学生。
二是制定成长规划可以使同学们自主发展,主动成长。
制定成长规划可以让你更好地认识自我,更好地认识自己的个性特长,认真分析自我发展的主客观条件,从而有助于你对自己未来的发展做出科学的选择和判断。
 爱因斯坦被誉为20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家。他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令人瞩目的成绩,和他正确认识自我和学会选择是分不开的。他小学、中学的学习成绩平平,虽然有志往科学领域进军,但他有自知之明,知道必须量力而行。他作了这样的自我分析:自己总的成绩平平,但对物理和数学有兴趣,成绩较好。自己只有在物理和数学方面确立目标才能有出路。因而他读大学时选读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物理学专业。由于奋斗目标选得准确,爱因斯坦的个人潜能就得以充分发挥,他在26岁时就发表了科研论文《分子尺度的新测定》,以后几年他又相继发表了四篇重要科学论文,发展了普朗克的量子理论。
三是制定成长规划可以使同学们学会内省,优化人生发展路径。
要制定成长规划同学们必须学会反思,学会思考人生,必然要思考如何制定科学合理的发展措施,如何确定适合自己成长的路径。
四是制定成长规划可以使同学们学会负责,成长为大写的“人”。
维克多·费兰克说,“能够负责”是人类存在最重要的本质。制定成长规划会使你增强对自我发展的责任意识,并会扩大生成对他人负责、对集体负责和对社会负责的责任意识。
那么同学们又如何制定好成长规划呢?在这里我给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
首先,要进行深刻的自我认知,即要回顾反思高中以前(重点是初中时期)自己的成长历程,总结反思初中学业的成败得失,同时对自己的心理品质、性格特点、思维方式、行为习惯、职业兴趣等方面进行剖析。认真地深度地作自我认知剖析是制定高中学生成长规划的前提。
其次,要全面规划。高中学生成长规划的内容包括发展目标、发展措施。发展目标的设计不仅包括学业成长目标,还要包括人格素养成长、学业进步、职业发展、特长爱好培养等的发展目标。发展措施要全面、明确而切实有效。
第三,听从学校指导。三年来,我校学生发展指导工作几乎是从零做起,但由于学校高度重视,又进行了踏踏实实的探索与实践,现在学生发展指导方面许多工作已走在全市前列。建议同学们一定要积极地参与学生成长指导中心开设的学生生涯规划课程和活动,在学校学生成长指导中心和班主任的的指导下认真填写《徐州三中学生成长规划书》,制定出科学的具有个性化的高中成长规划。高二、高三的同学还要每学期对所制定的成长规划进行一次反思评价并对成长规划作适当的调整。
同学们,新的学年刚刚开始,祝愿同学们用成长规划引航人生,不断增强社会担当意识,勤奋学习,勇于实践,人人取得新的进步,人人努力全面和谐发展!(图:玉君)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徐州市第三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