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 > 【国旗下讲话】正是人间好时节,草长莺飞话春分

【国旗下讲话】正是人间好时节,草长莺飞话春分

2024年03月19日 16:35:12 来源:团委 访问量:2890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高一(15)班的朱惠阳。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正是人间好时节,草长莺飞话春分》。


3月20日也就是本周三农历二月十一日,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之一的“春分”。这一天,昼夜平分,且又是春季九十日之半,故称“春分”。春分时,北方小麦开始拔节,南方茶叶开始抽芽,正是万木吐绿、百花盛开、欣欣向荣的美好时节,也是同学们长知识长身体的最佳时节,我们一定要在这美好的时节里珍惜每一寸光阴,不负这大好春光。


春分,不仅仅是一个节气,更是一种精神的象征。它告诉我们,无论经历了多少寒冬,春天总会如期而至。它鼓励我们,要像大地一样,不畏艰难,不惧挑战,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的态度。在春分时节,我们要将过去的烦恼和忧虑统统抛掉,以全新的姿态去迎接未来的挑战。


春分,也是播种希望的时节。在这个时节,农民们忙着耕耘播种,期待着秋天的丰收,而我们每一个人,也应该在这个时节播下希望的种子,为自己的梦想和目标努力奋斗。无论是学业、事业还是生活,我们都应该像农民一样,用辛勤的汗水去浇灌那颗我们内心深处代表希望的种子,让它茁壮成长。


春分之后,天气逐渐暖和起来,春耕、春播、春管等一系列农事活动陆续展开。作为一名高中生,我们需要紧紧抓住这个有利时机,努力做好各项工作。同时,我们也要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合理膳食,加强锻炼,以应对春季气候变化对身体健康的影响。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最动人的季节,也正是读书的好时节。民国年间,湖北有位妙手回春的儒医,写下一首《四季读书歌》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其中对于春天是这样描述的:“春读书,兴味长,磨其砚,笔花香。读书求学不宜懒,天地日月比人忙。燕语莺歌希领悟,桃红李白写文章。寸阳分阴须爱惜,休负春色与时光。”


春分时节,知识与花草一起成长,视野与自然一起开阔。让我们像春天的大地一样,充满生机与活力;像春天的花朵一样,绽放出最美的笑容;像春天的阳光一样,温暖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同学们,愿我们在春分的时节里,播种希望,收获幸福,共同迎接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审核:李晓甜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