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中恩师 > 信心比天才更重要——马杰

信心比天才更重要——马杰

2018年09月10日 09:10:03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260250 作者:爱武

高二第一学期刚开学不久,接到了一位分班之前的学生家长的电话,她的女儿L现在分到了重点班,但是总感觉不适应,不能融入班级,现在已经产生了厌学的情绪。因为我高一是这个孩子的班主任,对她比较了解,所以家长非常着急的向我寻求帮助。

据我以前的观察,这个孩子性格很内向,在校不善与别人交流,但成绩还算过得去。没想到她现在成绩下滑得很厉害,有什么不满、怨气都到家发泄,动不动就哭、撕书,甚至不愿再到学校,弄得家长很焦虑。家长的描述就是既没有和同学发生矛盾,也没有受到老师的批评,就是难以融进班级,不想和同学接触。但原因是什么呢?当时我就推断可能是因为成绩的问题。所以,就建议家长从这个角度和孩子谈谈心。

第二天家长又打来电话,说确实是这方面的问题。孩子在班级的成绩压力太大,本来L在普通班的成绩还算一般,但是新到重点班各科成绩都处于班级的靠后的位置,L感觉班级的同学都以异样的眼光来看待她,怀疑她的能力,怀疑她是否是靠自己的真实实力考入重点班的,所以性情变得很敏感,同时也很脆弱,闷闷不乐,郁郁寡欢。我希望L能正视自己的问题,勇敢的做自己,尽力的去排除干扰,但是从她的家长反馈来看,她的情况在不断恶化,已向家长提出不愿再到这个班级上课。家长只能找到年级处领导安排调班,年级处考虑到孩子所存在的问题和家长的请求,最终把L安排到了我们班。

面对L的到来,我非常欢迎,但是我没有直接找L谈话,而是希望她尽快的融入班级。我先为她安排了一位性格温和、极易相处的同位,短短的一周过去,我发现L由原先进班时的沉默不言渐渐的露出了笑容,家长对我说L情绪有所好转,不再关注学习之外的事情,回到家就能自觉地去完成作业,而不是发呆、出神。转眼间就到月考了,L的家长突然打来电话,说孩子这两天情绪又有些反常,不愿参加考试,家长怎么劝都不愿到校,马上就要开考了,我还有监考任务,也没法为她做思想工作。最终,L没有参加月考。我原本以为她已逐渐恢复,但事实证明,一旦遇到诱发的因素,她还是不能正视自己,只能一味的逃避。

之后,我发现孩子是因为害怕考不好、害怕排名而不愿参加考试,也就是说考试对于她来说还是无法逾越的一道屏障。我觉得她主要是缺乏自信,而且恶性循环,怕考试失利,怕别人嘲笑,所以就不去考试,但不考试又不能证明自己的真正实力,就失去了获得自信的途径。于是,我开始引导她不要那么重视考试的得失,只要自己勇敢去做这就是一种胜利。为此,我在班级还专门开了一节主题班会,来谈怎样调整心态面对考试的得失,考试只是阶段性的检验,它不能呈现你的所有能力,你要重视,要积极争取,一旦失利,只是反映出了你的问题,而不是对于你的否定。

经过长时间的心理疏导和积极鼓励,L对于考试的认识比起以前要更加的深刻,而且不是那么患得患失了。期中考试又来临了,检验L的机会来了。临近考试的前几天我和她家长联系,询问她的状态,又是有些起伏,情绪敏感,总是说自己复习的不到位,还有那么多学习内容没准备好,这又是在为自己找借口了。在校我又找她谈心,能否战胜自己只在于你是否迈出那么一小步,她轻轻地点了点头。到了考试当天,她家长又打来电话,我想她可能又不来了,如果这样的话,她所面临的问题会越来越严重,没想到她家长说本是不情愿来的,但还是好说歹说劝她还是到了学校,现在已经进入了考场,听到这个消息后,我会心的一笑。

这次期中考试L考到了全班前十名,这使很多同学惊讶,也为她自己赢得了自信,就从这次考试之后,L能较为轻松地对待考试了,不需要家长去劝说,也不需要我再去找她谈话。L同学的 转变验证了 古希腊的一句名言“信心比天才更重要”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Tencent Files\576994743\FileRecv\MobileFile\Cache_-505ec8ec139391a8..jpg

编辑:老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徐州市第三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