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语文 > 成如容易却艰辛

成如容易却艰辛

2016年04月05日 15:24:34 来源:《彭城晚报》 访问量:75750 作者:校宣

徐崇伟简介徐州三中高级语文教师,现任语文教研组长。曾获得徐州市优秀教师、徐州市学科带头人、徐州市师德先进个人、徐州市优秀班主任等称号。带领语文教研组获得徐州市(含六县)先进教研组称号。在全国中学生语文课堂教学比赛中获一等奖。

论文多次在《中学语文教学》等国家、省、市级的刊物上发表,并多次在教研室和学校举办的比赛中获奖。课题《普通高中语文教研组文化建设的实践研究》获江苏省“十二五”规划科研课题立项,市级课题《语文教研组的文化建设》正在结题,参与了省级课题《基于信息技术的高中语文学习方式变革的实践研究》(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省级课题)的研究。

“平凡是你的财富”

徐崇伟老师是三中一名普通的教师。她常常说自己的工作普通至极,甚至可以说是千篇一律:

“早上到学校,进班级,看一看学生是否都到齐了,谁没来,又是什么原因。天气变化,提醒学生加添衣物。”

“马上要上课了,准备一些教学用具。”

“下课了,利用课间和学生交谈几句,问一问学生上课有没有听懂,学习压力大不大。”

“批改作业时,一边批改一边记录错误的案例。”

“放学了,在办公室和学生聊聊天,解决学生的疑问,问问学生最近的表现。”

好像每天做的,都是再平常不过的小事;每天面对的,都是这些琐碎。从教十九个年头,这样的日子也过了十九个年头。

有一次,遇到自己的老师,老师已是一所高校的院系领导,周围一群人簇拥围绕,她悄悄的躲在一边,老师笑问她为何躲那么远,她也笑说,一事无成,乏善可陈,在路边鼓掌就好。老师说:“一个人能认认真真的专心做一件事,并且把这件事做好,就是最大的成功。比如,我和我周围的同事,愿意把自己的孩子千方百计送到你班上,这种信任就是最大的成功,就是你人生的价值。这种价值和职务、权力、金钱都没有关系。”老师的一番话让她深感温暖,也感动不已。

一个老教师曾这样评价她:“你在学生中的口碑,你教的学生,就是你人生的一笔财富。”

这些话在现实中得到了证实。每到节假日,那些毕业的学生从天南海北发来问候短信,那些热情的青春心灵常常让她觉得自己得到了巨大的回报,自己的辛苦得到了消解。

一个学生给她的短信说:“那一年,徐崇伟非常年轻,经常自顾自大笑,无休无止的拖堂,那一年似水年华热播,那个蜜一样忧愁的黄磊迷倒了若干文艺少女,那一年三中的新教学楼刚刚启用,那一年的高考让我们各自分天涯。如今,我也迈上了讲台,才知道遇到像徐崇伟这样的老师是多大的福分,是你的戕害才使我“误入歧途”,走上了教师的队伍,并乐此不疲。时光荏苒,那透过校园里窗前那熨帖我心的阳光依然清丽,我终于明白,我难忘的是难以割舍的校园情节。”

我也许不是您最优秀的学生,但您却是我最难忘的老师,

林徽因说,你是风,你是暖,你是燕子在林间呢喃

老师,你知道吗,你就是我的人间四月天呵,那种暖暖的温暖”

 像这种学生的问候不胜枚举。

刚工作的时候,她看到一个支教教师的采访报道,有一个细节记忆犹新,写这个教师在学生自习课上巡视的时候,心里充满着满满的惊喜。现在她已是有十几年教龄的老师,但还依然能体会到那种满足和喜悦的感情。工作十九年,至今为止她有十五年担任班主任,她喜欢学生,喜欢站在讲台上讲课的时光,她因此感到充实和快乐。

 “我喜欢你的课堂”

徐崇伟认为,一个优秀的教师,应该热爱并且打造自己的课堂。让学生喜欢自己的课堂是一种幸福。为此,在课堂教学中,她花费了大量的功夫来设计教学活动,以此增强学生的参与性和积极性,达到寓教于乐,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培养学生对语文学科热爱的目的。日常生活、点滴感想、嬉笑怒骂,皆可成为课堂教学资源。即使是纯粹的娱乐节目,她也从优秀的节目主持人那里汲取课堂的素材,像崔永元的睿智、何炅的灵活、郭德纲的幽默……都成为她学习的榜样。

同时,她向当今名家名师学习。通过听课、交流和观看教学视频,学习他们的课堂教学机智和教学语言,像于漪老师教学语言的严谨典雅、黄厚江老师的明白晓畅、黄玉峰老师的才华横溢……都让她获益匪浅。

长期的积累和磨练,徐老师形成了自己灵动活泼的课堂教学风格和以质疑提问为主的课堂教学模式。在徐州市教育局“学讲计划”校校行检查验收活动中,她开设的公开课《放鹤亭》深受好评,赢得大家的一致称赞。一位老师对她公开课的评价是 老练厚重,底蕴深厚,字字见血,刀刀见肉,具有很深的知识底蕴和极高的教育艺术。”

学生也很喜欢上她的语文课。她正在教的学生赵浩然,作文进步很大,赵浩然的妈妈在给徐老师的短信中说:“徐老师您好,这次看到浩然成绩进步这么大,心里真是十分开心和感激。开心的是孩子自己知道努力,感激的是您是孩子非常佩服的老师。从您身上我看到了一个老师应具备的优良品质、深厚的文学功底和因人施教的科学教学理念。在您的悉心调教下,孩子的作文向前大跨一步,作为母亲真的无法用语言表达。在学习上遇到您这样的老师是浩然的幸运。”

成如容易却艰辛

辛苦的付出得到了丰厚的回报。

她所教的学生高考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并且多次在市级、省级、国家级作文竞赛中获奖,其中2012年毕业生孟子敏的文章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爱惜粮食”征文大赛一等奖。

她自己也获得了“徐州市优秀教师”、“徐州市学科带头人”“徐州市优秀班主任”、“徐州市关心支持奖”“市先进学生集体”“市第二届服务标兵”等称号,并获教育局嘉奖,两次教育局记三等功,连续年度考核优秀。

所撰写的论文多次在国家、省、市级的刊物上发表,并多次在教研室和学校举办的比赛中获奖。文章在《中学语文教学》、《语文教学与研究》、《新课程》等国家级教育核心期刊和省市级刊物上发表。所率领的语文教研组团队在2012年市青年教师现代教学技能大赛教研组团队教研项目中获高中语文组二等奖,2013年获得徐州市(含六县)先进教研组称号。

徐崇伟老师很喜欢美国教育家安奈特.L.布鲁肖一段话:“我是一名老师,为黑暗的灵魂点燃一朵火花,温暖无数冰冷的心房。抬头远眺,我看到,每一张脸背后的故事,每一处肌肤深处的伤痕,我赠水解渴,抚平伤痛,给人们送上用之不竭的食粮。我感动,我爱,我笑,我哭,随时随地,有求必应。但是我的所得,却远远超出了付出。我是天底下最富有的人----因为,我是一名老师。”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兰陵笑笑生(2016/4/10 13:33:12)

厉害啊!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