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 > 【国旗下讲话】正确交往,友爱相处

【国旗下讲话】正确交往,友爱相处

2024年01月09日 09:14:51 来源:团委 访问量:18931

2023级高一(11)班王楚涵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高一(11)班的王楚涵。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正确交往,友爱相处”。


“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是日常生活中无法避免的一部分。当我们望向人类群星时,不难发现,日月之行,星汉灿烂,名为“友情”的明星也点缀其中。白居易“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的知音之慨,同学们早已耳熟能详;李白“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友谊之叹,大家也已深刻于心上。              


诗人们的友谊灿烂而美妙,获得这样的友谊需要我们注意“正确交往,友爱相处”。“正确交往”的前提是尊重他人。尊重是交往的起点,是一个人内在修养的外在表现。尊重他人,就是不将自己的意志凌驾于他人之上,不做他人的“领导者”;尊重他人,要以一种无偏见的、平等的眼光看待他人,不嘲笑他人的缺点。尊重他人,其实需要我们做一个优秀的沟通者。良好的沟通是友谊的催化剂。通过沟通,我们才能找出自己和他人的缺点,为及时改正做出准备,为消除误会提供路径。与此同时,我们也要学会宽容。宽容是友谊的黏合剂。它不是一种表面上的忍耐,而是一种避开锋芒、缓和矛盾的智慧。


更为重要的是,与人交往要有“边界感”。国有国法,家有家规,车有车道,交往也要有交往的“边界”。对我们中学生来说,与同学之间的友情要建立在不能越过“红线”的基础之上,因为越过“红线”容易遭到“反噬”。同学们,越过边界的交往绝不是春天的鲜花,而是秋天的落叶,对学习,对生活,对身心健康发展,都会产生不利的影响,安逸一时,耽误一世。交往的边界,是我们中学生真挚友情的保障,它可以避免同学间更多的矛盾冲突,助我们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因此,筑牢“红线”意识,留心交往的边界,是且必须是同学们能“友爱相处”,同学们的友谊能健康发展的决定因素。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同学们正值人生的黄金时期,人人皆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不要安逸一时,耽误一世,应将同学间的友谊健康长久地发展下去。希望大家好交往,也要交好往,以饱满的热情,点亮友谊的明灯,以友谊明灯照亮曲折前路,向未来光明的前途奋勇前行。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审核:李晓甜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