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学 > 放弃对思考的尝试是人生的失败

放弃对思考的尝试是人生的失败

2016年04月25日 11:15:54 来源:彭城晚报4月19日C01版 访问量:74086

李忠良,数学教师,徐州三中数学学科主任,徐州市课改先进个人,徐州市教学能手,在第9届江苏省数学高级论坛中开设省级公开课。曾获徐州市区教学能力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徐州市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江苏省基本功大赛三等奖,参加高考阅卷,多次指导学生在数学竞赛中获奖,所带班级获得徐州市先进班集体荣誉。

2007年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本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我选择了教师这个行业,开始了从一个非师范生到一线教师的角色的转变。2007年夏天,我荣幸加入到了三中的队伍中来,走上了教师的岗位,一切对我来说都是第一次,第一次走上讲台,第一次当班主任,第一次带毕业班。为了不辜负身边的这么多良师益友,学校对我的期望,我下决心奉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工作的前两年,我主要致力于自身业务能力的提升,一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对课堂的驾驭能力,另一方面通过大量的做题,提升自己对数学规律的认知。俗话说“要想给学生一桶水,自己要有一缸水”,我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得。第一学期,我几乎每天晚上在办公室待到九点才下班,又幸而蒙名师指点,我很快就能够越来越熟练的驾驭课堂,成为一个受学生欢迎的老师。

第三年,我开始担任班主任,而且是毕业班的班主任,我开始探究和思考班主任如何最大限度的促进全班学生的成长和学习。我摸索出了“以德取信,以信立威”的指导思想,同时把建立独特的班级性格和气质作为目标。转变学生学习态度,以培养学生形成自己独特的学习性格和气质为目的。而这种态度的形成,通常是可以带动整个集体的。《亮剑》里的一段话讲得精彩,“…一支具有优良传统的部队往往具有培养英雄的土壤;英雄或是优秀军人的出现往往是由集体形式出现,而不是由个体形式出现。理由很简单,他们受到同样传统的影响,养成了同样的性格和气质。传统是什么?传统是一种性格,是一种气质。不管岁月流失,人员更迭,这只部队灵魂永在!…”道理是相通的,一个优秀的班级,一定是有自己的性格的,是有自己特定的班级文化的。这种性格和气质的形成,很大程度上就来源于班主任。从做班主任的第一天起,就希望能够培育出这样一块土壤,创造出这样一种气氛。从而使学生既能学习知识,也能得到人格上的成长。就这样我把所带班级紧紧得凝聚在了一起,带出了一支铁的队伍,在2010年的高考中,我班取得了优异成绩,向学校,向家长,更向自己的内心,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而且,在今后连续五年的毕业班管理中,所带毕业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更重要的是,学生的心理发展也令人欣慰。2014年,我所带班级获得徐州市先进班集体荣誉。

教学有三个系统,是知识系统,学生认知系统,教师系统。如果我们单纯的只看知识系统,这包括教学目标,高考考点,具体问题的解法等,这是必须要掌握的,但是更重要的是认知系统,也就是说学生的认知结构特点,我们为什么这样讲,什么是好课,学生能接受是前提之一。只有我们把握好着三个系统,才算是把教学提升到了艺术的高度。在这个过程中不仅学生得到了发展和成长,教师本身也在不断探讨的过程中,完善自身,发展自我,正所谓教学相长。

于是到了第三个阶段,带着这些想法和思考,我在认真完成教学工作和班主任管理工作的同时,我开始提升自己教科研能力,钻研教法改良,那一年,我在所带毕业班开始尝试围坐教学,形式不同于现在的围坐,每四个人作为一个学习小组,围成一个独立的小区域,每个小组都有一块白板,如此等等,在当年高考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1年下半年,学校开始了自主·共享—成长”导学案课堂模式的探究和实验。我作为数学组的代表,积极参加课堂模式打磨,每周开设“共享·成长”导学案课堂模式公开课,抛砖引玉,为大家集体探讨提供了平台,同时也使自身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和提高,同时我也获得了该年度徐州市课改先进个人的荣誉。

在接下来的几年中,我在省级期刊《中学数学月刊》等期刊上发表多篇文章,在首届江苏省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中代表徐州参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取得了“徐州市教学能手”称号。并在第9届江苏省数学高级论坛中开设省级公开课,获得专家好评。

工作九年来,我时刻提醒自己要努力而不懈怠,我用行动兑现了自己对人生理想的承诺,我仍会继续为自己喜爱的这份工作奋斗。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