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庆活动 > 一名老校友的回忆

一名老校友的回忆

2019年03月01日 11:11:15 来源:无线徐州 访问量:195094

徐州三中:走出68年,归来仍是新青年!

1990年,走进三中的校门,即是操场 ,350米的操场,没有塑胶跑道。练田径的孩子一到下午就在操场边的树荫下轻舒猿臂,踢腿拔筋。每年开运动会,大家都能疯玩两天,绝对是时光里最有活力的一段。那时候,没有IPAD,不玩手机,除了喊加油,我们还冒充一下文艺青年,同学,还记得那套《七种武器》吗?它在我这里,一直没还你。

1992年,三中的体育馆落成。那年来了一队外国中学生篮球运动员,扎着马尾的意大利帅哥,让女生们围观了很久。校队的男生们表示不服:我们也很高很帅很能打的好吧!

1999年,徐州三中迎来了50周年校庆。这是树人中学的元年,也是三中初中部的最后一年。穿着校服的你们,是不是依然会趴在四楼的栏杆上看向远方?

别后经年,愿一切都……

2004年,从徐州城高处看过去的三中操场,像一块巨大的乐高积木,落在高楼之间。她由原先的方寸之地拓展到东西校区,变得女王范儿十足,以致于你已经无法想像她最初的样子了。

教学楼很阳光,即使是阴天,在不开灯的房间……路过的人禁不住会想:哦,这就是三中啊,名校。

徐州三中,是跟着共和国同一年诞生的。她承袭了江苏学院的儒雅和私立中学的精致血液,以一种矫健的姿态出现在徐州人面前。

三中的校址就是江苏学院的旧址。在徐州的教育史上,江苏学院占据着重要席位。虽然它只存在了不到十年,却是徐州第一个正式的大学。

江苏学院的福建籍学生很多

江苏学院起初叫“苏皖职合临时政治学院”,1940年在福建创办,学生多为报国有心,请缨无门,失学失业,流离失所的苏皖两省学生。后来几度辗转,于1943年,改为江苏省立江苏学院。

戴克光校长签署的江苏学院毕业证书

江苏学院1946年和1948年两度移设徐州,校舍用的是1938年日本人建的“日本国民小学”。设中文、历史、外文、机工、数理、政治、经济、法律8个系,四百多名学生。费孝通,马寅初、周谷城、周楠等学者都曾在江苏学院任教和讲学。建国后停办。

70年代 三中老校门与白杨路

解放前,徐州有十七所私立中学,这些私立学校大多源自教会和名流士绅。1949年2月27日,徐州市将原来的“树德”、“建国”、“鼎铭”、“子扬”、“正德”等私立中学联合成立了“山东省徐州市第三中学”。

位于坝子街的原树德中学校门旧址

1933年,私立鼎铭中学设在徐州城的段家花园。段家花园因为榆树多,又名“红榆山庄”。位于奎河马鞍桥西南角(即原第八中学和海郑路小学部分校园处)。

建国中学原为徐东农业中学,1946年改为“私立建国中学”。校本部设在宣武路,二部在镇平街。

1946年,徐州籍抗日将领方先觉驻守徐州期间,出资在云龙山东麓创办了私立徐州正德中学,学生宿舍设在大寺岩北面的山西会馆。

1953年,徐州归属江苏后,省主席谭震林任命肖德模为徐州市第三中学副校长。规格好高!60年代,三中被评为江苏省重点中学。

50年代三中女子体操队

1958年9月,徐州市三中体育综合成绩全国中学名列第一,被授予“全国体育运动红旗校”。“三中的体育”名噪一时。

1960年,徐州一中、三中两所学校,率先实施“缩短学制”的改革,第一次采用全市优选的办法,聚集起徐州市最拔尖的生源,采用初中三年、高中两年的学制,精心培育,只为冲击巅峰。而这一批学生也确实表现突出,在文、体、艺术各个方面不断取得优秀成绩。

但是到了1963年,形势再次发生变化,“缩短学制”的提法中断,这一批刚刚升入高中的同学又恢复了3年的学制。

1966年夏天,这一批最优秀的徐州学子已经完成了所有的课程任务,意气风发,剑指高考。据当时的老师们估计这一批学生当中,大部分都有实力考入大学,甚至是重点大学。

谁知,从这一年起,高考停摆了,整整十年。

于是,这些学霸们转身走进了部队、工厂、农村、兵团。后来,有人回城了,也有人就留在了当地。

从泛黄的岁月里看得到热血和艰辛,这是父辈用青春写下的散文诗。

我能说三中出产帅哥吗?

我能说三中美女云集吗?完爆范冰冰啊!

90年代的徐州三中校门

小张同学还收藏着24年前戴过的校徽,校徽风采不改,小张已成老张。

1979年,三中初三(17)班毕业合影

1984年,三中初一(2)班的同学去皇藏峪远足。

三年后,他们毕业了。褪去了少许稚气,从儿童长成了少年。

1986年夏天,在云龙山上,14岁的三中女生阿莹孤傲地站在合影的边缘,你的叛逆期到了吗?

1990年,三中初三(1)班毕业合影。

1993年,三中高三(1)班。如果你仔细审视你的毕业照,会发现很多班级都有一个表情奇怪怒目而视的同学。

1986年,徐州三中高三(6)班同学毕业了,在这个班里,有后来当了演员,在《亮剑》里饰演日本特种兵大佐的陆彭,也有徐州电台一级播音员仲兰。

对照20年后的他俩,你能认出他们18岁时的样子吗?

2016年,仲兰的女儿杨方淳出现在徐州三中高三(4)班的毕业合影里,母女俩,相隔30年,在同一个校园里,超时空相遇。

2007年,毕业了21年的老校友陆彭和将于6年后迈入三中的准校友杨方淳历史性会晤。

篮球队合影,鲜肉扑面而来。

踢足球的也不甘示弱。我想说,这草真好。

2012年,三中秋季运动会。不玩儿点花样都对不起自己。

你知道有多少人在逮你们起跑的瞬间吗?

逮你悬在杆上。

逮你变成表情包。

有句话说:

18岁的你真美。不是你美,是18岁美。

时间之所以无敌,因为它铁面无私。

青春之所以珍贵,因为它转瞬即逝。

母校之所以魂萦梦牵,

是因为数年往事方能换回一点愁诗。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徐州市第三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