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科处 > 以学定教促成长

以学定教促成长

2015年08月26日 14:28:20 访问量:76788 作者:高娟
    盛夏七月,酷暑难耐,我有幸参加了徐州三中赴华东师范大学第一期培训,在短短七天的时间里,我聆听教育专家的高端讲座,扩展了眼界,提高了理论知识水平,受益匪浅,非常感谢校领导给了我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直至今日,再次翻开培训的笔记本,华师大那一片清凉浓密的林荫道,专家们精彩演讲,又再一次浮现在眼前。我将这份美好而珍贵的记忆永留心间,更愿将培训学习所得带给我的震撼用文字来记录,留待在以后的岁月中不断回味思索。
 
一    教的资源
    关于教师的定义,大文学家韩愈曾说过:“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即教师,是用来传授道理,教授学业,解答疑惑的,这也说明了教的内容是知识和道理,正如华师大教育学习陶保平书记所说的“世界上的知识百分之九十几是直接告知的”,这就要求教师对所教授的知识要有深入的了解和研究,然而是不是知识涉及的内容都要教授给学生?陶书记指出,关键是:不要平均用力,要抓住知识中的最重要的20%,抓住20%的重要学生。以此,我认为如果教师总是担心有所遗漏,总想事无巨细都灌输给学生,其实这是另一种貌似负责的不负责的行为。一来,学生的记忆容量和接受能力是有限的,什么都讲,等于什么都不讲,二来,教师全盘灌输,实际上也是对教材不够熟悉,对教学重点不明确的表现,教师应该深入钻研教材,真正抓住重点内容,以点带面,以纲带篇,四两拨千斤,让教学内容立起来,这才是高效课堂。高效课堂的第一步,首先应该是教的内容的高效,要正确选择适当的教学资源。
 
 二   教学相长
    课堂教学千千万万,但是归纳起来,两种基本类型:一种类型:给予型。给予型课堂,教师积极、勤劳、付出。这种课堂教学强调是老师做了多少,而忽略学生可以得到什么?刘世清博士给我们呈现了一个案例,A课堂以教师为主题,注意教师控制,强调“教”管住学生,注重学习结果,学习效率较高,但是从长远看,无学习兴趣的成绩是无法保障的。B课堂以学生为主题,注重学生自主,强调激发激活学生,注重学习过程,学习效率一般,但是从长远看,有学习积极性的成长才是自主的。
    这触动了我的思考,我的课堂上有多少时间是留给学生的呢?教师应当从学生那里了解上课最成功的是什么,最失败的是什么,学生听课最困惑的是什么,最不明白的是什么,以此教师做出教学的调整,教师应信任学生,真正的把学生放在心里,从学生的角度去思考教学内容,怎样教,学生能学的有兴趣,教什么,学生能学的有效。
在以后的教学中,我要多去倾听学生的心声,多去考虑如何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以学定教,以教带学,以课本为蓝本,以课堂为中心点,鼓励学生发散扩展更多的知识,除了教授的内容之外,更要注意教授学生学习方法。具体的知识在多年之后,学生可能会有遗忘,但是浓厚的学习兴趣,良好的学习方法,学习习惯,将会是学生一生宝贵的财富。高考是一时的,学习则是一生要做的事,教师需要保护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促使学生一生都在不断学习,不断进取,发展自己。
 
   七天的培训时光转瞬即逝,收获是非常丰富,有太多的感受需要继续沉淀和思考,它引发我更多的思考,也让我收获了很多的知识。然而,憧憬未来,我知道前方的道路依然是曲折的,毕竟这些思考和理论需要我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不断的去尝试和运用,并最终将其转化为自身的东西,我想只有这样才算是真正达到培训的目的。我将以这次培训作为契机,深入反思,深化学习,关注学生,以学定教,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期盼能有更多的培训机会,聆听高端讲座,感受大师风范,最终成为一名学校放心,家长满意,学生喜欢的教师。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