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信息 > 56届校友朱天秀的平凡人生

56届校友朱天秀的平凡人生

2019年10月21日 10:11:34 访问量:216203
笔者是朱天秀的妹妹朱天彩

想您!想您!想您!真的好想您!每当我心里默默唱着这首歌时,总是泪流满面。在姐姐过世的两个多月里,她的音容笑貌总浮现在我眼前挥之不去,不分昼夜。姐姐走得那么匆忙,以致于让所有熟悉她的人都感到措手不及。

1956年,我的姐姐朱天秀从徐州三中初中毕业,成绩优秀的她被保送去徐州师范学校读书。1958年,她被分配到重点学校民主路小学任教,1961年作为青年骨干教师调到青年路学校,创办重点小学,一干就是35年。记得那时她每晚都很晚才回家,我常被她的敲门声惊醒。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她上的教学观摩课,教室里里外外地坐满外地来的听课老师。

在30多年的教师生涯里,她爱岗敬业,勇于担当,埋头苦干。物资匮乏的年代,分房、涨工资都是让领导棘手的事,但她却总是默默地将这些机会让给其他老师。她用人格魅力赢得了同事们的敬重,学校组织的教师背对背摸底评选中,她总是百分之百的人选。

姐姐个子高高的,大眼睛,双眼皮,长得端庄秀美。一天,我在大同街上的美芳照相馆,看到店里有她两张放大的照片,一张是正面的、一张是侧面的,扎着两条大辫子,真是漂亮。回家给家里人讲起来,再问她,她才不情愿地说出来,那是因出席市劳模表彰会,市里安排的。

她凭着扎实的数学功底,乐于研究,勇于担当。尽管姐姐后来担任了校党支部副书记的职务,也仍坚持在教学一线。教书育人的三尺讲台,她一站就是一辈子,为学生奉献了自己全部热情和青春岁月,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尊敬和爱戴。她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曾获省、市“劳动模范”称号,还荣获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但她从没向人炫耀过这些。

我们家兄弟姐妹九个,小时靠父亲一个人养活全家,生活十分拮据。为给父母分忧解难,她从小就会有计划地分配弟弟妹妹干家务,最困难的时候,我们趁着寒暑假找活干,砸过石子,拔过草,还卖过茶,小小年纪也能挣上一二十块钱,解决了自己的学杂费。家里的里里外外,就这样都被姐姐安排得井井有条。

姐姐经常教育弟弟妹妹们要干一行爱一行,认真做人,一直以大姐的身份影响着我们,家里有一面墙都被我们的先进工作者奖状贴满了,这让父母亲特别感到欣慰。

大姐一向都以他人为重,很少关心自己,不讲究吃穿,没给自己买过一件像样的衣服,都是姐妹带给她普通衣衫。由于生活太节俭,她患有严重的骨质疏松症。先后两次骨折,第二次大胯髋骨上了钢板,要在家休养。那时,父母年岁已高,母亲病重,因大姐骨折没有安排她值班看护,但她还是拄着拐到父母病床前尽孝,伺候老人。

姐姐去世后,看着她生前收获的一本本记录着一生努力奋斗的荣誉证书,我又想起了她说过的话:是党给了我荣誉,我自己的成绩不过是一个教师应尽的职责。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