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庆活动 > 卅年相聚

卅年相聚

2014年12月08日 14:18:05 访问量:74224

杨继新 

     本文转自《都市晨报》2014.10.6  B06版,本站原文转载。

    三十一年,占一个世纪的近三分之一,也大约是一个人生命的三分之一,不可谓不长。但是俯仰之间,如在昨日。当年,你们以优异的成绩从全镇各个学校考入咱们这所中学。你们那时十三四岁,面容上饱含着稚气,目光中充满着好奇,连说话也是童声童气。你们在这所中学开始了紧张而有意义的求学生活。当晨曦初露的时候,随着清脆的起床铃声,你们起床、出操,那整齐的队伍那矫健的步伐,常常让校门外的行人驻足观看和啧啧赞叹;晨读的时候,窗外鸟鸣啾啾,室内书声琅琅,两相和鸣,煞是悦耳。当明月高挂、银辉满地的时候,室内充足了气的汽灯发出了嘶嘶的声音,唯见学子专注学习,不闻窗外蛙叫虫鸣。

    那时的物质生活是艰苦的。绝大多数同学从家里带米带面带馍馍,带咸菜带酱,买不起食堂供应的饭菜,有时甚至连开水也喝不上。但是你们以苦为乐,昂扬向上,互相帮助,相互激励。身在简陋寒窗,胸怀天下壮志。在这里,你们了解了中国,认识了世界,埋下了理想的种子,定下了人生的目标,并且扎扎实实地为之奋斗着。

    过去,芝兰绕阶座凝香;而今,桃李天下春绣锦。英雄不问出处。时代,为你们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好机遇;社会,为你们提供了一显身手的大舞台。今日群贤毕至,群英荟萃:有的是政府官员,有的是部队军官,有的是商界成功人士,还有来自其他各界的精英。你们用不同的方式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为家人争了光,为母校争了光,为徐州争了光,为祖国争了光。你们的事业正值巅峰,如日中天。

    但是,衡量人生价值和幸福的标准是多元的。你可能没有大树的耸立,但你有小草的坚毅,而坚毅的小草也能给人带来一片生机;你可能没有彩虹的绚丽,但你有白云的飘逸,而飘逸的白云也能给人带来一丝凉意。波澜壮阔是一种美,风平浪静也是一种美;汲汲功业是一种追求,恬然自适也是一种追求;锦衣玉食是一种生活,粗茶淡饭也是一种生活。看妇织布,含饴弄孙,围炉夜话,你能说这不是一种幸福吗?自食其力,坚守自我,完善人格,你能说这没有尊严吗?

    作为你们的老师,无论你们干什么,无论你们在哪里,我们都一样关注,一样牵挂,一样祝福。君子不以盛衰而易节,情谊不以高低而改变。

    在我三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虽然我教你们只有三年,但这段经历对我的人生有着重要的意义。我给了你一枝画笔,而你却给了我绚丽多彩的画卷;我给了你一朵浪花,而你却给了我汩汩流淌的河流;我给了你一片绿叶,而你却给了我生机盎然的春天!每念于此,倍感幸运。也许你们的名字我不能一一记得,但是只要见到你,我就感到似曾相识;即便我记不得你们的面容,但一提到某校,我的记忆一下子就鲜活起来了!几十年来,这种情结已经是我情感的重要部分,不思量,自难忘。再加上我弟弟杨鹏,又是你们的同学,从这个角度讲,我们又多了一层关系:我既是你们的老师,又是你们的兄长。

    时光流逝,但是岁月有情。至今从你们的面容上,我仍然可以读出青春与激情;四十多岁,正值青年后期,也是人生的黄金阶段。三十一年后的这次聚会,将会给你们的人生再增加一抹亮丽的色彩,更值得我们每个人用一生去铭记,去品味。

    我期望:卅年聚首情意浓,催促人生启征程。他年诸君再相会,更见天空七彩虹!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徐州市第三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