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 > 【国旗下讲话】学会成长

【国旗下讲话】学会成长

2022年09月13日 14:33:36 来源:王宜山 访问量:5248

副校长 潘峻峰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学会成长”。


岁月流转,韶华如驶,站在新学年的起点,想必同学们对新学年、新学期正充满着美好憧憬。高中阶段是青年学生成长的重要时期,同学们应当对“什么是成长?怎样成长?”进行认真的思考。   


成长,是指一个人摆脱稚嫩走向成熟,长大、长成成人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他努力使自己不断变得更好、更强、更成熟。那么青年学生如何成长?怎样才能学会成长?于此与同学们进行一些分享交流。


一、要具有远大理想,成为一个有追求的人

理想是一个人前进的方向、力量的源泉、心灵的召唤、人生的追求,它引领人走向未来。当代中国青年学生要树立远大理想,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当代中国青年的使命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二、努力提升品德修养,成为一个文明高尚的人

“惟贤惟德,能服于人”,“小胜靠智,大胜靠德”,提升道德品质是青年学生成长的重要内涵。我觉得青年学生要努力使自己至少具备诚信、友善和懂得感恩三个方面的道德品质,才能真正成长,行稳致远。青年学生还要注重提升基础文明素养,讲文明,懂礼貌;待人接物要彬彬有礼,同学之间要文明交往。


三、积极进行生涯规划的探索,成为一个主动成长的人

许多同学在成长过程中会困惑迷茫,不清楚自己前进的方向,找不到成长的路径。建议同学们以徐州三中学生成长规划书为抓手,进行深入的自我认知,探索自己的职业、专业和学业倾向,了解自己感兴趣的职业、专业的要求,定期进行成长反思,探索规划自己的成长路径;要积极参加学校生涯规划通识课程、职业社团课程、职业实践活动以及徐州三中学生成长好课堂等活动。


四、尽力发展自己的学业,成为一个学业优良的人

学业发展是高中学生重要的任务。要搞好学业,同学们在学习方面必需有定力、毅力和耐挫力。学习有定力是指学习时要做到心无旁骛,精力高度集中,不为各种诱惑所干扰。学习有毅力是指学习时能吃苦,能持之以恒。耐挫力是指在学习过程中遇到困难和挫折,不能一蹶不振,而要努力做到愈挫愈勇,遇挫弥坚。要搞好学业,必需积极探索和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要加强学习的计划性,合理安排自主学习时间,要运用“预习-上课-及时复习-定期复习”四环节学习法,在掌握通用学习方法的同时,探索各学科不同的特点和要求。要锤炼思维品质,善于独立思考,不唯书,不唯上,敢质疑,善解疑。


五、发展特长爱好,成为一个身心健康和会生活的人

高中三年要探索、选择和发展自己的特长和爱好,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杜绝沉迷网络游戏、刷手机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使自己成为一个懂得审美和具有生活情趣的人;要培养一到两项运动技能,强身健体,使自己成为一个身心健康的人;要参加必要的劳动锻炼,适当参与家务劳动,在劳动中受教育,在劳动中成长。


总之在新学年新学期伊始,祝愿同学们学会成长,具有远大理想,成为一个有追求的人;努力提升品德修养,成为一个文明高尚的人;积极进行生涯规划的探索,成为一个主动成长的人;尽力发展自己的学业,成为一个学业优良的人;发展特长爱好,成为一个身心健康和会生活的人。


老师们、同学们,10月16日我们将迎来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党的二十大的召开,衷心希望学校全体师生,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勤奋踏实的工作和学习,以新的成长和进步,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