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快!中国 ——《厉害了,我的国》观感

快!中国 ——《厉害了,我的国》观感

2018年05月08日 14:24:45 访问量:137596
近日,徐州三中党委举行了《厉害了,我的国》观后感征文活动,行政支部侯兮子获一等奖。

  2016年在台湾做交换生的时候,我和一位高中老师闲聊,他说,大陆的高铁很厉害,建设一段铁路只要很短时间。大陆发展日新月异,07年回去,11年回去,变化太大了,而台湾的机场捷运一条长51公里的路线,则建了20年才投入使用。
  桑田碧海须臾改。的确,“快”是全世界对中国发展变化最简洁有力的注脚。2018年,正值改革开放四十年,如纪录片电影《厉害了,我的国》中讲到的: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建设得如火如荼;基建、扶贫、教育、医疗、军队与一带一路的循序渐进。短短几十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样的变化绝不仅是浓缩在一线城市中,也如春风化雨般浸润在神州大地每一个角落。这样的中国速度,怎能不让每个观看电影的中华儿女振奋泪目。
  纪录片告诉我们为什么中国速度如此之快:
  首先是丰。大开大合的航拍,给我们呈现了一望无际的富饶土地;似箭如梭的延时摄影,给我们呈现了源源不断的人才储备。地大物博,给我们无限大的舞台,也让我们建造了无数世界之最。越来越年轻化的研发队伍,实力雄厚的智囊团,虽然二三十岁的他们嘴上喊着“佛系”,但扎进实验室,给未来的中国带来振聋发聩的希望。
  其次是醇。看到纪录片中关于扶贫的内容,我的感受格外深刻。我第一次听说“精准扶贫”,是在上大学的时候。在贵阳,学校里有不少来自贵州各县乡的贫困学生。每学院一个贫困库,都是需要谨慎申请、严格审批、公开公示,并且每年滚动一次的。只要申请了精准扶贫并通过了审核,助学金一定不会迟到。大学扶贫工作尚且千头万绪,可想而知做基层扶贫工作真是不容易,需要挨家挨户地走访,考察。所以西藏达孜县第一书记洛措的故事不是一个个例,而是代表着千千万万战斗在扶贫第一线的党员们。
  最后是热。近年来最火热的要数社会主义文化产业了,2017年,《战狼2》以56.8亿豪取内地电影票房第一,2018年,相同“撤侨”题材的《红海行动》以35.76亿稳居内地电影票房第二。人们走进电影院观看主旋律电影,爱国热情不断高涨。《厉害了,我的国》脱胎于纪录片《辉煌中国》,其实,很多年轻人早就追看过许多类似题材的纪录片,如《超级工程》,《舌尖上的中国》等。可以说,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洋溢在每个中国人心头。
  同时,火热的还有千万党员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决心。在纪录片里,工作人员自豪地这么说:“以前是有什么做什么。现在是你想怎么干,都有能力制造专门的东西干成。”是啊,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社会主义就是能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一点,是任谁也无法否认的。作为党员的一份子,最紧要的事就是加快自身发展,踏上祖国开往春天的复兴号列车!


编辑:老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徐州市第三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