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 > 国旗下讲话——春季流感的预防知识和食品卫生安全知识

国旗下讲话——春季流感的预防知识和食品卫生安全知识

2019年04月15日 10:07:58 访问量:97473 作者:杨园园

同学们老师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共同学习一下春季流行性感冒的预防食品卫生安全知识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其发病率占传染病之首位。潜伏期1—3日,主要症状为发热、头痛、流涕、咽痛、干咳,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不适等,发热一般持续3—4天,也有表现为较重的肺炎或胃肠型流感。传染源主要是病人和隐性感染者,传染期为1周。传播途径以空气飞沫直接传播为主,也可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物品间接传播。人群对流感普遍易感。

那么,怎样预防传染病呢?

1每天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特别是我们教室一定要通风换气,每天不少于2小时,下课后同学们可以走出教室呼吸新鲜空气。

2、合理膳食,增加营养。多饮水,补充充足的维生素。

3、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免疫力
4、不到人口密集、人员混杂、空气污染的场所去,如:电影院、游戏厅、网吧等;
5、合理安排好作息,做到生活有规律;注意不要过度疲劳以免抗病力下降;
6、不食、不加工不清洁的食物,拒绝生吃各种海产品和肉食

7、注意个人卫生,不随便吐痰,打喷嚏勤洗手,并用流动水彻底清洗干净,包括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
8、发热或有其它不适及时就医;到医院就诊最好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9、避免接触传染病人,尽量不到传染病流行疫区;
10、传染病人用过的物品及房间适当消毒,如日光下晾晒衣被,房内门把手、桌面、地面用含氯消毒剂喷洒、擦拭。

11、根据自身情况,可以到医院进行预防性接种。
传染病虽然种类繁多,但只要我们重视预防工作,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就可以有效地阻断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

食品卫生安全知识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不良的个人卫生习惯会把致病菌从人体带到食物上去。比如说,手上沾有致病菌,再去拿食物,污染了的食物就会进入消化道,就会引发细菌性食物中毒。从而引起腹泻。

2、选择新鲜和安全的食品。购买食品时,要注意查看其感官性状,是否有腐败变质。尤其是对小食品,不要只看其花花绿绿的外表诱人,要查看其生产日期、保质期,是否有厂名、厂址、生产许可证号(QS)等标识。不能买过期食品和没有厂名厂址的产品。否则,一旦出现质量问题无法追究。

3、食品在食用前要彻底清洁。生吃瓜果要洗净瓜果蔬菜在生长过程中不仅会沾染病菌、病毒、寄生虫卵,还有残留的农药、杀虫剂等,如果不清洗干净,不仅可能染上疾病,还可能造成农药中毒。需加热的食物要加热彻底。如四季豆和豆浆含有皂甙等毒素,不彻底加热会引起中毒。

4、尽量不吃剩饭菜。如需食用,应彻底加热。剩饭菜,剩的甜点心、牛奶等都是细菌的良好培养基,不彻底加热会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

5、不吃霉变的粮食、甘蔗、花生米(粒上有霉点),其中的霉菌毒素会引起中毒。

6、不到没有卫生许可证的小摊贩处购买食物。

7、饮用符合卫生要求的饮用水。不喝生水或不洁净的水。最好是喝白开水。

8、提倡体育锻炼,增强机体免疫力,抵御细菌的侵袭。

只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认真学习食品卫生知识,掌握一些预防方法,提高自我卫生意识,就能最大限度减少食物中毒的风险度,从而预防食物中毒,保证我们的身体健康。

今天卫生讲座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19415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