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拼一载春秋,搏一生无悔——申翠老师在高考动员大会上的发言

拼一载春秋,搏一生无悔——申翠老师在高考动员大会上的发言

2018年10月11日 16:14:01 访问量:135496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距离2019年高考还有239天。想到高考,有两个画面经常萦绕在我脑海中,每每想起,总成为我内心里一股股坚定的力量。

画面1每晚五点半和十点,在校门口总有这么一群人,或提着饭盒,或抱着棉衣,翘首以待,同样的神情,同样的心情,构成高三西校区最特殊的一道风景线。那是我们最可爱的家长们。特别到了严寒的冬天,校门口又是穿堂风,家长们都是缩着脖子,在寒风中瑟瑟发抖。但那眼神中流露的期盼与热情,却常常让我感动不已……

画面2:高三开学时,班级内部优秀学生分享经验。一位学生走上讲台第一句话问台下的同学们:你们已经学了11年了,觉得自己学的怎么样呢?我眼眶一热:是的,11年了,不管你是全力以赴还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你避免不了早起晚归,如山的作业和学习资料,无尽的压力,没有痛快的假期,没有尽兴玩过。11年,你觉得过的值么?

如今最后8个月。无论你过去成绩斐然还是暂居人后,进入高三都可能面临重新洗牌。人生路虽然漫长,可关键的只有几步。高考,便是人生征途中最重要的战役之一。大家想不想给自己的12寒窗苦读画上一个让自己满意的句号?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希望大家懂得努力的价值、挫折的意义和陪伴的力量

努力的价值。我不否认天赋的差距。这世上一定会存在轻而易举就能触及你费尽心血都难以触及的高度的人,不公平是现实的残酷本质,而努力就是现实赐予那些有梦想、不甘于当下的人去改变现实的一柄武器。与现实的斗争注定是一场苦战,努力对现实造成的改变是需要积累的,努力就能很快见到成绩的算是幸运儿了,也有很多努力没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他们仅仅是现在失败了而已,未来依然充满着未知。努力就是永远都把你该做的做到极致,然后静静等待翻盘的机会。也许这一次不是,那一定就在下一次。不努力的人,却连等待机会的资格都没有。

挫折的意义。也许你们当中很多人正在经历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挫折。叙利亚诗人阿多尼斯如此说道:“如果生命要给我无尽的劫数,我不会拒绝。不妨看看太阳与风,他们居无定所却是最慷慨的施与者。”我们的人生还都未完待续,需要我们自己去书写。不要放弃,努力就有光明。此外,今年江苏高考语文卷第五题考了一个小兔子拔萝卜的漫画,寓意就是过程特别艰难,可能预示着这一次收获很大。

陪伴的力量。老师的每一次夸奖、批评,和同学日常的欢声笑语,和父母的吵嘴或说笑,永远不要小看了他人陪伴的力量,忙碌如高中,课业与考试间的空隙也只有父母、老师、同学的陪伴才能填补。永远不要吝惜花时间与他人共处,在一个人被冰冷的现实逼得走投无路之时,情感的温暖可以给他最坚实的依靠。这时候,你可以成为施与者,也可以成为诉求者。约翰·多恩说过“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人都是社群性的动物。希望你们能够珍惜父母、同学和老师对你的不带私利的情感,明白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所以作为你最忠实的战友,我代表高三全体教师郑重承诺:我们会和大家并肩作战,共担风雨。我们会脚踏实地、刻苦钻研、甘于奉献、燃烧激情。我们会严格落实备考计划,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备考工作。详细分析学情,深挖学生潜能,用严谨、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以全面提高学生成绩为目的,批好每一次作业,上好每一节课,做好每一次辅导。我们深知,老师的一年,意味着学生的一生。

同学们,让我们共同努力---拼一载春秋,搏一生无悔!

编辑:申玉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联系邮箱:344926228@qq.com | 邮编:221005|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